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新四军“特遣队”奇袭南京城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8年6月的一天,新四军第一支队“老虎团”参谋长王必成找来了二营政委罗维道,问他“敢不敢带人去南京干一仗”,打击一下日军的嚣张气焰。罗维道当即受领任务,并进行了认真准备。他和侦察员化装出发,从句容附近沿宁杭公路一直走到南京外城麒麟门。发现沿途日军都疏于戒备,“一路上出奇顺利”,看守麒麟门的也是日军新兵。

      罗维道和侦察员们一直走到了南京城内的中山门边,才看到有四个“比较正常”的日军在站岗,但个个骄横无比,对来往的行人盘查也不严。罗维道详细记录下沿途日军的情况。

      回到部队后,罗维道仔细制定出作战计划,并向王必成作了汇报,立即得到批准。第二天,他就从全营精心挑选了17名精干战士,连同自己,组成了一支18人的“特别分队”。每个人腰里都别了一把20响的“快慢机”驳壳枪,配上几十发子弹。18勇士化装成送石灰的苦力,分别拉着6辆板车,大模大样地来到南京紫金山脚下的麒麟门。

      与前一天一样,日军新兵还在训练,周围是一群围观的伪军。罗维道等默默地拉着板车走过,进城卸了石灰,见城里的敌人懒洋洋地四处闲逛。回到城门处,见那伙日军正在休息,枪都架在操场中间。

      罗维道当即向队员们做出一个手势,大家随即装作看热闹,迅速爬到敌人操场旁的小土坡上。“给我打!”罗维道一声令下,18把“快慢机”同时开了火。正在休息的日军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全部被击毙了。罗维道带领战士迅速打扫战场,然后撤回到根据地。南京城里的日军听到枪声也乱作一团,等他们拿起武器、冲出城门时,只见尸体遍地,新四军却未伤一人。虽然这只是个小小的战斗,但对当时的全国抗日情绪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南京城里的老百姓纷纷传说,新四军都打进南京城了,赶走侵略者的日子不远了。第二天,国民党的报纸和广播就报道了这次战斗胜利的消息。国民政府为此还奖励给新四军5万块大洋,罗维道和17勇士也得到新四军的嘉奖。

      此后,日军加强了南京城的戒备。罗维道等随即改变战术,在南京郊区积极开展游击斗争。同年6月7日清晨,一队日军汽车在镇句公路遭到伏击,少佐、大尉以下40余人无一人生还,武器弹药也被新四军全部截获;8月2日,南京城里的日军步、骑兵4500余人,分八路合击小丹阳根据地,新四军二支队派虎将邱金声率一支精悍的特遣队直插南京中华门外的郊区,夺取雨花台制高点,架起机关枪,对准中华门城楼扫射,城内整整闹了一个夜晚,日伪个个不得安宁,一举粉碎了日寇的“扫荡”阴谋;接着,新四军“老虎团”攻打句容县城,击毙日军47人、伪军60余人,解救出被关押的劳役群众100多人;1941年,新四军在南京郊区西洋湖村设伏,缴获天皇“御赐”的全部慰问品,闹得日军和汪精卫十分狼狈不堪;同年8月间,新四军在南京城郊四河子附近炸毁一列日军货车,切断了津浦线;从1943年起,新四军第二师的师部就设在与南京只有一江之隔的来安县,指挥部队在南京城下几个月间连续5次炸毁列车,切断铁路干线,沉重地打击了日伪的气焰。(吴小龙)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