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他从长衫先生改当打铁工人 播火1920:李中是谁?
    发表时间:2021-06-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摄制组赴湖南省档案馆寻找李中档案(图片来源:纪录片出品方)。

      

    李中像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吴霞  

      上海老渔阳里2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曾居住于此。在这栋石库门建筑的一楼,挂着块黑板,人们至今还能看到上面写着“访客交谈限15分钟”,因为来访客人太多,陈独秀应接不暇。但有个人却是例外,陈独秀对他非但没有时间限制,还邀请他同住一个屋檐下。之后,陈独秀建议他改名,甚至派他去当打铁工人,在工人中“播火”。

      他叫李中,和毛泽东、蔡和森等是湘江之畔志同道合的同学和挚友。在陈独秀的建议下,李中从知识分子改行当工人,并成为了中共历史上早期工人党员……6月3日,聚焦早期工人党员李中的纪录片将在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首播,不到30分钟的影像揭示黄浦江畔这段波澜壮阔的“播火”历程。

     

      改名“李中”:胸怀全局,胸怀中国 

      1920年,“南陈北李”陈独秀和李大钊相约建党,他们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大本营——上海。领导工人运动,就需要向工人阶级进行通俗的马克思主义宣传,谁合适呢?陈独秀想到了李中。

      陈独秀认为:“机器工人比较先进,革命要发动和依靠他们,我们得设法在那里做做试验。”陈独秀的建议,让李中想到了有“中国第一厂”之称的江南造船所。1920年6月,李中进入了江南造船所。陈独秀建议将他原名的李声澥,改成“李中”。“陈独秀为什么要叫他改名字?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启发他的阶级觉悟,要他把这个名字改成李中,这个‘中’代表‘中国’,要他胸怀全局,胸怀中国,为中国革命事业进行奋斗。”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徐国梁说。

      脱下长衫,换上工服,青年工人李中走进了黄浦江畔的江南造船所,成为一名打铁工人。一边在车间打铁,一边积极联络广大工人,传播先进思想。

      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说:“李中是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之前,早期组织当中第一个以工人身份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他不是一般的工人,他是从知识分子转化为工人的,所以他对中国工人阶级的观察以及他所得出的结论,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

     

      发表“宣言”:将来的世界一定是工人们的世界 

      1920年9月26日,李中以“上海海军造船所工人李中”署名,在《劳动界》发表了《一个工人的宣言》,他旗帜鲜明地喊道:“将来的社会,要使它变个工人的社会;将来的中国,要使它变个工人的中国;将来的世界,要使它变个工人的世界。”这个宣言犹如闪电划破上海滩十里洋场,被称为“工人阶级觉醒先声”。

      1920年10月3日,李中和陈文焕等人在渔阳里6号外国语学社召开上海机器工会发起会,到会的有上海造船厂、电灯厂、厚生纱厂、东洋纱厂、恒生纱厂等工人代表80人。李中为临时主席,在会上作报告。

      李中介绍了上海机器工会的宗旨:“谋本会会员的利益,除本会会员的痛苦。”陈独秀、杨明斋、李汉俊、李启汉、王平、吴溶沧6人以参观者身份出席会议,并成为机器工会的“名誉会员”。

      1921年8月1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

      作为书记部的重要成员,李中等26人联名发出宣言,豪迈宣告,“将来的世界一定是工人们的世界”。之后,在上海、在香港、在武汉,在广东、在湖南、在河北,在安源煤矿、在京汉铁路、在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各地工人运动风起云涌,星火燎原,势不可挡。

     

      主创团队:为什么选李中? 

      纪录片《播火1920》由中国船舶集团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联合出品。全片28分钟,容量不大,困难不小。之前没有人做过类似题材,没有参照,创作起来异常艰辛。但主创团队认为,挖掘记录身边的红色财富义不容辞。

      位于长沙的湖南省档案馆藏有70万卷的档案材料,在珍本库房,摄制组找到了李中和毛泽东的学籍档案。“我们在这一本1917年的同学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样的信息:毛泽东,字润之,25岁,籍贯湘潭。当时,他在第八班就读。同时,我们可以在第七班的同学录中看到:李声澥,字印霞,21岁,来自湘乡(今双峰县)。”《播火1920》总导演、撰稿刘丽婷说。

      片名从《播火地》到《播火者》再到《传递火把的人》,最后定名《播火1920》,出品人鱼洁说:“我们想聚焦1920年这个承上启下的年份,这一年里,一个叫李中的人,做了些什么,这一年,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又发生了什么。”

      历史的河流势不可挡,滚滚向前。播火1920,这星星之火引导中国革命进程,影响中国的现代和未来。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