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观《海报里的英雄》有感
    发表时间:2020-09-08 来源:学习时报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国家的财富,也是民族的脊梁。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打造的特别节目《海报里的英雄》,以我国优秀抗战影片海报为切入点,通过抗日电影故事回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英雄史诗,以此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达3500多万。历史长河漫漫,那些流过血、付出过生命的烈士们,值得被永远铭记和敬仰。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共产党人血战到底的英雄史。1941年9月25日,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第6班班长马保玉、副班长葛振林和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抗击日军的“大扫荡”,最后宁死不屈,跳下数十丈的深渊,被誉为“狼牙山五壮士”。《海报里的英雄》第一期节目选择的《狼牙山五壮士》和《红高粱》,这两部影片组合在一起,体现的是,狼牙山五壮士是我们八路军的正规军,宁可跳崖,也不愿投降,不愿被俘虏,他们用生命和热血书写了历史;而红高粱里面体现的则是那种民间的抵抗力量,粗犷、血性的农民英雄。这一期定位的主题是民族气节,民族气节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灵魂和桥梁。民族气节不仅仅体现在军人身上,也存在于我们广大的普通老百姓当中。毛泽东说:“兵民是胜利之本。”他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中华民族面临危机的时刻,中国最普通的老百姓毅然决然、挺身而出投身抗日的疆场,展现出了面对困难、战胜敌人的必胜信念和大无畏气概。这也是中华民族历尽磨难、生生不息的源泉。

      《海报里的英雄》将战争历史故事重新描摹,以创新的形式呈现给观众们,运用多种手法,让人们近距离地回顾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这档节目真正做到了尊重历史,为了精准还原,节目组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据《海报里的英雄》总导演秦新民介绍:节目组在打磨的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的权威资料,对历史进行了反复地研读,并且在遇到问题时及时请教相关专家,这为特殊历史节目的历史厚重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英雄的故事就像天空中的星辰照亮人们前行的路程,在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感人至深。《海报里的英雄》邀请实力演员用极致的表演形态再现经典文艺作品,以致敬经典的方式让弥漫着光辉的英雄故事代代相传。除了使用新颖的艺术手段、选择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实力派演员,节目更开拓了网络慢直播等活动,贴近年轻用户,体现当代观众和时代经典的关联,引爆融合传播。在致敬经典、礼赞英雄的同时,《海报里的英雄》创造了新的惊喜和感动,多屏互动引发时代共鸣。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各行各业都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无论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在志愿者岗位的普通群众,他们既是平凡的普通人,又是可敬的伟大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饱含深情地说:“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我们既要铭记英雄的功勋,更要传承英雄的精神。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海报里的英雄》的播出体现了主流媒体的价值担当。“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无论哪一个时代,英雄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企盼“崇尚英雄”蔚然成风,英雄永不孤独。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