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首任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杜平中将
    发表时间:2023-04-18 来源:学习时报

      杜平(1908—1999年),江西万载人,长期从事军队政治工作,曾任南京军区政治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抗美援朝战争之初,他随第13兵团秘密入朝,是首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为志愿军政治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1955年,杜平被授予中将军衔。

     

      大学生当红军 

      1908年12月6日,杜平出生于江西万载县黄茅乡的一个农民手工业家庭,兄弟姊妹8人,他在家中排行老四。他1915年入当地小学读书,1923年就读东洲中学,1927年考取湖南群治大学,1929年毕业。

      毕业后杜平接触的第一个共产党员是梁志强,在他的思想影响下,杜平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黄公略军长率红六军攻占万载县,杜平久闻黄公略大名,立刻奔向军部,如愿参加了红军。杜平认为军长应该是威风凛凛的彪形大汉,看到黄公略后,见他个头不高,其貌不扬,但感到非常亲切。黄公略对杜平说:“你是大学生,来当红军,好,太好了!”问他“怕不怕苦,怕不怕死?”杜平兴奋地答道:“怕死就不来当红军了。”1930年6月,杜平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红三军成立政治训练大队,杜平被任命为大队长,负责基层干部培训。

     

      “电台是我们的武器” 

      1931年11月,杜平调任红三军无线电队政治委员兼红三军直属队党总支书记。1932年9月,杜平调任红一军团卫生部政治委员。1934年4月,广昌保卫战失败,杜平重新被任命为军团无线电队政治委员。在战事不利的情况下,杜平重新回到无线电队,原因一是杜平有文化,二是他有无线电工作经验,三是他原则性强,特别能团结人。

      海凤阁是宁都起义后参加红军的回族战士,长征时他是无线电队长,但不是共产党员,无线电技术难题他总能解决。杜平非常信任海凤阁,生活上对他格外照顾。机务员伍子云是技术骨干,但是遇到困难喜欢发牢骚,而杜平对他总是表扬优点,并且在分发东西时让他先挑。在杜平关心下,伍子云慢慢改正了缺点。杜平的政治工作特别接地气,赢得了无线电队上下的一致认同。

      长征中,电台运输任务极为艰巨,一个收报机和发报机就有40斤,一个蓄电池有60斤,一个充电机有90斤,还有各种配件等,任何一个零部件都不能丢。杜平提出,“电台是我们的武器”“电台是我们的第二生命”,带领大家历经千辛万苦,完好地将红一军团电台运送到陕北吴起镇。1935年10月,因无线电队的突出表现,毛泽东要求无线电队直接跟他一同行动。

     

      毛泽东同他亲切交谈 

      1936年12月,杜平被任命为红三十军政治委员。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红三十军改编为第一二九师炮兵营。根据毛泽东意见,中央军委在延安成立留守兵团,约1.5万人,留守兵团编为八个警备团,杜平被任命为警备第三团政治委员,阎红彦为团长。

      杜平政治工作务实入微,他所在的警备三团驻扎在清涧县高杰村,守备河口至枣林坪一带的沿河渡口。杜平和团长要求严格,他把政治工作细致入微地渗透到防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仅阵地防线构筑牢固,而且火力网、观测点做到分布科学。同时,他还把驻地的民兵、青年、妇女、儿童组织起来站岗放哨,军民团结如一人,全民联防。阎锡山派到延安送材料的人都难以通过该防区,于是只好派人请求毛泽东给驻军领导打招呼给予方便。

      1940年7月23日晚,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单独召见杜平,进行了一次长谈。毛泽东讲红军历史、讲斗争,分析陕甘宁边区周边敌情,讲统一战线、国共合作等,其中着重谈了阎锡山。毛泽东说,阎锡山的情况我们了解,他有抗日的一面,中央也派专人做阎锡山的工作,目的是拥阎以促抗日,希望杜平教育好干部战士,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为阎锡山的人员过往提供方便。杜平当即表示坚决贯彻执行。通过这次交谈,杜平政治觉悟、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得到一个全面提高。

     

      “今后凡政治工作都由你负责” 

      1950年,中央军委任命杜平为第四野战军第13兵团政治部主任,兵团下辖38军、39军、40军,驻扎郑州。朝鲜战争爆发后,7月14日,杜平接通知在第二天到火车站见从北京路过郑州回武汉的中南军区第三政治委员谭政。翌日,杜平在火车上见到谭政,谭政开门见山地传达中央指示:第13兵团改为东北边防军,立即开赴东北集结待命,杜平带兵团的政治部速去安东(今丹东),和邓华的第15兵团司令部会合,组建新的第13兵团领导机构。

      10月8日,中央军委命令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命彭德怀为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军迅速奔赴朝鲜,杜平同第13兵团4个军、3个炮兵师等部队,首批秘密入朝作战。

      10月24日,杜平和第13兵团指挥机构同彭德怀在朝鲜大榆洞会面。当天,彭德怀召开了第一次作战会议。会后,杜平根据会议部署起草了第一次战役的政治动员令,送彭德怀审定,彭德怀看后大笔一挥,将“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署名改为“政治部主任杜平”。杜平提出,署彭德怀的名更好,署自己的名不妥。彭德怀干脆地说,已经请示毛泽东批准同意,第13兵团领导机构已改为志愿军领导机构,你任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政治动员令嘛,政治部主任署名就行,今后凡政治工作都由你负责。”由此,杜平成为首任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担负起志愿军政治工作的重任。

      1951年1月,杜平主持创办了《志愿军报》,彭德怀高兴地题写了报头。《志愿军报》不仅使广大指战员及时了解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而且很好地贯彻了志愿军党委和领导机关的工作意图,同时介绍各战役的经过、战绩和重大意义,宣传战斗英雄事迹等,充分鼓舞了士气,深受广大指战员的欢迎和喜爱。在抗美援朝一周年之际,杜平分别请彭德怀和金日成题词,彭德怀题词:“我军将越战越强,敌军将越战越弱,我军必胜,敌军必败。”《志愿军报》的作用愈加得到凸显,志愿军政治工作既扎实又不断创新。

      朝鲜停战后,1954年4月,杜平回国,中央军委任命他为东北军区政治部主任。1955年,东北军区改为沈阳军区,杜平被任命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1963年3月,杜平调任南京军区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1999年3月4日,杜平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91岁。(程宇昌)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