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游击专家”林维先二三事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开国中将林维先一生8次负伤,立下赫赫战功,为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地称为“游击专家”。土地革命时期,林维先在鄂豫皖苏区坚持战斗,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红色传奇……

     

      声东击西 

      1934年春,敌人对皖西苏区进行重点“围剿”,总兵力达16个团,占领了所有集镇和较大的村庄,封锁交通要道,建筑大小碉堡。中共皖西道委鉴于敌人对皖西重新围剿的严峻形势,决定由红八十二师掩护中共鄂豫皖省委机关和红二十五军军部向鄂东北转移。时任红八十二师(辖三个营和一个手枪队、一个交通队)师长的林维先和政委江求顺分析敌情后认为:省委和红二十五军军部转移去鄂东北,从长岭关走最近,但这里是敌人重点防区,而且周围30里之内,都有大批敌人主力部队驻防,可随时增援。据此,林维先和江求顺决定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将红八十二师一分为二:政委江求顺率一营和手枪队向沙窝、新集方向游击,造成省委和红二十五军军部由沙窝、新集向鄂东北转移的假象,引诱敌人向西追击,只要把敌人“追剿”部队调走,省委和红二十五军军部转移压力会大大减轻;师长林维先率二、三营和交通队带领省委和红二十五军军部昼伏夜出,向长岭关运动,力争速战速决,在突破长岭关后,向麻城方向疾进,返回鄂东北七里坪老苏区。

      在征得上级领导的同意后,林维先立即按照计划开始了行动。当江求顺率红八十二师一部向沙窝、新集方向活动时,敌人一个旅立即向这支红军追去。林维先得到报告后,迅速率部带领省委和红二十五军军部向长岭关疾进。凌晨2时,林维先亲率二营,直捣关上守敌阵地。关上守敌一面应战,一面向其他敌人求援。林维先指挥战士们一阵猛打,夺取了敌人营房,将关上两营敌人大部歼灭。这时,关东、西两面的守敌纷纷向上攻来,林维先指挥二营战士居高临下,向两面还击。当关东之敌赶去增援时,三营和交通队乘机出击,一举歼灭关东侧阵地的守敌,掩护省委和红二十五军军部迅速通过敌人封锁线。

      林维先接到省委和红二十五军军部已经突围的消息后,并没有率部立即撤退,而是以更加猛烈的火力向两侧的敌人开火,然后逐步后撤,将两侧敌人诱至相互的射程内后,才率部悄然离去。关东、关西之敌夜战近一个小时,才发现在自相残杀,互骂对方“是瞎眼狗,只会咬自家人”。

     

      调虎离山 

      红二十八军成立后,经过一年的游击,歼敌8个多团,部队迅速发展到2500多人,并恢复了一些农村根据地,成立了十多支便衣队。

      1936年初,蒋介石调集重兵,对战斗在大别山苏区的红军发动第四次“围剿”。林维先根据敌人此次“围剿”的特点,提出“分散活动”“调虎离山”的作战方针,获得上级的赞同。

      随后,林维先率一个营的部队从金寨抱儿山出发,穿山越岭,遇弱敌猛打一阵,遇强敌绕道而行,三天三夜,大小仗打了10多次,3月17日,到达了湖北孝感平头山,隐蔽休息。林维先率部一路连战连捷,让敌军以为红军主力要跳出大别山,急调参加“围剿”的两个师追击,又令孝感保安团堵截。林维先率部机智摆脱了敌人的追击,并对敌保安团发起奇袭,一举击破了敌保安团的堵截,歼灭近半。

      第二天,林维先接到报告说:青山镇敌人出动一个连,押着100多个民夫,运送一批军用物资。林维先立即命全营做好战斗准备,隐蔽在青山镇东边山林里。上午10时,敌人进入伏击圈,林维先一声喊打,战士们一齐开火,很快消灭了这股敌人,还俘虏了敌人二十五路军的后勤部长,缴获了大批银圆、军服、药品,还有一叠敌人二十五路军的“通行证”。

      此次战斗后,林维先率部押着俘虏,返回大别山。途中,林维先故意当着被俘的敌人后勤部长的面和指战员研究下一步作战方案,提出“红二十八军已进入桐柏山区,很快就会和红二十五军会合,我们后卫队一定要在两天之内与主力汇合。”晚上,又故意让警卫放松警惕,放跑了敌人的后勤部长。

      敌后勤部长逃回敌司令部后,立即报告了红军的“动向”。敌人追击部队立刻向平汉路西追击。大别山苏区的敌人压力骤然减轻。

      林维先得到情报后,立即让大家换上了缴获的敌人军服,手持敌二十五路军通行证,向大别山区进发。沿途发现敌人部队一个营。林维先化装成二十五路军“追剿队”的团长,让敌营长集合部队训话。当敌人集中后,林维先命令红军战士缴了这股敌人的枪。林维先处理了敌人几个营连干部,其余全部遣散。7月中旬,林维先率部胜利返回大别山,在金家寨的熊家河与红二十八军会师。

