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彭德怀:眼睛不要老盯着“小家”
    发表时间:2016-02-04 来源:《湖南日报》

      在担任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期间,彭德怀一直住在机关内新城大楼会议室东侧的由一个过道连接起来的两间休息室内,办公、会客、用餐、寝室都在其中。西北局领导要给彭德怀调换个较大的住房,他坚决不肯。机关想在室内改装一个抽水马桶,也被他严词拒绝。

      从朝鲜战场回来后,彭德怀住在中南海怀仁堂东南角一个叫永福堂的院落。彭德怀的侄女彭钢后来回忆说:“永福堂是个小四合院,又窄又旧,前面归另一家居住,东、西两厢除了我住一小间外,其他的都是公用。所以伯伯的住处拥挤不堪,他的一间屋子是办公、会客两用;饭厅中间摆了一张桌子,围坐着吃饭时,四周就不能走动了。我哥哥、姐姐来了没地方住,只好搭地铺睡。谁能相信这就是彭德怀的家呢!”

      后勤管理部门看到彭德怀住房紧张,就在什刹海附近另找了一个住处。这是一个大院子,房子两层楼,比较宽敞。在警卫参谋景希珍的几次催促下,彭德怀去看了。看后,他摇了摇头说:“那么高级的房子,应该给外宾住,咱不住。”

      景希珍不死心,仍想说服他。他说:“首长,我看还是搬的好,有个好环境,对工作对身体都有利嘛。再说,你如果搬进去,我们工作人员办公的地方也解决了。”

      彭德怀顿时火了:“你光想自己住好房子,为什么不想想老百姓呢?解放好几年了,有的地方连吃饭的问题还解决不了。我要是搬进那么高级的楼房里,我能睡得着觉吗?”

      这时,浦安修听见彭德怀向景希珍发脾气,她赶忙走过来说:“你不愿意搬就算啦。”这样,彭德怀才换了语气说:“小景,你想想,我是国家领导人之一,如果我的住房太特殊了,群众要骂娘的。我们需要的是努力工作,发展国民经济,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希望不久的将来,把广大群众、普通干部的住房解决好。”

      彭德怀接着说:“住在中南海里面,门口有个站岗的就够了。搬到这里,又要搞个警卫班,那不是增加国家负担吗?”

      永福堂由于长期缺乏维修,门窗和廊柱的油漆早已脱落,斑斑点点,显得很旧。办公室天棚一角还漏雨,每逢下雨总是要湿上一大片。管理部门的同志对此很是过意不去,几次提出要对房屋进行一次翻修和粉刷,都被彭德怀拒绝了。他说:“哪里漏就补哪里,能住就行了。”他多次嘱咐管理部门的同志:“你们要把心计用在国家这个大‘家’上,眼睛不要老是盯着我这个小‘家’,要把钱节约下来,先用于国家经济建设。”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