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陈赓在东征期间的大智大勇
    发表时间:2023-04-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1925年5月,广东国民革命政府为讨伐军阀,以黄埔军校学生为主力,进行第一次东征。但原来一向表示拥护革命的滇、桂军阀杨希闵和刘震寰突然发动反革命叛乱,向广州发动了猛烈的军事进攻,形势十分危急。为了摸清广州敌情,前线指挥部决定派人潜入广州,打探消息。指挥部几经挑选,决定派机智勇敢、善于应对的陈赓去完成这个任务。

      广州遭叛军烧杀抢掠,混乱不堪。走在街上,陈赓碰到几个人正在散发传单,有的一捆捆丢在地上还没有拆开。他灵机一动,顺手拣了一些带在身上。自此,每趟外出,他就假扮作散发传单的人。没想到这东西比通行证还管用,遇到叛军拦路,拿出传单就能通过。经过三天的奔波,陈赓基本摸清了广州敌军主要设防情况,并绘制了详细地图,一一标明了敌人的火力阵地和部队位置。东征军根据掌握的敌情,恰当地部署兵力,很快平息了这次叛乱。

      1952年,陈赓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参谋们讲过第二次东征的历史。那是1925年10月,周恩来和何应钦率第一师打海丰,蒋介石的总指挥部率第三师行动。第三师与陈炯明主力遭遇,蒋介石跑到前线去督战也不顶用,全师溃散。一看形势危急,总指挥部的人都悄悄溜掉了,蒋介石陷入敌军四面包围之中。“我看敌人已离得很近,情况太紧急了,就背着他跑,跑到一条河边,把蒋介石送上一条船,我就组织部队顶住追击的敌人,掩护蒋介石过河,然后领他跑到一个安全的地方,这样就救了他这条命。我的脚在打惠州时负了伤,在背蒋介石那阵还没有好哩。”

      时近黄昏,情绪渐渐平复的蒋介石想立即与何应钦、周恩来等取得联系,让他们派部队接应总指挥部。此行有160多里路程,途中要翻越一座高耸入云的莲花山,山中经常有虎狼出没,路上土匪更是三五成群,情况危险异常。蒋介石在大家面前高声问了几次,但他四周几个军官,个个面面相觑,都找借口畏缩不前。陈赓见状,便自告奋勇请求前去。

      为了赶路,陈赓不顾一切拼命跑,他攀岩登壁,跨沟越坎,鞋子很快就出现了破损,丛林中不时传来声声野兽吼叫,听得陈赓头皮阵阵发麻,每根神经都绷得紧紧的。爬上莲花山不久,突然迎面蹿出几个人,其中有人怀疑陈赓是陈炯明的逃兵,举起枪对准了他。但陈赓听头目话中没有恶意,揣度他们是破了产被“逼上梁山”的“民匪”,便实话实说:“我是广州来的革命军,奉命去送信的。不信看看我这负伤的脚,就是让叛军打的。”让陈赓猜对了,他们都是被反动势力压迫、剥削得走投无路的贫苦农民。他们选择相信陈赓,还画了张“符号纸”交给他,说路上再遇上拦截的人,让他们看看这张纸就没事了。就这样,陈赓凭着这张“符号纸”,又闯过几处“土匪”的拦截,终于在次日的中午找到周恩来。陈赓胜利地完成了这次不同寻常的任务。有了增援部队的支持,第三师也得以收集溃散的部队加以整编。

      (摘编自《乱云飞渡仍从容》 湖南人民出版社 史全伟/著)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