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李大钊眼中的“赤色”
    发表时间:2022-11-07 来源:学习时报

      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关心民生疾苦、胸怀民族大义,为了劳苦大众的幸福自由,为了民族的独立复兴,用生命和热血践行了一位共产主义革命战士的“赤胆忠心”,履行了自己的生命格言:“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后,李大钊敏锐地觉察到一股不可阻挡的赤色潮流正以摧枯拉朽、雷霆万钧之势席卷而来,这股赤色潮流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人类解放之潮流、社会主义革命之潮流,是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希望之潮流。1918年李大钊在《Bolshevism的胜利》中把这股赤色潮流和运动比作“凛冽的秋风”,把皇帝、贵族、军阀、官僚、军国主义、资本主义等历史上一切残余的东西比作“枯黄的树叶”,指出赤色潮流就像秋风扫落叶般把一切腐朽、反动、没落的东西一个一个打落在地,而那代表自由曙光和人道警钟的马克思主义则奏响了胜利的凯歌。李大钊欣喜、兴奋、热情地拥抱这股马克思主义的赤色潮流,指出“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这“赤旗”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旗帜。

      李大钊迫不及待地将这股赤色潮流介绍给正在为救亡图存而苦苦探索的中国知识分子和正在水深火热中挣扎的中国劳苦大众。自1919年至1924年间,李大钊发表了大量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包括《我的马克思主义观》《马克思的经济学说》等。这期间,李大钊已经对马克思主义有了较为全面深刻的理解与把握,逐渐从一名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并不断在中国大地上撒播马克思主义的种子、点燃马克思主义的火苗,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播火者”。

      “请问这个赤色,是什么东西染成的?”李大钊在系统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同时,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中国革命形势,积极投身革命实践,倡导和推动“赤色”革命,并深刻思考革命的路径问题。一方面,李大钊热情讴歌并欢呼迎接“赤色”革命。另一方面,李大钊深刻揭露当时军阀混战的黑暗统治和反动本质,批判黑暗的军阀统治进行的白色革命将中国变成了灰色,并担心他们会继续将中国变成黑色。不仅如此,李大钊还进一步揭露了反动军阀对新文化、新思想及赤色革命的恐惧、抵制与扼杀,“赤色”成为当时各种军阀、财阀等反动势力眼中的危险颜色和绞杀的目标。

      在革命过程中,李大钊逐渐意识到“赤色”革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用鲜血和生命来熏染和浇灌的。1919年10月12日《新生活》第8期,李大钊发表《双十字上的新生活》,深刻指出了革命牺牲的不可避免性,认为人道、真理、自由、平等、共和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奋斗和不断牺牲,平等、自由、幸福的赤色世界更需要用革命者的鲜血和牺牲来浸染和培植。“把我们自己牺牲给他,他的美善,才真能为我们所享受,所获得。爱的法则,即是牺牲的法则”,这是李大钊对自己“请问这个赤色,是什么东西染成的”最精准的回答。李大钊不仅对赤色革命的艰巨性有着深刻的认识,还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更深切地体会到革命的残酷性,并做好了随时为革命奉献牺牲的思想准备。

      “自由的花是经过革命的血染,才能发生的”。随着革命的深入,李大钊逐渐认识到要建立一个真正代表民众利益、带领人民进行革命的“赤党”。真正的“赤党”是内外统一、里外都红的党,是一颗红心随时准备为革命奉献牺牲的党,而不是“外面挂着一层红皮,里面却全是白的”的“红萝荸党”。李大钊用“红萝荸党”来比喻当时中国境内受帝国主义扶植却打着革命旗号的反动军阀等伪赤党。为此,1920年秋,李大钊领导建立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1921年3月,李大钊再次呼吁要建设一个像俄罗斯共产党一样的真正代表民众利益的团体,带领民众进行社会改革和革命,从而建设一个赤色的国家。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从此,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有了领导者和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成为革命运动的重要领导者,积极推动中国赤色革命事业发展。他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并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区分部主任。他在组织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的过程中认识到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并积极推动国民革命、促成国共合作和统一战线建立,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开创性和奠基性的卓越贡献,指明了当时中国革命的道路和方向。

      1924年6月上旬,根据中共中央的安排,李大钊率中国代表团赴莫斯科出席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因此有机会在莫斯科参观访问,领略了莫斯科的赤色世界。李大钊从莫斯科寄给国内记者的通讯中有大量关于莫斯科赤色见闻的描述,他看到莫斯科这个“赤色的都城”,看到俄国共产党的旗帜如“一幅华美的赤旗临风飘扬”,看到俄国共产党的少年组织队伍“红十月”,看到“红三角橡皮制造工厂”等标注赤色印记的各种事物和场所。莫斯科之行让李大钊对赤色的国家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革命信念和革命意志,对中国革命充满豪情壮志和殷切期望。

      随着革命形势的进一步发展、国民党白色恐怖政策的实施,李大钊对中国革命道路有了更清醒的认识,那就是中国的赤色革命需要举起自己的赤色旗帜,建立自己的赤色军队、赤色政府和赤色政权。然而遗憾的是,革命尚未成功,李大钊却于1927年4月28日惨遭反动军阀杀害、英勇就义,时年38岁。李大钊在赞扬俄国革命精神时曾指出,俄国大革命的精神不仅仅代表俄国的精神,而是代表人类共同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对自由的追求,而“自由的花是经过革命的血染,才能发生的”。李大钊最终为了这人类自由的精神、为了中国革命献出了一片赤子之心和宝贵的生命,用鲜血浇灌了那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而绽放的自由之花。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