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1930年,红军在安源三次扩红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扩大红军一直是我党的革命任务之一。中共湖南省委曾多次提议红四军短期占领安源,以吸收大批进步工农群众入伍。1928年5月,中共湖南省委在致毛泽东、朱德的信中提出:“安源是无产阶级最多的地方,党极有基础。目前安源工人痛苦异常……如向萍乡推进,可短期的占领安源,吸收大批的工人加入军队,改造军队的成分……使红军的组织逐渐工农化。”同年7月13日,省委为要求红四军攻取萍乡、安源而发出的通告说:“红军取得安源,可以立即武装安源工人万余,彻底进行红军改造。”7月20日和8月12日,省委又两次致信湘赣边特委指出:安源“工人要求当兵,而路又不通,均是红军应即来萍、安的条件”。

      1930年5月,黄公略和陈毅率领红六军(不久改称红三军)攻打吉安后,所属第一纵队集中开到湘赣两省边界扩军、筹款、搜集弹药。5月16日凌晨,部队到达安源,驻矿的国民党反动军队一个连和矿警队稍作抵抗便仓皇逃走。红军进驻安源后即展开了宣传,在附近没收土豪劣绅财物分给工农,号召工农参加红军,得到安源民众的积极响应,形成了如火如荼的扩红运动。安源工农群众踊跃报名,这次参军的工农群众有1000余人。

      1930年6月下旬,彭德怀和滕代远所部红三军团之一部来到萍乡,于20日攻占萍乡县城,打开监狱释放被关押的革命分子和工农群众数十人。随后,约1500人的工农群众参加了红军。

      1930年9月下旬,红一方面军撤出攻打长沙的战斗后,经株洲、醴陵来到萍乡,在株萍铁路沿线进行扩红、筹款工作,为进攻吉安做准备。9月22日,毛泽东和朱德率红一方面军第四军来到萍乡县城。24日,毛泽东率总前委机关到达安源。同月下旬,彭德怀和滕代远率红三军团总部及红五军亦先后到达萍乡县城和安源。红军进驻安源后,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革命宣传工作,张贴《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和《红军布告》,召集群众大会讲解革命发展形势、党的政治主张和各项政策,以及红军的宗旨和任务,号召支援红军和参加红军。部队还给工人发了救济费,在工人帮助下组织干部战士参观矿井和工厂,了解工人的生产生活情形,借以进行革命教育。中共安源特别区委领导成立了安源市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公开恢复萍矿总工会,组织了工人纠察队,大力援助红军的行动。工人纠察队协助红军在附近打土豪、筹军款,并从矿局金库中缴获银圆约10箱交给红军。修理厂的工人为红军修理了大批枪械。不久,又有一批有志青年加入了红军队伍。

      据统计,红军三次到安源,先后吸收了超过5000人的工农群众参加了红军。这批青年参加红军,不仅壮大了革命武装力量,更为粉碎国民党军对红军的军事“围剿”、发展和巩固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军事和政治基础。(吴昌荣)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