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红色文物·党史故事 我党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党建》杂志

    我党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

    廖俊杰

     

      1931年1月25日晚,对于贺页朵来说,是一个极不平常的夜晚。贺页朵是谁?在这个夜晚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要从一块泛黄的红布讲起。

      现珍藏在井冈山博物馆里的这块红布,上面写着:牺牲个人,言首秘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块写有24个字的粗布,看上去并不起眼,却是我党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这份誓词,就出自贺页朵之手。

      贺页朵是江西省永新县北田村的农民,由于家境贫寒,没有田地,他只能以榨油打短工为生,饱尝人间辛酸。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此时,41岁的贺页朵满腔热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革命运动之中,并担任了乡农协会副主席。

      井冈山地处湖南、江西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这里群峰连绵,地形复杂,交通运输和通信联络极为不便。为了尽快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及时传递根据地内部的消息,贺页朵将自己的榨油坊作为红军的联络点,建立起地下秘密交通站,主要负责收集和传递情报,并作为运送伤病员、转运食盐等物资的驿站。同时,他还参加了攻打永新和吉安的战斗。

      由于贺页朵表现出色,永新县东南特区党委决定吸收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1月25日晚,入党宣誓仪式就在他的榨油坊里举行。在桐油灯的照亮下,贺页朵拿出自己早已准备好的一块红布,在上面端端正正地写下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和由毛泽东起草的入党誓词。之后,他又在布的下方两角各画了一颗五角星,五角星的中心是由镰刀斧头组成的党徽,5个角依次写着“中国共产党”5个字,并在布的右边空白处写上了自己的姓名和入党地点。最后,在入党介绍人的领誓下,贺页朵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在当时白色恐怖、战火纷飞的年代,把自己的姓名、地点留在入党誓词上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一旦暴露,很可能性命难保,甚至会殃及全家。可贺页朵毫不畏惧,体现了他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对党的无限忠诚。

      1934年,贺页朵在一次伏击战中负了重伤。红军长征后,他留在永新继续坚持斗争,后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在漫长的岁月里,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写有入党誓词的布条用油纸包好,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1951年,中央赴老革命根据地慰问团来到永新,贺页朵亲手将这份珍藏多年的入党誓词交给组织。

      细细品读这份入党誓词,尽管24个字中有5个错别字,却饱含着这名农民党员沉甸甸的赤诚之心;红布颜色虽已褪去,可共产党人的初心永不褪色。我们党创造的辉煌历史,正是在无数共产党人的声声誓言和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中实现的。

      (作者单位: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