     

      伪装歼敌 

      三年游击战争期间,林维先在红二十八军八十二师任一营营长,和坚持在金刚台地区开展革命活动的赤城二区苏维埃主席张泽礼(人称“张三铁匠”)并肩战斗。

      当时,国民党在作战区域要道上大肆筑炮楼,实行所谓“堡垒战术”,严格封锁人员与物资的进出,以此阻断根据地之间的交通。林维先认为:红军没有炸药,战士们更没有学习过爆破技术,要消灭敌人的炮楼,必须采取奇袭的方式。

      一天,林维先得到情报,驻熊家河的敌人一〇六师外出“清剿”,留下当地的民团守卫炮楼。于是,林维先立即制定了一个智取敌人炮楼的方案。

      第二天清晨,林维先和战士们化装成国民党十一路军的伤兵队,稀稀拉拉地向着熊家河走去。林维先、张泽礼和手枪团三分队扮成护送人员,走在最前面。

      按照既定方案,林维先率部首先来到熊家河畔柴沟的敌人据点外。这里的守敌只有民团的一个班。林维先等大模大样地来到敌人岗哨前。敌人上前盘问,林维先回答:“老子是十一路的,送彩号到立煌(金寨县的前身)那边去。老子卖命,你们蹲在上面倒清闲,还不快给我滚下来,帮我们找民夫来抬彩号。”

      敌人岗哨回答:“长官,这里民夫不好找呀!老百姓都是通共的。”林维先听后“大怒”,带着几个护卫就进了炮楼。敌人头目上前迎接,当场被林维先俘虏。其他敌人也纷纷被战士们缴械。

      占领敌人的炮楼后,林维先立即指挥战士们拆除炮楼。林维先让战士们指挥被俘虏的敌人,找来一根粗大的木桩,用力撞击炮楼的墙壁,在将墙壁撞得摇摇欲坠之际,林维先立即叫停,并和战士们说:“这样就好,既破坏了敌人炮楼,远远望去又像是个好的,让附近其他据点的敌人不会发现这边出了情况。”

      不久,林维先带领部队向着距此不远的赵家湾炮楼前进。该炮楼同样只有民团看守。林维先用同样的办法端掉了炮楼,同时对俘虏进行了教育,宣传了党的政策,动员他们去喊开下一个炮楼。俘虏们满口答应。

      林维先命令战士们把缴获的枪下了栓,让俘虏们背着,押着他们一起去下一个炮楼。一切如林维先所料,这里的敌人也很快当了俘虏。就这样,林维先率领战士们一枪未发,一口气端掉了敌人的十个据点。

      第十一个炮楼是熊家河地区敌人封锁线上的最后一个据点。林维先率队来到炮楼前,由张泽礼喊话:“喂,我们是十一路的!”

      炮楼旁边站岗的敌人立即走了过来,但在距离很远的地方突然停住了脚步,接着就向后跑,一面跑一面大叫:“不好了,张三铁匠来了!”

      原来,驻守这个炮楼的敌人此前和张泽礼的队伍交过手,那个站岗的团丁还被俘虏过(后被释放)。炮楼里的敌人听到报警,立刻关闭了铁门,架起机枪,准备向外射击。林维先一面命令部队注意隐蔽,一面和张泽礼商量道:“你的大名敌人知道,咱们先礼后兵。”张泽礼站在机枪射程外,对着炮楼里的敌人喊话:“我就是张三铁匠,你们总该知道我们红军便衣队的厉害吧!告诉你们,熊家河的十一个碉堡,我们半天工夫就端掉了十个,你们要是识时务,就马上缴枪投降!”

      炮楼里的敌人听到喊话,半天没敢开枪,林维先一面命令给敌人时间考虑,一面调来神枪手,瞄准敌人的枪眼和炮楼顶端,防止敌人突然反扑。过了一会,林维先发现炮楼顶端有几个敌人在活动,其中一个敌人举枪向下准备射击,于是命令神枪手开枪,将这个敌人击毙。

      不久,敌人的机枪响了起来,林维先随即命令机枪手射击,压制敌人的火力,又命令战士把一束手榴弹掷到敌人炮楼的铁门上,只听轰隆一声巨响,铁门被炸倒。正在敌人惊慌之际,林维先又展开了政治攻势:“喂,投降吧!缴了枪,保你们活命!”

      敌人立刻把枪都扔出门外。就这样,不到一天时间,林维先率领便衣队把熊家河的十一座炮楼全部端掉,一举打破了敌人的封锁线。

      (作者:胡遵远,系安徽省金寨县干部学院副院长)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