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八路军飞狐峪伏击歼敌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8年12月17日,八路军在蔚县明铺飞狐峪巧设伏击,以“平型关战斗”的方式,重创了日本运输队,一举击毙了敌指挥官,再次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明铺伏击战是八路军抗战史上的典型战例,甚至日军方面也称“该战中八路军成功地把伏击战术运用到了极致”。

      1938年12月15日,八路军一二跂师三五九旅旅长王震获悉,驻河北蔚县的日军准备向涞源守敌运送一批武器弹药和军用补给物资。王震立即命令该部七一七团主力部队进入明铺村一带山地,准备伏击敌人。

      时任七一七团副团长周俭廉、参谋长左齐,在蔚县抗日政府及战时动员委员会的带领下,带领侦察队和各营、连长勘察地形。当来到明铺村附近的飞狐峪时,左齐发现这里地势险要,谷窄峪深,公路在陡峭的石壁中蜿蜒穿过,于是选定飞狐峪作为伏击阵地,并和团长刘转连、团政委晏福生、副团长周俭廉等迅速制定了作战方案。

      12月16日拂晓,三五九旅七一七团进入明铺附近,设下了伏击圈。17日拂晓,远处传来汽车马达的声音,有35辆满载军火物资的汽车顺沟底公路行驶过来。汽车队进入伏击圈后,八路军战士拉响了地雷,顿时汽车起火爆炸,押车的敌人死伤一片。

      埋伏在山上的八路军随即以机枪、手榴弹组成强大的火力网,从陡峭的山岭上向下扫射。日军中伏之后,组织主力拼死向涞源方向突围。但遇到了一连的坚决阻击,被六挺轻机枪打得只好沿来路退却。但退到飞狐峪谷口时,被扼守在这里的八路军战士挡住。参谋长左齐从八路军所在的山坡上看下去,发现飞狐峪谷内的日军正在射程范围之内,手榴弹可以直丢进日军队伍中,而日军的手榴弹却扔不上来。于是左齐下令山坡上的战士展开全部火力向敌人射击,在最大限度地杀伤敌人后,向日军发起冲锋。

      战斗中,左齐发现日军用迫击炮向山上轰击,于是指挥神枪手瞄准敌人炮手开火,将敌人炮手击毙。突然,左齐发现重机枪不响了,他亲自排除故障。可就在他排除机枪故障后刚刚一直腰的瞬间,日军的两发子弹击中了他的右臂。左齐咬紧牙关,命令机枪手继续向敌人射击。由于失血过多,左齐很快便昏迷过去。团政委晏福生紧急接替指挥,率领战士们冲下山谷,在冲天的硝烟与火光中浴血奋战,最后终于全歼了这股敌人。

      此战,八路军共击毁敌人35辆汽车,全歼日寇400余人,缴获92式步兵炮2门、迫击炮1门、轻重机枪12挺、步枪180余支以及大量军火物资。还俘虏了日军翻译官田秀谷和一名日军士兵。缴获的物资帮助七一七团度过了整个冬天。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