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战斗在敌人“心脏”的传奇侦察英雄秦锡爵
    发表时间:2022-03-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王贞勤

     

      在革命战争年代,秦锡爵是鲁西南“家喻户晓的传奇侦察英雄”。他对党无限忠诚,智勇双全,受组织派遣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打入敌人内部,从事秘密情报工作,把敌方大量的政治和军事秘密源源不断地传递到我党和我军手中,为鲁西南对敌斗争的胜利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出色的地下情报员 

      1939年春夏之交,日军侵入山东省定陶县,组织伪军,成立伪政权。为了救民于水火,中共党组织先后派了一些共产党员到定陶开展工作。1939年7月,中共定陶特别支部(简称定陶特支)正式建立。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满怀爱国热情,群众性的抗日救亡活动蓬勃兴起。随着定陶抗日形势的发展,为取得对敌斗争的主动权,定陶特支大力开展对日伪军的情报工作,并建立起有效的情报网络。

      1939年底,定陶特支决定在位于定陶、菏泽交界处,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群众基础较好、交通相对闭塞的邵楼村建立党的地下交通联络站。特支在邵楼村筹资开了一个手工卷烟厂作为掩护,由游文斋、邵超群、孔耀坤等地下党员负责,来往同志均以买卖纸烟为名进行联络工作。

      1939年初,孔瑾斋结识了进步青年秦锡爵,并有意识地对他进行革命教育,引领他参加一些革命活动,秦锡爵出身贫苦,富有正义感,好打抱不平,对共产党人的主张尤为钦佩。经邵超群等考察,秦锡爵很快被吸收加入了联络站,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其间,秦锡爵在环境极端险恶、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地下交通站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1941年3月,刚满19岁的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日伪对抗日根据地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定陶境内的封锁沟如蜘蛛网一般纵横交错,再加上岗楼林立,我党的活动更加困难,也更难隐蔽。因为很多陌生人在邵楼这个小村过于频繁地走动,引起村内一些地主的怀疑,地下交通站不得不从邵楼村转移到人口较多的定陶县保宁集,在继续“卖烟”的同时又开了个杂货铺作为掩护。

      为了广泛开展抗日活动,搜集敌人情报,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中共定陶特支派人打入敌伪内部开展工作,在不少村庄建立了“两面政权”,并安排地下党员担任敌伪政权中的乡长、村长,甚至区长。秦锡爵受组织派遣,化装成卖货郎,以走村串乡为掩护,前往各地,向地下工作者传达党的指示,并从地下工作者手中取得秘密情报,传送回党组织。由于敌人搜查严密,秦锡爵在得到写有情报的纸后,匆匆看过一遍便立即将纸销毁。由于秦锡爵记忆力极强,在传递情报中从未发生过差错,为此多次受到领导的表扬。不久,组织上又把接送过往同志、运送印刷品等工作交给了他,秦锡爵均出色完成了这些任务。

     

      打入敌人“心脏” 

      1943年夏初,秦锡爵受组织派遣,打入汉奸王子杰部。王子杰是当时定陶县有名的大汉奸,此人早年当过兵痞,也混过土匪,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王子杰一面勾结国民党顽固派,被任命为定陶县县长兼保安十五旅旅长,一面公开投靠了日伪。为了讨好日伪,他到处捕杀共产党员,在定陶县制造出许多血案,当地群众对他恨之入骨,称其为“三害”(日寇、兵乱、灾荒)中的重要一害。

      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秦锡爵“顺利”地被编入王子杰保安十五旅特务团下属的特务营,担任三连一排排长,并积极开展情报工作。1943年7月,王子杰和日伪因为分赃不均发生火拼。15日拂晓时分,日伪军400余人突然将王子杰的一个营包围。秦锡爵得到消息后,立即率部快速迂回到日伪军背后进行袭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激战,打死打伤日伪军数十名,终将日伪军击退。在这次战斗中,秦锡爵冲锋在最前面,击毙日伪数人,因此受到王子杰的赏识,认为秦锡爵“可担大任”。

