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烈火金钢》:烽火硝烟中的英雄传奇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中国国防报
     

      《烈火金钢》是红色经典中一部奇特的小说。笔者还清楚地记得初读这部小说的80、90后读者们讶异的表情:这竟然是评书!随后,他们试着读了一段,然后是两段、三段,他们逐渐被故事的曲折、人物传奇的经历所吸引,一口将这部作品“吃”了下去,最终舒服地吐出一口气:真是好看!

      《烈火金钢》的故事来源于1944年召开的晋察冀边区第二届群英会。1944年12月20日至1945年1月30日,晋察冀边区在阜平县史家寨村召开了边区第二届群英大会,有398位英模参加。当时,刘流作为服务人员参与了大会的全过程。他被抗日英雄们的事迹所激励,他说:“当我了解了英雄们以后,脑子里自己的经历退让得没什么位置,游过来飞过去的总是英雄们的影子。如何呢?他们就像生铁投进熔炉一样,锤炼成钢……从此把形象印在心里……这就好比一粒写作的种子撞在我的心底,不能不让它生长起来。”

      但当时的刘流并没有立即去完成这个想法,他只是把强烈的创作欲望压制在内心,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他被安排到保定市文化宫时,创作《烈火金钢》的想法才再次浮现出来。于是,刘流决定把活跃于头脑中的那些生动鲜活的故事、把自己耳闻目睹的抗日人物写出来。当时,他尚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创作长篇小说的计划,只是想把那些激励了他,也激励了整个解放区民众的英雄们的事迹一一展现出来。1958年,这种想法终于促成他完成了《烈火金钢》的创作。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创作条件相当有限。刘流白天工作,晚上写作。因为连最基本的稿纸都很少,他就在黄草纸上写。所以初稿就写在4个厚厚的黄草纸本子上。刘流在冲动的创作欲望中挥汗如雨,最终完成了这部长篇小说。

      作品反映的是抗日战争中最为艰苦的时期之一——1942年“五一”反“扫荡”期间,冀中滹沱河流域小李庄一带抗日军民的英勇斗争。在战斗中,八路军排长史更新受到重伤跟主力部队失散,在当地群众的掩护下,在小李庄躲藏起来,并参与领导了这里的抗日斗争。同时,活跃在这一带的武工队员们,如飞行侦察员肖飞、骑兵战士丁尚武、女区长金月波等人形成了杀伤力极强的抗日武装。

      这部小说不同于一些重事件描写、轻人物塑造的红色经典,作品把描写的焦点集中在了人物形象上。小说中的许多人物都给人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记忆,如史更新、肖飞、丁尚武等,这些人物充满传奇性,具有较为鲜明的艺术个性。甚至一些中间人物、反面人物也常常写得生动真实,如解老转、何大拿、刁世贵、何志武、猪头小队长、毛驴太君、猫眼司令等。

      正面人物中,刻画得最为生动、传奇的形象就是八路军侦察员肖飞。写他的有勇有谋,写他在重兵把守下的敌人据点里来去自由,人物虽然神奇,却没有虚假之感。特别是肖飞买药的段落写得惊心动魄,悬念丛生,是这部小说中最为精彩又经典的部分。其他一些情节,如活捉解二虎,夜闯桥头镇,智擒何世昌父子等,也都令人难忘。

      刘流在《关于〈烈火金钢〉的创作报告》一文中说:“为什么单写冀中?”因为“这是我生长的故乡”,“这块抗日根据地在政治、军事、经济方面有重要的意义”。“那些英雄就是在烈火中锤炼出来的‘金’与‘钢’”。

      刘流,原名刘其庚,1914年出生于河北省河间县。他聪明好学,喜欢读书,受《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传统文学影响较深。同时,他对家乡的民间文艺形式,如戏本、唱本、鼓词、评书等有着天然的深厚兴趣。因此,当刘流寻找一个讲述方法时,自然就想到了中国传统民间文学的形式。虽然在创作这部小说之初,他本想采取新式小说的写法,当时普遍的认识是写新人、新英雄就该用新文体写作,而评书、鼓词这样的民间形式是“不登大雅之堂”,不入流的。但是,刘流试图使用新文体写作时没有找到感觉。在仔细思考特别是身边的一些评书演员常常发牢骚说没有新书说的时候,他决定使用评书这种民间传统样式来讲新英雄的故事。为了用活评书的手法,他下足了功夫,甚至在创作时常常把评书演员请到家里,把写好的段落读给他们听,征求意见,而后不厌其烦地反复修改。这样的创作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烈火金钢》于1958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该书的责任编辑黄伊在后来所写的文章《我所知道的〈烈火金钢〉》中描述了当时小说在读者中的强烈反响:“……不论大街小巷,或是穷乡僻壤,凡是有收音机或大喇叭的地方,平头百姓都尖着耳朵听‘肖飞买药’。就这样,在五六十年代《烈火金钢》就印了上百万册。”一时间,刘流与《烈火金钢》家喻户晓。直到21世纪的今天,这部作品依然是许多评书演员的保留剧目。

      如今重读《烈火金钢》,民间文学形式、话本演义的精彩都堪称当代小说创作的典范之作。刘流曾表示,“我要通过这部书让后人知道,曾经有过那样一场残酷的战争,有那样英雄的人民,那样伟大的党。”在小说讲述的冀中军民抵御外辱、保卫家园的抗日故事中,我们能看到烽火岁月激烈的战斗,更能体味到坚定的爱国情怀和无畏的英雄气概。(张志强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