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血战上甘岭的虎将秦基伟
    发表时间:2021-03-23 来源:学习时报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了。这一仗举世瞩目,美军盯上上甘岭,其实是盯上了上甘岭身后的五圣山——中部战场最高的制高点。秦基伟指挥的志愿军第15军生死搏杀整整43天,打退敌军进攻900多次,最终赢得伟大胜利。秦基伟一战成名。

     

      未雨绸缪的战略运筹

      上甘岭战役的胜利,首因是正确的战略预判。10月13日,战斗的前一天,秦基伟认为敌人可能会选择我不注意的方向突然攻击,这种情况必须警惕和准备。

      按照常规战略判断,美韩军向西方山进攻、夺取平康平原的可能性极大。因此,志愿军在此部署了精锐力量。然而,对手却先选易守难攻的五圣山作为主攻方向,发动疯狂轰击。战斗第一天,就向两个仅有3.7平方公里的小山头,发射炮弹3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余枚,平均每平方公里倾泻炮弹和炸药达45吨。

      令美军没有想到的是,秦基伟指挥西方山的44师按兵不动、侧面牵制,45师在上甘岭顽强抵抗、牢守阵地,最终彻底打破了美军声东击西的企图。秦基伟晚年接受采访时说道,美第八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一只眼睛盯着五圣山,另一只眼睛一定瞪得老大窥视我的西方山”“只是我们在西方山死死按兵不动,范弗里特才悻悻作罢。如果我们因为上甘岭战事吃紧而动用西方山的44师,范弗里特很有可能回马一枪”。

     

      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

      上甘岭战役的胜利,体现了秦基伟高超的指挥艺术。他不拘一格的创新思维,不断进行战略战术摸索、新装备技术研究、战法指挥创新,历练出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也决定了战场上的成功。

      “一意孤行”建设坑道。上甘岭战役能够坚持到最后胜利,一个重要原因是秦基伟力排众议修筑坑道工事,并摸索出了“打斜眼、少装药、紧填塞、放群炮、快排烟”等先进施工方法,改变了原先壕沟挖在山梁上的做法,挖山洞把兵藏在大山腹部。秦基伟曾在日记中写道:坑道战就是当敌人爬到我们的身体上时,我们却像《西游记》中的孙悟空,钻进了敌人的心脏里打。面对6万多敌人、3000架飞机、170多辆坦克、300余门105毫米以上口径的大炮,地面工事被全面摧毁的情况下,志愿军有效保存了有生力量,及时给予了回击。

      发挥炮火威力,形成炮火优势。秦基伟认为,充分发挥炮兵作用,不但是歼灭敌人的需要,也是保护自己的需要。他深知,“喀秋莎”火箭炮弹径大、弹群密集、发射速度快、杀伤力强、机动性好,最适合用于对大面积集群目标射击。然而,15军只有24门“喀秋莎”,与美军弹药量相比微不足道。秦基伟命令“喀秋莎”秘密参战,停车便打,打完就撤,“喀秋莎”先后发射10次,毫发未损。上甘岭战役期间,对敌炮战16次,配合步兵反击、阻击、袭击分别43次、39次、6次,对空作战792次,共计896次,歼敌12800余人,占整个战役歼敌人总数一半以上,击落击伤敌机74架,击毁击伤敌人大口径火炮61门、坦克14辆。同年12月,毛泽东肯定道,今年秋季作战,我取得如此胜利,除由于官兵勇敢、工事坚固、指挥得当、供应不缺外,炮火的猛烈和射击的精准确实为制胜的要素。

      创造步兵打飞机的奇迹。当时,联合国军掌握制空权,时常低空飞行,扰乱我军作战部署和行动速度。秦基伟大胆提出,美国飞机也没什么了不起,我们即使打不下来,也要把它撵到高空,让它不敢低飞。1951年4月23日、25日两天时间里,第15军仅第113团就连续击落5架飞机,生俘多名跳伞的美军飞行员,创造了志愿军步兵团打敌机最高纪录。27日,志愿军司令部表彰该军:“22日至26日,四天之内击落敌机十一架,成绩很大,值得表扬。”由此,志愿军各部队纷纷掀起步兵打飞机的热潮。

     

      不畏强敌的决心意志

      久经沙场的秦基伟曾感慨:上甘岭战役是他一生中最残酷的战役。在前往朝鲜战场前,秦基伟就喊出了“我的名字不书英雄榜,便上烈士碑”的豪言壮语,请求带领15军入朝参战。上甘岭之战是范弗里特摊牌计划的招式,如果能够占领五圣山,那么中方不得不后撤1250码(合1143米),美军可在谈判中取得优势。因此,他计划用炮火猛攻速战速决,预计6天内占领山头,而损失最多不超过200人。

      秦基伟意识到此次战争的重要性,于是下令,不惜一切代价,不怕任何牺牲,为了完成掩护任务,15军准备打光最后一兵一卒。在反复争夺高地的惨烈拉锯战中,双方伤亡惨重。在我军最艰难的时刻,秦基伟给45师师长崔建功打电话说:现在整个朝鲜战场就是上甘岭在打,这是15军的光荣!15军已经打出了很硬的作风,咬着牙再挺一挺,敌人比不了这个硬劲……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往往也是敌人更困难的时候,这就要与敌人较量胆魄意志。上甘岭战斗要坚决打下去!我们就是要和美国人比比这个狠劲凶劲!为了全局的胜利,要娃娃婆娘一起上,我也要抬着棺材上,15军打光了也在所不惜。

      上甘岭战役之艰难空前绝后,可越是战斗遇到瓶颈的时候,往往就是拼指挥员意志决心和坚韧精神的时候。上甘岭一战让全世界认识到新中国的实力,证明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骨头比美军的钢铁还要硬,周恩来称之为军事史上的奇观。秦基伟的英雄主义精神,始终贯穿着15军官兵坚守上甘岭、激战上甘岭,最后赢得上甘岭战役的全过程。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