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三浦”战斗——打开解放南京的北大门
    发表时间:2021-12-3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1949年4月,第35军第103师召开“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誓师动员大会。 资料图片

     

      1949年4月20日傍晚,第三野战军第35军奉命向南京江浦、浦镇、浦口发起进攻,打开了解放南京的北大门。淮海战役后不久,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获得解放。驻守在江北的江浦、浦镇、浦口地区的国民党军第28军利用丘陵起伏的地形,构筑了壕沟和各式碉堡,成为南京的北部屏障。

      1949年2月25日,中央军委电示渡江战役总前委陈毅、粟裕、谭震林并告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为使军事斗争配合和平谈判的政治斗争,“三月中旬或下旬,你们应准备攻占浦口及炮击南京。此项准备工作限于3月10日以前完成,待命行动。”

      3月1日,粟裕与张震复电,决定第26、第34、第35军并配属两个榴弹炮团,执行攻取浦口、炮击南京的任务。为分散敌人注意力,令第7、第9、第10兵团同时攻击沿江桥头堡垒,开辟突破江防的道路。各部于3月10日前完成作战准备,待命发起战斗。

      后来,中央军委鉴于南京是六朝古都,于3月27日取消炮击南京的计划,决定将第26、第34军东移,加强渡江战役东集团的攻击兵力,第25军向西参加第9兵团突破江防的作战,只留第35军在南京正北面担任佯攻任务。主攻南京的任务由从镇江以东渡江的第8兵团、芜湖以西渡江的第9兵团担任,利用南京处于长江内弯曲处的地理环境,向南京南面实行钳形攻击,包围南京。

      为及时解放南京、保护古城,第35军根据“牵制和配合”的作战要求,采取“慢打渐进,伺机而动”的策略意图,于4月20日傍晚向江浦、浦镇、浦口进攻,肃清江北桥头堡,直取南京。

      按照“首先从右翼拿下江浦,从正面夺取浦镇,再取浦口,并争取先机过江”的作战决心,第35军以第103师3个团和第105师1个团从右翼攻击江浦县城;以第105师主力为预备队,伏击打援,直插江浦、浦镇间的公路,占领公路北侧的村庄和有利地形,切断两地敌人间的联系,并扫除据守在这一带山头上的敌人;再以第104师从左翼进攻浦镇东北一线高地,夺取浦镇敌人的前沿阵地。部署的目的是使江浦、浦镇、浦口的敌人均处于被我分割包围、孤立无援的境地。

      江浦是敌人的外围阵地,四周有高大坚固的城墙,城墙上有明暗火力点。国民党军第28军第52师的一个主力团在这里把守。第103师经过实地侦察,决定以第307团和第309团在城北处发起进攻,第308团则从侧翼迂回到城南,准备截击敌人的突围部队,形成对敌的全面包围。

      4月20日18时,解放江浦县城的战斗拉开序幕。第103师在城北朱家山上,组织炮火向城内轰击。晚20时,前沿步兵扫清攻城障碍,第309团第2营攻克了城西敌越家山据点。敌数次反扑,均未能夺回。21日零时,第35军以强大的炮火先后向江浦、浦镇发起轰击。第103师迅速调整部署,在凌晨3时实行最后总攻。至凌晨5时,第307团第1营第3连30多位勇士,在连长张宪才、副连长王月爱的带领下,用云梯强行爬上城头,突入城内。与此同时,第307团第2营第4连、第3营第7连及第309团第2营第6连,亦用云梯强行突入城内。江浦城内敌一个团部和约两个营守敌弃城南逃。至早晨6时,江浦县城宣告解放。

      20日晚,战斗在浦镇地区亦激烈展开。据守浦镇的是国民党军第52师另一个团。这个团利用山头构筑了许多永固工事。次日,第35军以一部分兵力从左翼威胁敌侧背,以主力部队从正面向敌主要阵地发起猛攻,第103师在打下江浦后也协同第104、第105师攻击浦镇。

      第104师迅即发起对浦镇大顶山、二顶山、三顶山、猪头山等敌据点的攻击,并扫清浦口前沿阵地;第105师越过乌衣东南大片水网地带,沿东葛至浦镇的公路两侧直插浦镇,他们越战越勇,先后夺取大顶山、二顶山制高点,接着与敌展开逐个山头、逐个碉堡的争夺战。经过彻夜激战,至22日晨,敌主要阵地全部被我占领。当日下午,国民党军第28军乘船过江,向南京撤逃。追击逃敌的第35军直奔浦口江边,追在最前面的第105师第315团先头部队,用机枪火力追击,将行至江心的一只敌船击中,船沉入江底。

      23日上午,我军各部队先后抵达浦口江边。下午,第35军在浦口车站开会,研究迅速渡江、抢占南京的作战方案。由于船只严重缺乏,军党委号召各部队指战员积极找船。于是,各部队一面派人在江北找船,一面派侦察员到南岸敌人手里夺船。第104师在三河乡桥北村的江滩芦苇丛中,找到一条载重一百二三十担的木船及船主童达兴,请他帮助渡江。老船工一不收大洋,二不讲条件,欣然答应,并在老江口找到一位贫苦船工当助手。

      黄昏时分,木船载着师部侦察连指导员杨绍津和6位战士逆流而上。船到南岸石油公司码头附近被国民党警察发现,战士们当即开枪将其剿灭,接着在下关煤港顺利登岸。童达兴不顾个人安危,往返大江南北6趟,将1个连的官兵全部安全送过江,使第35军侦察兵与南京地下党组织及时取得了联系。南京解放后,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和华东支前委员会向童达兴颁发了“功劳船”证书。

      与此同时,第103师侦察连在浦口的小河汊里找到一只小划子。经动员,船主表示愿意送他们过江。随后,第103师侦察班班长魏继善带着4名战士在火力掩护下渡江,17时左右到达下关码头。这时,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和广大工人群众接应解放军渡江的船只也陆续赶到。一夜之间,第35军就全部到达下关。

      23日半夜,第104师直下紫金山、中山陵,从东侧控制了南京城。第104师第312团一部的勇士们,高举红旗跨越国府路(今长江路),直奔总统府,把鲜艳的红旗插上总统府。第103师直插清凉山、五台山等制高点,从西侧控制了下关江面;第105师直向南京市中心,占领新街口、中山门一线市区。驻在中山陵的国民党军一个营向人民解放军投诚,将中山陵完好地转交到人民手中。同时,从镇江方向渡江的第34军主力亦星夜开往南京,两支部队密切协同,迅速控制了全城,促成南京提前获得解放。(陈小龙 王 宁)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