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第一次打出共产党的旗帜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湖南日报

      1927年“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决定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回湖南传达会议精神,改组湖南省委,领导秋收起义。8月18日至30日,改组后的湖南省委多次开会讨论发动秋收起义问题。会议认为,武装起义不能单靠农民的力量,需要有一两个团的军队作骨干;武装起义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帜,而应直接打出共产党的旗帜。

      在确定这支部队的旗帜时,经过反复推敲、修改后确定,旗底为象征革命的红色,旗中为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金色五角星,五角星正中央为镰刀和斧头图案,旗左边书写“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字样。

      会议还决定,毛泽东任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书记,领导秋收起义。关于暴动区域,经反复讨论,决定接受毛泽东提出的缩小暴动范围的主张,以条件较好的长沙为中心,在包括湖南省的湘潭、宁乡、醴陵、浏阳、平江、岳阳和江西省的安源等7个县(镇)举行起义。

      1927年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从破坏粤汉铁路北段开始发动,并分别从江西的修水、安源、铜鼓等地出发,进入湖南境内,会合平江、浏阳地区的起义农民,准备会攻长沙。起义军虽曾占领醴陵、浏阳县城和一些集镇,但因敌人力量过于强大,加上武装斗争经验不足,起义军未能实现攻打长沙的目标,部队损失惨重。

      万般危急下,毛泽东果断改变部署,下令各起义部队退到文家市集中。9月19日,毛泽东在文家市里仁学校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经过激烈争论,会议通过了毛泽东的意见,决定起义军撤离湘东地区,向南转移,以保存革命力量。

      毛泽东在率领起义军南下途中,经过调查研究,选定位于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即井冈山地区作为部队的立足点。10月上旬,毛泽东率领起义部队到达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的江西宁冈县茅坪,开始了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而毛泽东点燃的井冈山之火,照亮了一条与俄国革命以城市为中心完全不同的道路:在农村开展游击战争,建立革命根据地,以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而这条道路代表了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革命的正确发展方向。(施泉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