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中央红军的第一支骑兵连
    发表时间:2022-03-09 来源:学习强国

    叶长青

     

      1935年10月7日,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翻越了长征途中的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六盘山下有条自北向南流淌的小河,名叫青石河。在青石河的岸边,有一个小村子,只有20来户人家。村子里面,那高高低低起伏不平的地方,排列着一些破败的窑洞和一些黄土垒砌的土坯房,零零星星地点缀在浓密的杨柳树中,成群结队的老鸦肆无忌惮地在上面起落聒噪着,一切都显得那么单调和落寞,这个地方叫青石嘴。就是在这里,中央红军歼灭了国民党东北军的两个骑兵连,组建起了中央红军第一支骑兵连。

      当中央红军侦察部队翻越六盘山时,在青石嘴西面的山洼里抓到一个东北军的便衣探子。经审问得知,门炳岳骑兵第十三团负责向宁夏固原运送军装和弹药的两个连,刚进入青石嘴,正准备休息吃饭。得知这一情报后,毛泽东当即命令一纵队突袭青石嘴,打开东进的道路,并在六盘山北麓的一个山坡上坐镇指挥。他仔细分析敌情和地形,指着远方对杨得志、杨成武等纵队首长说:“都看到了吗?山下那个村子就是青石嘴。据可靠情报,东北军两个连的骑兵刚到那里,别小看他,我们要消灭这股敌人,不让他们拦着我们的去路。”

      毛泽东转过身来,从警卫员手里接过两块饼子,一边把它分成几块,一边问杨得志他们:“都还没吃午饭吧?”杨得志他们点点头。毛泽东爽朗地笑笑,说:“那好,分而食之,打下青石嘴,再吃好饭!”说完将饼子分给大家。杨得志他们从毛泽东手里接过饼子,也高高兴兴地吃了起来。

      纵队首长迅速下达战斗命令,由四大队正面接近;一大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北面迂回插到青石嘴小山丘的后面;五大队迂回到南边,把平固公路切断,形成了一个包围圈。部队接到命令,像猛虎下山一般扑向敌人。敌人这时正在吃午饭,万万没有料到红军突然出现,还没来得及解开缰绳上马,就当了俘虏。不到半个小时,战斗就结束了,敌人两个连的士兵大部分被歼灭和俘虏,而红军无一人伤亡。战斗结束后,红军首长审时度势,以缴获的100多匹战马为基础,将红一纵队侦察连改编为骑兵连,第一任连长梁兴初、副连长刘云彪,这就是中央红军第一支骑兵部队。

      此后,这支威武的骑兵部队在党的领导下,南征北战,屡立战功,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