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李大钊激励青年到民众中去
    发表时间:2022-09-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知识分子的书桌紧密联系着现实生活。李大钊的目光紧紧盯在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大课题上,他亲自去工厂、农村进行社会调查,还号召青年学生和社会团体中的知识分子到民众中去,到现实生活中去。他断言:只有在社会的底层,才能了解真实的中国,才能明了现实的症结,才能发掘中国前途之所在。

      李大钊在《青年与农村》一文中指出,中国是一个农民占大多数的农业大国,应当去发动农民,让他们明白这人世间的不平等,起来“要求解放,陈说苦痛,脱去愚暗”。他大声疾呼:“农村中很有青年活动的余地,并且有青年活动的需要。”农民若不能解放,“就是我们国民全体不解放;他们的苦痛,就是我们国民全体的苦痛”。在《现代青年活动的方向》一文中,他批判了鄙视劳动阶层的观念,指出只有在知识分子与劳动阶层相结合之后,劳动阶层才会觉悟起来并用他们的力量改变历史的走向,知识分子也只有通过与劳苦大众紧密结合才能实现其理想。这些论断激励着众多知识青年投身于认识社会、发动民众的社会大潮之中。

      李大钊通过邓中夏、高君宇等领导工人运动,很快在各路矿工厂办起劳动补习学校和工人俱乐部。俱乐部工人相继进行反工头、反账房司事的斗争并取得了胜利,这些活动经报道后,许多地方的工人特别是铁路工人纷纷效仿,于是北方铁路系统诞生了中国工会组织的最初萌芽。

      李大钊等人还领导了北方最早的一次农民斗争。当时,北京市政当局宣布进城卖菜的农民一律征收菜捐,但菜捐之高使菜农几乎无利可图。农民们找到因罢工胜利而轰动一时的长辛店工会,长辛店工会觉得可以通过停止运菜进城的方式向市政当局施压,并告知北京附近的铁路工会不允许火车运菜进城。李大钊听后极为兴奋:“这样,工人农民就联合起来了。”他又提出一个绝妙的斗争方法:“还可以让农民停止进城掏粪。北京这个城市,3天不掏粪,那些大人老爷就过不下去了。”于是,农民们给市政当局送去了“最后通牒”,见没有回复就停止了运菜进城和掏粪。北京市街头臭气熏天,全城断菜,市民怨声不断,要求市政当局立即取消菜捐,市政当局迫于压力只好照办。这次斗争的胜利,加强了工农间的联系及相互信任,也让农民们开始意识到团结起来斗争才能维护自身权益。

      (摘编自《党史文汇》2022年第6期 闫夏/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