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青年毛泽东如何练就坚强骨气
    发表时间:2021-12-28 来源:学习时报

    周伟东

     

      骨气多指刚强不屈的气概。青年毛泽东主张奋斗,强调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其乐无穷,天地人指的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的各种困难,要敢于与困难作斗争。面对困难不畏缩,而且要敢于斗争,这是骨气的体现。骨气的最高境界莫过于敢于和强大的敌人作斗争。

      青年毛泽东和强敌斗争的典型事例是猴子石缴枪。1917年11月,一支3000多人的北洋军被湘桂联军打败了,从衡阳溃退到长沙城南,由于不知城内虚实,在猴子石一带徘徊。实际上,当时长沙是一座空城,只有少量地方警察维持治安,没有驻军。猴子石距离一师不到五公里。因此校内人心惶惶,很多人准备收拾东西到山上躲避兵灾。一师学子毛泽东力主依靠学生自愿军歼灭这支溃军。校长孔昭绶认为毛泽东讲得有道理,让他全权指挥这次军事行动。毛泽东带领200多名手无寸铁的学生自愿军,联合地方警察,趁着夜幕把溃军包围在猴子石的山下,又是鸣枪,又是在油桶中大放鞭炮,营造千军万马的声势。同时喊话:“你们被包围了,缴枪不杀!”吓得溃军纷纷缴械投降。一场兵灾,化于无形。时人称赞毛泽东浑身是胆。这是毛泽东平生指挥的第一次军事行动。

      青年毛泽东还参与领导了“驱张运动”。1919年11月,因北洋军阀张敬尧督湘期间祸湘乱湘,而且镇压湖南的五四运动,民愤很大,毛泽东等发起了声势浩大的“驱张运动”。他们一面在湖南发动学生罢课、教师罢教、工人罢工、商人罢市,一面派代表分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揭露张敬尧的罪行,争取全国舆论支持。毛泽东是赴京请愿代表团的重要成员,进京开展舆论斗争,组织千余群众示威请愿。他们还利用军阀之间的矛盾,游说分驻衡阳和郴州的吴佩孚和谭延闿驱张。经过半年多斗争,驱张运动取得胜利。通过驱张运动,青年毛泽东已成长为小有名气的政治活动家。

      为了鼓舞大家起来斗争,青年毛泽东曾在《湘江评论》上发表文章说“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这是他不畏强权、敢于斗争的写照,正是在与强敌的斗争实践中,青年毛泽东练就了坚强的骨气。

      (摘自2021年11月30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原标题为《青年毛泽东的志气骨气底气》)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