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新四军如何搞好廉政建设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学习时报

      1937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留在南方八省进行游击战争的中国工农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新四军边组建边开赴抗战前线,屡建奇功,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创建了光辉的业绩。新四军的革命历史,不仅是一部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史,也是一部廉政建设的革命史。

     

      高度重视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在廉政建设中具有根本性的意义和作用,新四军在严肃军纪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制度建设。新四军是由南方游击队组建而成,由于长期分散游击作战,养成了许多游击习气。为严肃军纪军规、惩治和防范贪污腐败,新四军组建不久就开始建立规章,严明军纪。1938年6月,新四军军部在行军途中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了《新四军十条军规》;1940年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军分委发布“部队整训要领”;为惩治和防范贪污浪费,新四军颁布了《惩治贪污暂行条例》,严厉惩处贪污腐败行为;为规范公务人员权力运行,新四军确定了“公务人员的行为准则和奖惩标准”。

      1943年12月,新四军政治部又制定了关于拥政爱民的方针,公布了《新四军拥政爱民十大公约》。新四军制定《新四军经济制度》,明确规定在经济制度中统一收支,实行预算决算;做到一切经济归公,反对隐瞒不报;要爱护公物,反对贪污腐化及浪费;执行私人财物登记和按期检查制度;不准贪污浪费公家一文,贪污浪费不爱惜公物者,应受处罚,情节严重者处死。在《新四军财经人员十项守则》中明确规定,要遵守并严格执行各种财务制度;决不私自违反规定手续,私相通融;不准私自经营商业,不得接受商人任何礼物;不贪污,不腐化,不得将公物赠给私人;不私自挪用公款或私自将公款借给别人。正是由于严格制度和严肃纪律等各项配套制度的建立健全,新四军内部从根本上减少了贪污腐败现象,养成和保持了廉洁的良好作风。

     

      将领带头率先垂范 

      领导干部的导向作用,对于推动新四军廉政建设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四军要求普通战士做到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副军长项英要求:“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中都要作模范,做到在新四军内部最能团结友爱,最能服从命令、遵守纪律。”全面抗战中,新四军伤亡将士8万余人,其中50%为共产党员,团以上干部就有350多位。

      三师师长黄克诚计划配发的火柴用完了,就到百姓家锅塘里借火,堂堂新四军师长,坚决不肯动用权力多要一盒火柴。一师师长粟裕严于律己,严格要求后勤部门按供给标准办事,决不允许为他准备超标准伙食。他一再申明:“不得搞什么实报实销之类。”他留客吃饭的费用,都从他当月津贴费中扣除。1940年2月,身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指挥的陈毅与张茜用两个喜字、一碗面、稻草铺床结了婚。谭震林师长以身作则,与机关同志同吃一锅饭、同吃一样菜,不搞特殊。新四军第六师供给部部长李建模兼任江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处处长,掌握着数量不小的经费,但他严于律己,生活简朴,每餐饭菜都和同志们一起吃,有时甚至吃无油的菜汤。这样的廉洁典型在新四军领导干部中数不胜数,他们廉洁自律,严格执行新四军各项纪律制度,与广大指战员同甘共苦,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以自身过硬的素质和行为带动和促进了新四军廉洁风气的普及。

     

      反对腐败决不姑息 

      新四军从上到下执行铁的纪律、廉洁为民,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无论到哪里,部队都能很快站稳脚跟。1941年在盐城第二次参议会上,刘少奇郑重承诺:个别贪污分子,我们已经查办!以后还要查办的,这是我可向各位保证的,请各位信任我们!1941年春,代军长陈毅听到东台县开明绅士施文舫批评新四军有欺压百姓为非作歹行为。陈毅非常重视,要求立即查明。经查,区委干部谭启民贪污腐化,欺压百姓。查明事实后,立即将其撤职查办。事后,陈毅又亲自赶到40里外的地方去见施文舫先生,当面道歉并说明对当事人的处理意见。

      新四军和各根据地政府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的行动,不仅使党的威信得到了增强和提高,而且深刻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也挽救了一大批犯错误的人。1943年5月,新四军五师三十八团一个连长贪污6元钱,这么小的一件事,在李先念的手下却行不通,最终被绳之以法。该团政委周庆鸣对全团官兵说:“6元钱,数字并不惊人,但大家要记住,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之所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有信心打败日本强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有铁的纪律、血的纪律。”1942年曾任新四军苏中军区交通站长的陈新,因私卖公家一条棉裤而获300元,新四军军直党委决定开除其党籍。1942年秋天的两个月内,仅苏中三分区就有4名干部因贪污被判刑。

      注重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新四军积极创办报纸、刊物,建立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阵地,以此为载体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宣传。从1938年4月进驻安徽后到1941年1月皖南事变前,新四军创办的报刊主要有:《抗敌报》、《抗敌》杂志、《抗敌画报》、《拂晓报》、《战士报》、《火线报》等。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部在苏北盐城重建,《抗敌报》恢复出刊,并创办了《敌国汇报》《军事建设》等刊物。新四军新改编的7个师及所属各旅都办有报纸。新四军利用所创办的报刊对广大指战员进行理想信念、道德情操、革命精神、优良作风教育以及纪律教育,刊登领导讲话、文章,供干部战士学习,并对有关廉政事件进行报道,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积极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新四军还积极利用多种文艺形式进行廉政宣传和廉政教育。新四军初建时,成立了战地服务团,用进步的文化工作为部队服务、为抗日服务。重建军部后,刘少奇和陈毅也非常重视文化工作,成立了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苏北文化协会以及鲁艺实验剧团、抗大文工团、军师鲁工团、八旅文工队等专业文艺团体。各文艺团体运用话剧、演唱、墙头诗、木刻以及淮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在新四军与各根据地内既从事抗日宣传,又创作出一批具有廉政文化教育意义的作品。新四军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凝聚了军心,赢得了民心。民谣《白菜心》中唱道:“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打仗总是打胜仗,从来不欺老百姓,老百姓,老百姓,人人要当新四军!”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