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血染木棉花正红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解放军报

      “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新婚的礼炮吧!”这句震撼人心的台词出自彩色故事片《刑场上的婚礼》。该片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80年上映。影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员周文雍、陈铁军,这对因共同的斗争生活和革命理想走到一起的年轻伴侣,在广州红花岗刑场宣布举行婚礼后,从容就义的英勇故事。

      海报画面右下角的广州苏维埃政府剪影,交代故事发生的背景和二人被捕事由——领导参与广州起义。周围的白色硝烟、主人公手腕上的黑色铁镣两处细节,表现他们处于白色恐怖中。冷峻的墨蓝色底色,烘托出肃穆、悲壮的氛围。

      海报主画面选自片中二人在木棉花树下诀别的场景。男女主人公、革命伉俪周文雍和陈铁军面对死别,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无畏的眼神透露出对革命事业和彼此爱情的坚定。周文雍左手抚摸陈铁军右肩,既有作为革命战友的鼓舞与关心,也流露出对爱人不舍的铁血柔情。

      海报以木棉花为中心意象。这种被称为“英雄花”的植物盛开时颜色火红,就像英雄的鲜血染红一般。两人紧紧相牵的手中,共执一朵周文雍为陈铁军摘下的木棉花,是整幅海报中最为鲜艳的一抹颜色。木棉花既象征二人纯洁、忠贞的革命爱情,也象征他们英勇不屈的革命斗志。绘制者通过“英雄花”的隐喻手法,赞颂这对革命伴侣的英雄壮举和浩然风骨,诉说革命星火生生不息、革命火焰熊熊燃烧的蓬勃生机。与之相得益彰的,是片名选用了绿色。绿色象征希望,传递出这对革命伴侣对革命必胜的信心。

      “碧血染烈骨,铁窗炼忠魂。红棉并蒂慰,共产铸同心。”这首写在陈铁军送给周文雍手帕上的诗,浓缩了周文雍和陈铁军为革命事业牺牲奉献的一生,歌颂了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气节和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刘昱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