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八路军光复玉田城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45年8月,遵照中共中央军委“以必要兵力着重于夺取小城市及广大乡村,扩大并巩固解放区”的指示精神,八路军冀热辽军区作出了光复玉田县城、消灭城内拒不投降的日伪军的决定。

      9月19日,冀热辽军区十四团、十五团、十七团和警卫连等部队,先后赶赴玉田,做好当夜攻城的战斗准备。按照事先部署,十四团负责进占玉田县城东关,十五团攻占南关。当夜11时,十四团向扼守东关炮楼的敌人发起攻击。由于炮楼附近地势平坦,加上敌人火力凶猛,攻城战士一时难以靠近。十四团指战员推出加固过的桌子前进,掩护爆破手携炸药包冲向炮楼。不一时,东关炮楼底部被炸出一个大窟窿。顿时,炮楼里的敌人惊慌失措,慌忙突围,被十四团全部歼灭。

      取得外围攻坚胜利后,部队立即开始紧张的攻城准备。相关指战员在勘察地形后研究攻城方案,确定东城门东南角为突破口,并明确了各连的任务。

      20日晚,十四团、十五团联合地方部队出动部分兵力,同时向城墙发起试探性进攻,摸清了敌人城墙上的火力配备。

      21日,部队进行短暂的休整后,根据敌人火力配备,调整了部署,于晚8时发动第二次进攻。战斗中,十四团一个连的指战员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到城墙边,架起木梯蜂拥爬城。不一时,一个排就登上城墙,与守敌展开拼杀,不久便夺取了一个突破口。敌人见势不妙,一面组织反扑,一面集结火力向攻城部队的木梯猛烈射击。一些梯子被打断。城下的八路军掩护部队立刻集中火力压制城头敌人火力,并掩护攻城部队架起备用梯子。眼见越来越多的八路军战士登上城墙,敌军头目立即调集后备兵力,连续组织4次反攻,妄图夺回“突破口”。在已经登上城墙的八路军战士打击下,敌人的4次反攻均被击退。随着八路军后续部队陆续登城,城墙上的守敌开始溃退。八路军各部随即扩大战果,一部向城内敌人纵深发展,一部打开城门,迎接城外部队进城。八路军各部进城后,对城内残敌采取了分割包围、各个歼灭的战术。战至22日上午10时许,1000多名伪军率先投降,八路军向负隅顽抗的日军发起猛攻,将残敌压缩到城西南角。在我军猛烈攻击下,日军残部不得不挂出白旗缴械投降。历时两昼夜的玉田攻城战斗,到9月22日下午3时胜利结束。

      攻取玉田县城战斗胜利结束前夕,从唐山方向赶来的一批日伪军,在10多辆坦克的掩护下,向玉田县城扑来,企图救出被围敌人。对此八路军早有准备,派出十七团在城东八里铺一带埋伏。当敌人进入伏击圈后,十七团战士一齐开火。不久,十五团部分指战员和丰玉遵联合县支队也迅速赶到战场,与十七团配合战斗,将援敌击溃。

      此次攻城战,终结了日本侵略者在玉田长达12年的黑暗统治,取得了歼灭日伪军1500余人、缴获轻重机枪8挺、长短枪1300多支、迫击炮1门、汽车4辆、步机枪弹44641发、手榴弹4万余发、粮食10万余斤以及大批军用物资的辉煌战果。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