•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厦门理工学院:弘扬雷锋精神 捐献干细胞与献血成常态
    发表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在厦门市第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医生将两个连接着细胞分离器的针管,分别插入陈佳灿的左右胳膊,鲜红的血液从他的一侧胳膊中缓缓抽出,经过机器分离,造血干细胞得以采集。6小时后,厦门理工学院“00后”大学生陈佳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成为厦门市第1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成功捐献当日,陈佳灿高兴地同大家分享好消息:“今天也是我的幸运日,我不仅顺利通过了英语六级的考试,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也出来了,进复试应该没问题。”

      2019年4月,厦门理工学院文旅学院90后大学生陈兴龙在厦门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2021年,学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80后”教师杨贵志进行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的捐献。至此,厦门理工学院近年来已有3人捐献干细胞。

      在捐献干细胞成常态的同时,厦门理工学院师生义务献血也成常态。厦门市中心血站建议学校每年献血人数为1000人次左右,但学校师生非常踊跃,每年有近2000人次参与献血,年年超额完成建议数额。

      捐献干细胞与献血成常态得益于学校的正确引导与组织。近年来,厦门理工学院落实“爱心厦门”行动,配合市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每年在校内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招募活动。学校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点、现场解答等形式,引导学生弘扬雷锋精神,鼓励健康适龄的师生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和志愿献血的行列中。

      在陈兴龙首次成功捐献干细胞后,学校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近年来,学校还通过设立爱心超市、爱心助学岗、新生入学“爱心大礼包”、就业爱心补贴等措施,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在校园内外广泛播撒“向上向善、大公无私、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精神种子”。这些举措催生了80后、90后、00后“三代”师生持续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感人事迹。(记者 熊杰 通讯员 唐红波 曾妙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