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鄂豫皖红军连战连捷破“清剿”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2年10月,红二十五军七十三师随红四方面军向西转移,七十五师继续留在鄂豫皖根据地坚持斗争。11月29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召开军事会议研究决定并于次日组建了新的红二十五军,1933年1月初,又组建了红二十八军。在中共鄂豫皖省委的领导下,红二十五、红二十八军两支主力红军与根据地广大干部群众密切配合,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郭家河、九龙长岭、潘家河等战斗的胜利,打破了蒋介石苦心经营的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实行的大规模划区“清剿”,为进一步开展对敌斗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郭家河专打“精锐” 

      1933年2月初,由于国民党军各部被红军挫败,蒋介石的大规模划区“清剿”计划未能按预期实现,于是调动“嫡系”部队参与“进剿”,接替“杂牌军”的防务。

      对此,中共鄂豫皖省委总结两个月来的斗争经验,并根据情况的变化,决定红二十五军集中行动,以便在运动中捕捉和创造战机,寻歼孤立薄弱或突出冒进之敌。

      3月4日,敌之“精锐”三十五师二○五团、二○七团按照蒋介石的亲自部署,进占郭家河,接替敌八十九师的防务。鄂豫皖省委和红二十五军分析了敌我情况后认为,敌三十五师两个团孤军深入(离周围敌人驻地都有一天的路程),应该乘敌立足未稳之机,集中主力将其歼灭。

      在麻城以北地区待机的红七十四师接到命令后,连夜赶到新集以南的野鸡笼,与红七十五师会合。经研究决定,由红七十四师和特务营进攻郭家河的敌人;红七十五师占领郭家河东北的摸云山(又称磨儿山)一带,担任对新集之敌的打援任务,并在必要时支援对郭家河的进攻。

      3月5日夜,红二十五军在野鸡笼进行政治动员。军长吴焕先分析了这次战斗的意义和取得胜利的条件,号召全军指战员英勇战斗、打好全军集中兵力作战的第一仗。随后,部队连夜向郭家河开进。6日拂晓,到达郭家河东南戴家岗一带。吴焕先命令红七十四师以红二二○团及军特务营迂回到郭家河东北方向实施主攻,红二二二团从郭家河以南及西南实施攻击。

      战斗打响后,红二二二团以勇猛迅速的攻势,将郭家河东南羊人岩(又称羊儿岩)高地的敌人警戒部队一个营大部歼灭。接着,红二二二团由西南,红二二○团和军特务营由东北,以合围之势向郭家河之敌发起猛烈攻击。地方武装、游击队和群众呐喊助威也到达战场协助进攻敌人,让红军士气大增,经过勇猛冲杀,敌人一部就地被歼,其余仓皇向西北逃窜。红军立即追击,将其围困于二道河西南洼地,又经过一个多小时激战,将残敌歼灭。少数漏网的敌人,又被地方武装和群众全部俘获。

      郭家河战斗是红二十五军重建后的首次胜利,这次战斗,红军将敌两个团全部歼灭,毙敌第二○七团团长以下100余人,俘敌第二○五团团长以下2000余人,缴获山炮一门、迫击炮8门、机枪12挺、长短枪2000多支、子弹10万余发,战马百余匹。

     

      轮流“牵牛鼻子” 

      3月10日,蒋介石集中八十师二三八旅、三十师八十八旅以及三十一师的四个团,赶来“救援”。红二十五军得到情报后,迅速潜行至黄安东北的袁英河地区,包围了打鼓岭,向岭上守敌展开进攻;同时派少数部队佯攻宋埠,吸引敌人主力掉头向南。两天后,敌人才判明红二十五军主力的位置,连忙命令被“牵着鼻子走”的各部火速返回袁英河地区,同时命令驻黄安的敌十三师向袁英河进攻。红二十五军认为:敌十三师孤军深入,而其他各路敌人一时还难以赶到,于是决定抓住这一个良机,果断发起进攻。13日拂晓,红二十五军在袁英河以南的九龙长岭向敌十三师发起猛攻,激战一个半小时,在给予敌先头部队七十七团以毁灭性打击后,向麻城北部的杨泗寨地区迅速转移。

      敌人匆匆赶到,却发现红军已经东去,只得以第三十、第三十一师的六个团为左翼纵队,第十三师的两个团为中央纵队,第八十九师的四个团为右翼纵队,对红军发起三路追击,企图于19日将红军“会剿”于杨泗寨。红二十五军一面大踏步转移,一面在沿途利用有利地形,发起伏击,消灭追敌700余人。

      这时,红二十八军也来到了麻城福田河地区,面对跑得早已疲惫不堪的敌人各路追兵,红二十五军秘密北上至光山南部地区休整,红二十八军则接替红二十五军,“大张旗鼓”东返至皖西北地区,“牵着敌人的牛鼻子继续赶路”。

