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歼灭侵华日军“精锐之旅”的齐会战斗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学习时报

      1939年4月23日至25日,八路军第120师在河北省河间县齐会地区与来犯日军激战3天,首次在平原地区几乎成建制歼灭了号称华北日军“精锐之旅”的第27师团第3联队吉田大队,极大地鼓舞了冀中根据地人民的抗战热情,为冀中根据地和八路军发展壮大创造了有利条件。

     

      情报及时 部署周密 

      4月22日,吉田大队800余人携带大量轻重武器和补给向第120师驻地进犯。接到情报后,第20师师长贺龙、政委关向应判断吉田大队孤军深入、附近可增援之敌兵力有限,而我军驻地可用兵力充足,应该对敌围而歼之。随即下定决心并作出周密的战斗部署。总体部署是:以一部固守要点,拖住敌军,再以优势兵力将其反包围,内外合击,同时部署兵力在敌可能突围之路设伏,其余兵力负责阻敌援军。

      第716团第3营负责坚守齐会村,吸引和拖住敌军。4月23日早上,吉田大队炮击齐会村进行火力侦察,随即分兵对齐会村展开进攻,将第716团第3营包围在村内。该营官兵依托房屋固守阵地,打退敌人多次猛烈进攻,与敌展开拉锯战,将敌人紧紧拖在齐会村。同时,第716团第1、2营自齐会村东北攻击敌军;第715团第7连自齐会村东南攻击,突进村内,加强了第716团第3营战斗力量。由此,我对敌形成了内外夹击的态势。23日晚在夜色掩护下,第716团第1、2营从敌侧后方、第716团第3营和第715团第7连由村中同时向敌发起进攻。内外夹击之下,敌军负隅顽抗,战至24日拂晓,敌伤亡惨重,向南逃窜。

      按照事先部署,第715团和第2团一部在齐会西南的刘古寺、东西保车村设伏,阻敌南逃,第4团在齐会以西的杨庄、四公村设伏,阻敌西逃,第5团进入张庄,阻击任丘方向援敌,其余部队作预备队并警戒周围其他据点敌军。24日拂晓敌军从齐会向南逃窜后,第715团第一部提前迅速抢占马村,对南逃至马村的敌军迎头痛击,敌遂仓皇东逃。24日上午9时许,第715团大部追击敌军至找子营村,敌以一部掩护,主力逃往南留路村,而第3团早已抢占南留路村,堵住敌军东逃之路。24日黄昏,第715团、第2团、第3团一部分别从不同方向,对被围困于找子营村和南留路村之间的敌军发起猛攻,敌拼死突围无果。25日,吉田大队残部被围困于找子营村和南留路村之间的张家坟地,固守待援。

      吉田大队身陷重围之后四处求援,然而所有援兵均被我军预先部署的部队击退:23日下午,第5团击退任丘来援敌军300余人,冀中军区第3军分区部队击退从大城增援之敌200余人,地方游击队袭扰牵制吕公堡敌军使其不敢妄动;25日,第1团击退任丘、吕公堡来援敌军。整个战斗中,所有援敌均被阻击在外,吉田大队孤军深入、伤亡惨重、求援无望,于25日黄昏,趁狂风大作、黄沙漫天之机仅极少数残兵夺路而逃。

     

      身先士卒 英勇顽强 

      在齐会战斗中,我军广大官兵不惧敌人强大火力以及燃烧弹、毒气弹等卑劣手段,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充分发扬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4月23日,敌军进攻受挫,竟公然违反《日内瓦公约》,向齐会村及大朱村等村庄发射毒气弹。我官兵用大蒜、湿毛巾等土办法进行自我防护,坚持与敌英勇奋战。正在大朱村第120师师部指挥作战的贺龙等人亦被毒气所伤,头晕目眩、呼吸困难,几乎昏迷。医务人员迅速赶到展开救治,要求贺龙立即撤离至安全地带。但是贺龙拒绝离开战场一线,带伤继续坚持指挥战斗。这是贺龙革命生涯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战场负伤。

      面对凶恶残暴的敌人,我军官兵无所畏惧,与敌展开激烈厮杀。第716团第3营营长王祥发身负重伤,腿被打断,仍不下火线。第716团第9连连长曾祥望在白刃战中从敌人手中夺过一把战刀,一口气砍死3个敌人。第3团政委朱吉琨三次负伤仍奋战在一线,危急时刻身先士卒拼杀在前,身中数弹壮烈牺牲。第715团第7连连长皮沛昌身负重伤,不幸落入敌手,日军用绑腿捆住皮沛昌当靶子一刀一刀捅死,战士们目睹自己的连长被日寇残暴杀害的情景,悲愤交加。我军阵亡官兵中,有的怒目圆睁,有的与敌人紧紧扭在一起,一名炊事兵用菜刀砍杀几个敌人,牺牲时手中还紧紧攥着菜刀。

      齐会战斗中,诺尔曼·白求恩大夫率领医疗队伍,他不惧战火,在离战场不远的一座庙中改造开设“战地手术室”,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为包括第716团第3营营长王祥发在内的115名伤员进行了手术,连续60多个小时忘我工作,挽救了许多八路军官兵的生命。战斗中,敌人的炮弹不断在手术室附近爆炸,但是白求恩等医务人员镇定自若,坚守手术台这块阵地,为前线胜利提供了有力的医疗保障,也极大鼓舞了我军士气。

     

      群众支持 军民一心 

      人民战争是我军战无不胜的法宝。齐会战斗的胜利与人民群众对八路军的踊跃支持密不可分,人民群众为八路军提供情报、送水送饭、运送伤员,甚至直接参战歼敌,为战斗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第120师挺进冀中根据地后,即做了扎实的群众工作。针对部分群众惧怕日军残暴、怀疑八路军战斗力等情况,部队抽出部分人员,组成3个支队,深入百姓之中展开群众思想工作,与地方党组织一起发动群众,在群众中树立起八路军英勇抗日、服务人民的良好形象,同时以接连粉碎日军大规模围攻的几个大胜仗打消群众对日军的恐惧、增加群众对八路军的信任。

      齐会战斗中,周边村落甚至百里以外的大批群众都自发赶来支援前线。四公村、邢庄村等村庄组织担架队从前线运送伤员,将伤员安顿在农户家中细心照料,有的群众被日军打伤稍作处理即继续运送伤员;老百姓推车提篮给前线送来糕点、烙饼、肉类、鸡蛋、茶水等,有的群众在我机枪掩护下冒着敌人火力为战士们送水送饭;有的用乱棍将逃脱的敌军散兵打死,或者扭送交给八路军;有的群众深入前线为八路军打探情报,被敌军逃兵抓住,随后机智将其反杀;等等。广大群众和八路军官兵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书写了一幕幕军民一心、同仇敌忾的抗日史诗。仅战后3天内就有400多名青年踊跃加入第120师。(张世贵、吕少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