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光荣与梦想》让“伟人”回归“凡人”
    发表时间:2020-09-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磊 

      明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即将到来,多部主旋律献礼影视作品也被提上了日程,《光荣与梦想》就是代表作之一。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横店片场专访该片导演刘江,追求“艺术真实”的刘江将这一原则贯彻到了《光荣与梦想》拍摄的方方面面。

      在实操中,刘江带领创作团队希望创作出一个让观众相信的“真实的故事”,其中重要的一步就是把领袖人物们艺术地真实化,试图将“伟人”回归“凡人”。在刘江看来,“伟人”首先得是一个“凡人”,只是他在重要的关头做出了“不平凡的选择”,所以,只有把“伟人”降到“凡人”的视角来拍,观众才会真正理解和感受到“伟人”在做出“不平凡的选择”时的不易,从而真正明白“伟人”的伟大。

     

      细节 

      为12场戏搭建“黄埔军校” 

      北青报:《光荣与梦想》的拍摄进展怎么样?

      刘江:《光荣与梦想》于今年7月1日横店开机,为了完成巨大的工作量,启动了3个组同时拍摄,目前已经完成将近三分之二的进度。剧中真实历史人物超400人,场景多达700多个,还有反季节拍摄,这些都增加了拍摄难度。目前在横店拍摄,10月10日左右,转到延川,再转到北京天漠拍,然后再变成小分队进行部分拍摄任务,算是比较顺利。

      北青报:剧组是怎样从史料当中去挑选特别值得拍的故事的?

      刘江:我必须得说实话,疫情让我们有时间在家认真地复习党史,没有这半年的准备,我觉得拍摄不会像这次这么从容。我们这次的原则还是要创新——内容新、手法新、审美新,我觉得审美可能是最主要的。我们在内容上尽可能去拍一些过去没有涉猎过的,比如说这次“一大”的那些细节,我们用3集内容来表现,细到每一天做什么都有表现,每个人物都很生动。

      包括黄埔军校的校园生活过去也是没有人表现过的,我们为了拍黄埔军校,搭了一个“黄埔军校”,总共才12场戏,就搭了一个学校。

      在拍摄中我们运用大量科技元素完成一些视觉特效,比如说8万人的红军长征它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行军规模,我们会用特技手段做出一个长镜头来表现。然后湘江之战,有水下摄影、飞机轰炸等,视觉方面都是过去的戏里面不会有的。

     

      特色 

      用唯美手法打造“史诗” 

      北青报:演员在还原历史人物上有什么特点?

      刘江:《光荣与梦想》有名有姓的人物200多个,重要角色40多个,非常重要的至少有10个以上。每一个都应该是最佳选择,像饰演毛泽东、周恩来的演员都是我心目中的最佳选择,我也很幸运遇到了他们。

      这次我一直跟所有的演员表达一个概念——一定要求神似,而不是形似。当然形似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塑造人物不是让你演一个替身,我们要去塑造一个伟大的灵魂。所以我跟每一个到组的演员说,从你的内心里面找这个人物,而不是向外求这个人物,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创造出一个能够跟观众有感应的角色。

      北青报:你觉得《光荣与梦想》最想要向观众传达什么?

      刘江:这个戏处处见人、见人性,尽可能处处见诗意,就是说手法上尽可能用一些比较唯美的手法打造“史诗”,用尽量凝练的手法去展现这个鸿篇巨制。对细节的捕捉,不仅体现出我们对钻研党史所下的功夫,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秉承现实主义创作态度的体现。

     

      追求 

      打动创作者就能打动观众 

      北青报:这样一部历史正剧该如何吸引年轻人?

      刘江:这个问题我已经被无数次问及。我没太想去迎合年轻人,而是想去影响年轻人。我觉得一个好的影视作品,它可能最终其实拼的就是审美,技术都差不多。你的审美、思考、见地有多成熟,或者有多尖锐、多可笑,它都会展现出来,所以我做好自己就行了。影视作品能打动创作者自身,就能打动观众。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