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为解放军搭浮桥
    发表时间:2020-07-07 来源:学习时报

    李龙军

     

      1949年3月,山东省寿张县(今阳谷县)政府接到冀鲁豫军区黄河司令部的一项重要任务:用15天左右时间,在黄河孙口(今属河南省台前县)渡口搭建一座大型浮桥,确保解放大军南下。时任寿张县长谢惠玉领命后,深觉责任重大,立即聚集全县力量着手开展工作。

      “解放军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寿张县是老根据地,这里的人民群众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也有着十分踊跃的支前积极性。1947年6月,刘邓大军南渡黄河、进军大别山时,渡河指挥部就设在县城西北几公里远的沙河崖村,全县人民给部队供给养、送弹药、抬伤员,还有很多民工一直跟随部队跃进大别山。这一次,群众听说解放军要横渡黄河、解放全中国了,更是兴奋,纷纷表示:“为支前,打老蒋,咱什么时候也没落过后,这回咱更得跑在头里。解放军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就是要我们的命也给!”就在发动筹集工作的当晚,80万斤搭桥用的秫秸便全部凑齐,并都送到县里的3个兵站。第二天一大早,计划5天完成的筹集40万斤小米的任务也已全部完成。全县上下里里外外、男女老少,全都出动了,场面壮观极了。

      为了支援大军渡河搭桥,有的群众卸下了自己家中的门板,有的拆掉了自己房上的檩条,有的刨下了自己宅院里长势正旺的树木,有的揭下自己家里的炕席,沿黄几个区的群众,他们把自己所有的大船都集中起来,人们带着船只浩浩荡荡来到孙口黄河司令部报到。接连几天,几个兵站和各区器材集结处都是夜以继日的连续工作。各区的主要道路上,前来送器材物资的人们,车推肩抬,来往穿梭,络绎不绝,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支前大军。

      用180多只大船连接成的一座浮桥。搭浮桥的工作,在黄河司令部的统一指挥下,很快就开始了。此时,时令虽说已是仲春,但是黄河上的气候仍然寒冷,尤其是夜晚在空旷的河床上,北风顺着奔腾的河面吹来,使人站在岸上穿着棉衣还会感到寒气逼人。搭桥的战士和民工们跳入凉冰冰的黄河水中去打桩、系绳,时间稍微一长,手脚就会冻麻木。为了御寒,打桩的战士和民工喝上几口老烧酒,活动活动僵硬的手脚,又跳进水中,喊着高昂的号子大干起来。

      经过十几天的连续奋战,一座既美观又安全的黄河浮桥终于搭成了。这座横着呈一字形的大桥,共用了180多只大船连接成,这些船每只有五六丈长,载货量最小的也在5万斤以上,大部分是在20万到25万斤之间的大船。船与船之间都用大扒钉钉上木板、檩条,再用铁丝、大缆绳捆绑连接起来,并且每只船都下了锚。在木板上还铺了一层秫秸找平各船之间的高低不平之处,秫秸上又铺了一层土,整个桥体用无数道大缆绳、铁丝、木桩连接成一个十分坚固的整体。这座浮桥犹如一条平坦的大道,从黄河的北岸,直铺到南岸,黄河天险终于变成了解放大军走向胜利的通途。

      在浮桥的两头,还用柏枝芦席扎成了2座大牌坊,从远处望去,2座牌坊犹如2座威严的“龙门”,浮桥则好像是一条硕大无比的黄河大鲤鱼,一头昂首、一头翘尾,十分神气地“跳跃”在“龙门”之间。在牌坊的上端并排挂着毛泽东、朱德的画像,贴上了欢送大军南下的大字标语,在浮桥的南头、北头和中间搭起了3座大戏台,并且组织了当地群众文艺团体,届时前来慰问演出。

      解放军顺利渡河。浮桥搭好后的两三天,南下大军的先头部队——四野的一个军就开过来了。精神抖擞的解放军战士,排着整齐的队伍,顺着平坦的聊(城)菏(泽)公路,从北往南,一路歌声向南进发。当部队进入寿张县境,从最北端的四棚到最南端的孙口,30余华里的公路两旁自动站满了欢送部队南下的群众,设置了很多茶水站,这些茶水站大多是群众自己主动摆设的。各村的学生还组成了各种形式的宣传队,做宣传鼓动工作。战士们走着,许多碗都向他们递过去,战士们推辞不过就只好边走边喝,许多小学生还专门跟在战士们的身后等着接碗。用当时群众的话说:“哪怕是让我们的解放军战士喝上一口水,也算是尽了我们的一点心意呀!”

      当晚,部队全部驻扎在寿张县。翌日清晨,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部队就集合出发了。离浮桥老远就看见路两旁齐刷刷地摆满了两大溜水缸,还有很多群众自发拿着干粮、鸡蛋往战士们的怀里揣。南面秧歌队打得鼓声震天,北面高跷队舞得上下翻飞。浮桥两头和中间3台大戏同时开演,在浮桥走道两边的船头上还有一些说大鼓书的、说快板的,部队的文艺宣传队也和这些民间艺人一起用各种方式做着宣传鼓动工作。这些敲鼓声、快板声、弦乐声同群众送行的口号声、欢歌笑语声共同交织在一起,那情景真比过年还要热闹。

      过了几天,解放军的特种部队也开上来了,一辆辆的卡车,拉着满满的弹药,接连从浮桥上通过,4匹骡马拖着各种炮车,也都蹄声“嘚嘚”地从桥上走过。可就在这时,河水逐渐上涨,过河部队和群众,都开始为浮桥的安全担心。谁知这时却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奇迹:在河中间出现了一块“鸡心滩”(鸡心滩是因搭上浮桥,水中大量泥沙受阻淤积而成)。“鸡心滩”把浮桥的中间部分给稳稳“驮”住了,就像突然从地下“长”出来的一个大桥墩一样,这样一来,浮桥反而更坚固了。群众看到这种情景以后都说:“连老黄龙这回都服帖了,咱们大军哪能不打胜仗呢!”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