      敌人跟着红二十八军一路狂奔,追至商南地区南溪以西的九歇山、关王庙一带时,已经累得筋疲力尽,纵兵搜索,又不见了红军踪影,直气得破口大骂情报部门无能,最后垂头丧气地返回原防地。而红二十五军则乘此时机,在光山南部的南向店地区进行休整,为下一步的反“清剿”斗争做好了准备。

     

      潘家河大捷 

      4月初,红二十五军再次来到麻城北部的大畈地区。这时,红二十八军也由皖西北到达该地(二四四团一营和军部特务营留在皖西北)。两军会合后,为进一步集中兵力打破敌人的“清剿”,中共鄂豫皖省委于4月8日决定,将红二十八军编为红二十五军七十三师。

      为了收复黄安以北地区,红二十五军西进至郭家河,准备歼灭罗山卡房之敌。此时,两个月来疲于奔命、一无所获的敌第八十九师的“进剿”任务被蒋介石解除,改由敌第十三师专任全区的“追剿队”。

      4月10日,敌人集中了第十三师、第五十八师、第三十师、第三十五师等部,企图“清剿”光山以南地区。13日,敌十三师为了抢攻,分为左右两个纵队向前急进,和其他敌人的距离越拉越远。红二十五军当即放弃进攻卡房计划,决心集中力量,打击突出之敌十三师右纵队,并调集地方武装牵制其他各路敌人。

      14日下午,敌十三师右纵队沿倒水河西岸进至上潘家河及其以北地区,敌七十五团占领鸡公寨,敌七十八团三营占领黄石岩高地,敌七十八团一、二营在白果树店露营,师部及敌七十六团在上潘家河露营。根据敌人的配置和地形条件,红二十五军命令:罗山独立第六师在鸡公寨一带牵制与迷惑敌人,并保障红军右翼的安全;红七十三师从正面向黄石岩敌人进攻,歼灭该敌后,以一部控制黄石岩,其他部队配合军主力消灭敌后续部队;红七十五师迂回到黄石岩敌人的右侧,切断其退路,然后集中力量歼灭敌后续部队;红七十四师为预备队。命令下达后,部队进行了深入的政治动员。战士们听说要狠狠地打击敌人主力十三师,无不欢欣鼓舞,立即开展“挑应战”活动,纷纷表示要“多捉俘虏、多缴枪”。

      当夜,红二十五军秘密进抵黄石岩附近,红军罗山独立第六师也迫近了鸡公寨。15日拂晓,敌七十八团一营、二营开始渡河,企图会合其第三营后,与河西主力齐头向郭家河进犯。红七十三师乘漫天大雾,以迅速勇猛的动作,首先攻占黄石岩制高点,歼敌七十八团三营一部,随后配合红七十五师将敌七十八团残部全部压在河边狭窄地段上。经反复冲杀,将敌大部歼灭。敌指挥官见此情势,一面急令其左纵队驰援,一面指挥两个营渡河投入战斗。红军主力遂转攻敌渡河部队,予以迎头痛击,打得这股敌人仓皇回窜。时逢狂风暴雨突然袭来,河水陡涨,渡河敌人被淹死甚多。与此同时,牵制鸡公寨之敌的红军罗山独立第六师,也向该敌发动猛攻。敌人误以为红军主力由上游渡河发动攻击,慌忙退至钟家岗;天黑后,又怕红军夜袭,率残部向南退至十里以外的香炉山。

      潘家河战斗消灭了敌主力十三师一个多团,打破了敌人“追剿”光山南区的计划。战斗过程中,敌十三师左纵队得到红军接连获胜的消息,借口天雨路险,无线电机件失灵,不敢前来增援,还伙同敌三十五师于出发后退回原防地;敌五十八师则滞留在老君山一带,不敢前进,气得敌指挥官撤销了敌十三师的“追剿”任务,改由敌八十九师接替。

      4月18日,红二十五军到达杨泗寨附近时,与由大河铺出发的敌三十一师四个团遭遇,随即展开战斗,歼敌一部。20日,敌三十师、三十一师硬着头皮再次向杨泗寨进攻。红二十五军坚守阵地一日,给来犯敌人以沉重打击,歼敌数百名。战后,据敌三十一师战报自供:此战,仅军官就伤亡团长两名、营长6名、连排长30余人。

      在主力红军连续取得胜利的同时,各独立师、游击师也积极主动地开展游击活动。有的深入敌占区,截敌军火、给养;有的对敌人驻地进行骚扰、袭击,迫使敌人不得不缩短防线,加强守备。这些行动,既让部队得到了给养、武器、弹药的补充,又扩大了红军的活动区域。至此,蒋介石苦心经营的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大规模划区“清剿”计划被红军彻底粉碎。

      (作者:胡遵远,作者单位:安徽金寨干部学院)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