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的贺昌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学习时报
      

      贺昌,原名贺颖,字伯聪,是我党早期的革命活动家,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卓越领导人,年仅21岁就当选为中央委员。1935年3月,贺昌在会昌战斗中负伤,为了不被敌人俘虏,他把最后一颗子弹打进自己的胸膛,壮烈牺牲。

      从参加工人运动到投身军事斗争。1906年,贺昌出生在山西柳林的一个士绅家庭。他自幼聪明好学,喜读历史,立志“大丈夫不做岳飞死,也当做班超名震天下”。1920年春,贺昌考取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在高君宇、王振翼的影响下,他开始接触并很快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被李大钊指导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吸收为通信会员。1921年,贺昌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从省立一中毕业后,贺昌在团中央和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的直接领导下,先后到北京、上海、唐山、安源等地从事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对进步青年和产业工人进行宣传启蒙教育,革命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1927年5月,贺昌当选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和共青团第四届中央委员,并出任团中央劳动部长。7月15日,汪精卫公开反共,革命形势急转直下。5天后,贺昌参加了谭平山等在九江召开的会议,研究讨论武装起义问题,建议在南昌组织暴动。中央随即采纳了这一建议,贺昌同聂荣臻等负责南昌起义的准备工作,激烈反对和抵制张国焘阻挠起义的企图。自此,贺昌投身军事斗争,踏上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道路。

      大力支援井冈山的斗争。1928年5月,贺昌化名毅宇,以中央巡视员的身份抵达湘潭,担负起重建湖南省委的重任。省委领导班子恢复后,贺昌前往安源,并以此为根据地,对湖南省的革命运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领导。其中一个重大功绩,就是取得了与井冈山上“朱毛红军”的联系,大力支援了井冈山的斗争。5月23日,贺昌以湖南省委和中央湖南巡视员的名义,给毛泽东、朱德写了一封信,由特派员杜修经送往井冈山根据地。杜修经后来回忆道:“我从安源出发,沿路有交通员护送,所以比较顺利地到了茅坪,见到了毛泽东同志。我这次是带着省委给边界特委和红四军的指示信去的。那封信是由贺昌起草用药水密写在草纸上的。见到毛泽东后,我立即把信交给了他,他一边看一边点头。”信中讲了14个方面的问题,其中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毛泽东的赞赏,被红四军采纳。贺昌还协助湖南省委制定了对湘赣边特委及四军军委的工作决议案,先后为红四军输送20多名干部和500余名战士,保障药品、食盐、布匹等生活物资补给,在井冈山红色政权的巩固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28年10月,贺昌前往香港,向广东省委传达中共六大决议精神,参与领导广东等地的工作。此后,他还参与策划了著名的百色起义。

      出色领导红军政治工作。1931年6月,贺昌前往中央苏区的兴国县开展工作。他协助县委书记、女革命家李坚贞,积极开展生产运动、动员兴国群众参军参战,有力支援了中央红军第三次反“围剿”斗争。兴国也成为中央苏区的模范县,受到毛泽东的表扬。后来,贺昌受命担任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任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他深入战斗一线,及时了解部队思想状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广大指战员的斗志,部队士气大增。在彭德怀、贺昌等人的领导下,红三军团取得了黄陂、草台岗战斗的胜利,为粉碎敌人对中央苏区的第四次“围剿”作出了重要贡献。

      因王稼祥在战斗中负伤,1933年5月起,贺昌开始主持总政治部的工作。其间,他对“左”倾的干部政策进行了有力抵制,将被指责犯了所谓“罗明路线”错误的邓小平、萧劲光、余泽鸿等人安排在总政治部和红军大学担任重要工作,对张心如、贾拓夫等知识分子干部也都委以重任。贺昌十分重视报刊宣传工作,安排邓小平担任中革军委机关报《红星》报的主编,并经常为《红星》报、《红色中华》报、《斗争》等报刊撰写文章和社论。对红军战时政治工作,他同样倾注了大量心血,亲自领导制定《中国工农红军军人誓词》,组织开展立功创模运动和瓦解敌军工作,有效解决了人民军队在长期艰苦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增强战斗力的问题。

      1934年2月,在王稼祥和贺昌的主持下,红军第一次全国政治工作会议在瑞金召开。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贺昌组织大家积极讨论,多次作发言阐述红军政治工作的迫切任务。在大会闭幕词中,他鲜明提出了“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这一重要论断,并向广大指战员发出“为苏维埃新中国而战”的伟大号召。这次会议也在人民军队政治工作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突围战斗中英勇殉国。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主力和苏区中央局机关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主力红军出发前,中央决定贺昌与项英、陈毅、邓子恢等人留守中央苏区,组建中央分局和中央政府办事处,领导留下来的红军和游击队继续与敌战斗。根据中革军委10月22日电令,贺昌立即着手组建中央军区政治部,下设组织部、宣传部、破坏部、地方游击政治部和秘书处。面对越发严峻的形势,贺昌领导政治部的同志加紧开办游击干部训练班、编写游击战学习教材,组织群众性的对敌宣传,做了大量艰苦而细致的工作。这些有力举措也使得红军政治工作在游击战环境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12月19日,中央分局召开瑞西、瑞金两县活动分子会议。贺昌出席会议,提出在被占领区建立秘密党组织的任务。此时,中央分局及其领导机关已陷入敌人的重围之中。次年3月,贺昌在一次突围中负伤。他宁死不屈,为中国革命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贺昌英勇殉国,时年29岁。(孙宇中)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