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北方红旗” 高高飘扬──探寻中共中央北方局1927年开展工作印记
    发表时间:2021-02-25 来源:天津日报
    中共中央北方局(资料图)
    ①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周边
    ②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周边

      1927年,北方,风云激荡。

      这年9月下旬,天津旧日租界松岛街神户里,一户人家的二女儿刚满月,亲朋好友登门贺喜……

      人们对此司空见惯,人员聚集平淡无奇。然而贺喜是假,开会是真,中共顺直省委扩大会议正在秘密召开。会议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改组了顺直省委,确定了北方工作的方针。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的8月1日,顺直省委在英租界三安道耀华里成立,以代替之前遭到严重破坏的北方区委工作。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选举了临时中央政治局。此后,临时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共中央北方局,以领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9月初,北方局在京成立。9月下旬的这天,北方局书记王荷波来津主持顺直省委扩大会议,并宣布将会议改为改组会议。

      改组会议旧址松岛街神户里位于今南京路与哈密道交口西侧一带,顺直省委机关旧址三安道耀华里大致位于今山西路耀华中学游泳馆所在位置。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内展示着前述两处旧址照片,这座位于黑龙江路与滨江道路口附近的二层小楼,在展室内以“高擎不倒的北方红旗”为题,介绍了北方局始建与重建过程。从1924年到1935年,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北方局多次撤销与重建。在此期间,北方局、顺直省委、河北省委、中央驻北方代表发动和领导北方人民开展斗争。

      改组会议后,在党的领导下,玉田农民举行暴动。虽然暴动最终失败,但沉重打击了封建军阀的反动统治。1927年11月,北方局撤销。

      如今,山西路、哈密道、黑龙江路……这一条条毗邻商圈、学校的道路仿佛一条条奋斗之路、传承之路,讲述着历史,见证着发展。

      耀华中学游泳馆位于营口道与山西路交口。过路口顺山西路奔南京路,路边闪过一栋栋绛红色教学楼。90多年前,顺直省委正是在这一带领导北方人民与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展开斗争。昔日先辈奋斗的地方,今日已成知识的殿堂。在这里,莘莘学子饮水思源,牢记历史,将来成为国之栋梁。

      哈密道与南京路交口西侧,一片绿地上竖着“和平空竹园”的牌子。71岁的李大爷正在园内健身,他住静园社区,“我家三代人都住这儿,这地儿早先有个小区叫四箴南里,里头四五条胡同,都是住户。”老人指着园内靠近汇文中学的一角回忆,“那儿还有个游泳池,我小时候老来游泳。”听说历史上中共顺直省委扩大会议曾在此秘密召开,老人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好好珍惜。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革命先辈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我辈更应奋起,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回到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一本留言簿写满报国志、爱国情,来自杨柳青一中的马宏镇和静文高级中学的刘瑞祥年初留言:“思前夜先辈献身,看吾辈今朝自强。”(刘雅丽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