      但王子杰生性多疑,提拔秦锡爵前,派人对秦锡爵进行了一番精心“内查外调”。结果他发现:秦锡爵一直在本地长大,履历清白,为人忠厚,于是就放心地将骑兵排排长这个位置交给了秦锡爵。骑兵排担负着王子杰警卫排的角色,秦锡爵自此成了王子杰的“贴身护卫”,几乎天天不离王子杰左右,连日伪顽派人对王子杰实施暗杀也被秦锡爵识破。不久,王子杰便把他视为“心腹”,让他住在自己的“心脏”——司令部大院。秦锡爵表面虚与委蛇,暗中搜集了王子杰部的大量情报,并通过联络员将情报传送回根据地。同时,秦锡爵在王子杰部中以特殊的方式广泛开展工作,王子杰的几个重要团营长,都被秦锡爵以拜把兄弟、交朋友等方式“笼络”住了。秦锡爵经常用日伪袭击王子杰部作为实例,告诫这些人:投靠日伪,最终只会落得个“被过河拆桥的下场”,“你们是中国人,不能投靠日本人当汉奸,更不能专干欺负自己家乡父老的事儿,省得落个千古骂名”。秦锡爵的话在王子杰部官兵中产生了一定反响——在后来的反摩擦战斗中,不少王子杰部官兵采取了“消极作战”的态度,甚至刚见到八路军便“一触即溃”。

     

      智擒王子杰 

      不久,王子杰利欲熏心,公然勾结曹县日伪军,准备进犯抗日根据地。秦锡爵很快获得了详细情报,并通过联络员及时传递给了党组织。中共鲁西南地委和军分区得到这份情报后,立即决定集中力量,消灭这股定陶县最大的汉奸武装。

      接着,组织上通知秦锡爵,立即搞到王子杰部4个团的布防以及武器装备的详细情况。秦锡爵接到任务后立即行动,会同其他打入王子杰部的我方地下人员分别将4个团的情报秘密搜集起来,再由秦锡爵汇总。几天后,组织上派一位地下交通员大姐以媒婆的身份来到王子杰的司令部说要给秦锡爵提亲。两个人当着王子杰交谈,其间,秦锡爵偷偷将事先准备好的情报交给了大姐。中共鲁西南地委和军分区通过对秦锡爵送来的情报进行分析研究,很快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作战方案。

      1945年4月5日,攻歼汉奸王子杰部的战斗打响了。八路军鲁西南军分区第十七、十八团和定陶县、曹县的县大队将王部包围在裴河、谢庄等几个村庄,于拂晓发起进攻。战斗一打响,秦锡爵和其他地下党员便朝空中放枪,并大喊:“八路军来了,快跑呀!”说着就带头向王子杰部机枪阵地跑去。机枪阵地上的敌人见“自己人”跑了过来,不敢开枪,随后赶来的八路军指战员立即攻入。敌人没了机枪掩护,更加乱作一团,2000余敌人没放几枪就当了俘虏。王子杰率残部慌忙突围逃走,不久,秦锡爵也带着几位地下工作者“归队”。

      4月中旬,八路军鲁西南军分区部队会同地方部队,发起第二次讨伐王子杰部的战斗。经过两次打击后,王部只剩下1000余兵力。4月底的一天,王子杰带领300余人外出抢粮,夜里住在碱常店。秦锡爵以巡查布防情况为由,骑马离开了王子杰,将这一情报派人送交军分区首长。军分区立即派部队包围了碱常店,并消灭了王部。战斗中,秦锡爵命令骑兵排“掩护”,自己带着王子杰骑马狂奔,在甩掉其他人后,一拳将王子杰打于马下,生擒了王子杰,并通过喊话,迫使骑兵排残敌20余人缴枪投降。

     

      解放战争中坚持敌后游击斗争 

      抗战胜利后,秦锡爵告别了地下工作,任定陶县陈集区武装中队副队长。1946年6月,蒋介石挑起内战,派国民党军大举进攻解放区。冀鲁豫军区党委号召干部“区不离区、县不离县”,坚持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斗争。为了打击敌人的反革命嚣张气焰,秦锡爵带领区中队采取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多次深入敌占区打击国民党伪政权,半年内作战数十次,击毙、抓获了敌人大小头目40余人,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根据地群众的革命斗志。

      1947年8月,国民党军侵入定陶县,陈集区中队奉命转移到郓城县黄安一带活动。为了摸清定陶县的敌情,区委派秦锡爵等人潜回定陶侦察。当秦锡爵等到达定陶县大何庄时,与大股敌人遭遇,激战中,秦锡爵断后掩护战友撤退,由于寡不敌众,不幸被捕。

      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秦锡爵始终坚贞不屈,丝毫没有动摇。敌人气急败坏,将秦锡爵杀害于定陶县朱集村北,牺牲时年仅25岁。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给予他高度评价,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秦锡爵为革命烈士。

      (作者单位: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人民武装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