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深藏在纪晓岚故居里的红色谍报故事
    发表时间:2022-01-20 来源:学习时报

    董大伟

       

      纪晓岚故居坐落在北京市西城区珠市口西大街241号,是闹市中一座保存较好的四合院,也是大名鼎鼎的阅微草堂所在地。大型丛书《四库全书》总纂官、清代著名学者纪晓岚一生在此生活居住60多年,并病故于此。如今这个四合院因纪晓岚而得名,这是我慕名而来的初衷,不曾想此次造访竟有意外收获。

      院门口矗立着一块大理石石碑,上面镌刻着“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纪晓岚故居”字样。石碑右侧有一个青铜色老者雕像,翘腿端坐但神情肃穆,手持一杆大烟袋,不用多问那便是纪晓岚。在其右后方,一块红底黄字的石碑格外引人注目,写有“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中共地下党秘密联络站遗址”字样。纪晓岚故居是如何成为中共地下党秘密联络站的?带着这个谜团,我不禁加快了参观的脚步。

      信步走进小院,在西侧一汉白玉石碑上,我很快找到谜底。石碑抬头为“中共地下党组织秘密联络点‘刘公馆’旧址”。正文写道:刘少白(1883—1968),山西兴县人,参加过辛亥革命,曾任山西省议会议员。1929—1931年出任天津商品检验局局长期间在此居住,故此院被称为“刘公馆”。刘少白追求真理、思想进步,利用自己当时的社会地位多次资助中共地下党组织、营救革命人士。在他的支持和掩护下,“刘公馆”成为中共河北省委与中共中央之间的秘密联络点。

      读罢碑文,愈发好奇,想探个究竟。欣慰的是,阅微草堂展厅西侧详细展示了当年刘公馆发生的隐蔽战线故事以及刘少白一生追求进步、支持革命的生平事迹。这个院落到底发生过哪些惊心动魄的谍报故事?一切还得从90多年前院子的新房客刘少白谈起。

      1928年,刘少白到河北省建设厅任职,为方便工作举家从山西老家迁居至北平虎坊桥60号即现在的纪晓岚故居。1929年,他任天津商品检验局局长。刘少白居住的虎坊桥60号当时也就被尊称为“刘公馆”。

      刘少白的大女儿共产党员刘亚雄,在促成“刘公馆”成为中共地下党组织秘密联络点上起了关键作用。1926年刘亚雄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从莫斯科回国后便投身到上海的革命事业中。20多岁的刘亚雄及其共产党战友,为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种种义举,深深地打动了原本就追求进步的刘少白。在刘亚雄等共产党人的日益熏陶下,刘少白对革命事业更为理解和支持。1931年2月,中共河北省委在天津重建,刘亚雄任秘书长,其丈夫陈原道任组织部部长。为便于开展地下工作,刘亚雄建议将北平自家住所作为秘密联络点。在刘少白的同意和支持下,中共河北省委批准将刘公馆作为秘密联络点,负责接待河北省委和北平市委负责人,保存中共中央划拨给河北省委的经费,分转河北省委和中共中央之间的秘密信件。从此,刘公馆为北平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增添了一抹靓丽红色,成为中共中央和河北省委之间的“交通”枢纽。大量共产党人开始在北平侦缉大队特务们的眼皮底下秘密活动,把党的地下工作延伸到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大城市。

      1931年4月,中共河北省委在天津召开秘密会议时,因叛徒出卖,陈原道、刘亚雄等省委负责同志被捕,刚组建的河北省委再次遭到重创。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中共中央决定在北平再组河北省委,继续把刘公馆作为秘密联络地点,并请刘少白帮忙营救。得知陈原道、刘亚雄等共产党员被捕后,刘少白立即筹款前往天津,并同中共中央先后指派在北方开展情报工作的胡鄂公、杨献珍等人设法取得联系,共同实施营救。

      不幸的是,1931年6月,在北平成立不久的中共河北省委又一次受到重创,省委多名负责同志被捕,叛徒很快供出刘公馆这个秘密联络点。最终这次营救活动失败了,陈原道、刘亚雄等人没能获救。杨献珍还因不知秘密联络点已暴露,着急去刘公馆寻找刘少白之时被特务蹲点逮捕。刘少白因提前得到二女儿刘竞雄托人传来的消息幸免被捕,被迫离开北平前往大连。此后,刘公馆作为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秘密联络点的使命就告一段落了。

      开明绅士刘少白与中国共产党的缘分,并没有因为刘公馆不再是秘密联络点而结束。后来在党组织的积极营救下,1932年陈原道、刘亚雄等人获救出狱,1936年杨献珍也被释放。经过王若飞、安子文介绍,中共中央北方局1937年8月批准刘少白为中共秘密党员,他终于也能同他的女儿刘亚雄一样名副其实地为党工作了。抗战期间,刘少白为八路军开辟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刘少白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1951年,毛泽东得知刘少白的工作安排后欣慰地说道:“好,他是个好人,对党忠心耿耿,为人很耿直,有什么就讲什么。”纵观刘少白追求进步的传奇一生,他是撑得起这个评价的。

      不知不觉中,驻足刘少白展区前已1个多小时。屋外的雨越下越大,下午闭馆时间也已临近,但是我竟没有尽早离去的意思。我拿起手机浏览网页发现,2021年北京晚报策划推出的“京畿红迹——点亮北京的100个红色地标”栏目,专门以“刘公馆(纪晓岚故居)”这样凸显刘公馆的名称进行收录,列在“谍战奇兵”系列,并刊文向公众推介这段不为人所熟知的党的隐蔽战线故事,北京西城区委也对其进行了重点宣传……刘公馆烙给这个四合院的红色印记正在被公众所熟知。

      相信日后会有更多的游客,走进这座考究的四合院,不仅因为纪晓岚且因为刘少白,不光来看纪晓岚故居还来看刘公馆,不只寻踪古代传统文化也追忆那段红色峥嵘岁月。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