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石拐镇战斗:八路军智勇双全夺胜利
    发表时间:2020-06-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8年6月,八路军一二跂师遵照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在平绥铁路以北,沿大青山山脉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的指示,以第三五八旅第七一五团、独立第四支队和师骑兵营一部组成大青山支队,由三五八旅政治委员李井泉任支队长兼政治委员,执行开辟大青山地区的任务。在取得一连串胜利后,9月20日夜,七一五团三营的3个连,在团长王尚荣的率领下,冒雨行军,来到群山环抱的石拐镇。

      石拐镇位于包头东北90余里,是大青山区最大的煤矿———石拐煤矿总部及其大发煤窑所在地。这里驻有伪军李守信骑兵师第一团。

      达到石拐镇后,部队按照王尚荣的指挥部署,三营的3个连分头摸进镇里,九连战士见伪军团部的土围墙被雨水浸塌一个很大的豁口,便由此迅猛冲进院子,没打一枪就把伪团部解决了。半小时后,战斗结束,三营俘敌300余名,打死打伤200余人,缴获长枪200多支、子弹数万发、马400多匹、电台1部。

      战斗结束后,八路军及时对被俘伪军官兵进行了教育。王尚荣向全体俘虏讲述了共产党、八路军的抗日主张,正告他们不要死心塌地当汉奸,要尽可能地为国为民做点好事。俘虏们听了痛哭流涕,纷纷表示要改恶从善,再不与八路军为敌。鉴于伪军的态度,王尚荣决定将被掳人员全部释放,并将缴获的一些武器和军马归还他们,让其撤回包头。

      王尚荣随即决定,留下九连在石拐镇及其附近开展群众工作,其余两个连撤向后脑包、德胜沟门一带活动,王尚荣则前往李井泉司令员处汇报工作。

      9月26日,敌人从包头调集了10余辆汽车和数辆坦克,满载着1000多名日伪军气势汹汹地向石拐镇扑过来。下午,敌人首先从东西两面砰砰地边打枪边接近镇子。当时,在镇南土堡里担任警卫任务的一个班,发现日伪军从镇南扑来,立即鸣枪报警,并阻击敌人的前进。因敌我力量悬殊,且东、南、西三面受敌,九连指战员主力立即决定从镇北撤进山区,向脑赖峁方向转移,在镇南土堡里担任警卫的一班13名战士负责掩护部队撤退。

      这个班的13名战士,个个久经沙场,且具有很高的军事素质和丰富的作战经验。面对强敌的进攻,战士们沉着应战,集中火力打击侧翼的伪军。伪军死伤惨重畏缩不前,起身督战的日军军曹被战士们一枪击毙。日军见势,也不敢再往上冲,只是虚张声势,胡乱打枪。战斗到夜幕降临,全班战士换上此前缴获的伪军服装,趁黑从西侧进入伪军防线,悄悄突围出来。为了继续吸引敌人,全班战士先向西南转移,在弯弯曲曲的山沟里转来转去,黎明时到达平川,“大大方方”地走进包头西郊一家地主庄园里,吃了饭后,才突然改变行军方向,迅速回到后脑包归队。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