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星火燎原 莲花一支枪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党建网

    刘治红

      “枪杆子里出政权”是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的著名论断。在土地革命战争中,枪就意味着武装斗争和夺取政权。如今,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支俄国造的步枪。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当中提到“莲花保存一支,其余概被豪绅缴去”,说的就是这支被莲花县共产党员贺国庆冒着生命危险保留下来的枪。贺国庆,湖南攸县石桥乡人,出身贫苦,性格豪爽,敢作敢为,当时是农民自卫军的班长。1927年9月,在攻打永新战斗中,贺国庆缴获一支崭新的“俄国造”步枪,为了奖励他的勇敢,上级决定将这支枪交给他保管和使用。

      党领导的农民自卫军经过多次战斗,遭到重大损失,莲花县总共60支枪最后被敌人缴获了59支,只剩下了贺国庆手中这一支“俄国造”步枪。所以当时这支枪就显得尤为宝贵。此时,反动武装在当地土豪李成荫的带领下,成立莲花县靖卫团,在农民武装活动过的地方大肆烧杀,企图彻底毁灭革命力量。而贺国庆也开始了他的藏枪之路。“枪是穷人的命根子,我死也不能交出去!”为了保存这支枪,贺国庆把枪拆成了三部分,分别放在三个地方。之后因形势紧张贺国庆又将枪支取出来,转移到老家湖南攸县石桥乡的一个薯窖中,自己则留在石桥乔装成农户,每天放鸭,秘密照看这支枪。

      为了找到贺国庆和他手中的这支枪,靖卫队来到他家中,将他父亲贺承茂五花大绑,严刑拷问,老人宁死不屈,不肯说出贺国庆和枪的下落,敌人将他活活烧死,接着又杀死贺国庆的弟弟,母亲也被逼疯了。噩耗传来,贺国庆悲愤不已,心中燃起熊熊怒火:要革命,要报仇,保住钢枪,等待革命高潮的到来。

      1927年,贺国庆以保存的这唯一一支枪“起家”,成立了莲花县赤卫队。不到一年的时间,赤卫队发展到300多人,200多支枪,成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一支重要武装。当时县委书记朱亦岳特意写了一副对联:一根枪支开辟红色地区在今岁;万民团结推翻黑暗统治属当年。

      1929年2月,在攻打漕泊的战斗中,一颗流弹击中了贺国庆的小腹,血流不止。弥留之际,他跟战友说:“我没什么遗产,这支枪是我用生命保存下来的,我希望你们拿着这支枪继续战斗,不断地把革命坚持下去。”贺国庆牺牲后,他保枪、藏枪、献枪的故事激励着莲花人民永远保持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莲花县党的武装不断地壮大,成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的一支力量。今天莲花一支枪的血脉依然在延续,莲花县赤卫队已经发展为如今西部战区第77集团军的一部分。

      当年赤卫队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枪在火种在,星火要燎原!”正是因为部队在建立之初就深埋了莲花一支枪的红色火种,才有了后来的不断发展壮大。舍命保枪,即使只剩一支枪也要干革命!革命先烈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弘扬和传承。

      作者单位: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