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邻家的志愿军叔叔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杨勤良

     

      看着电视新闻中,采访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的画面,我心头一热,想起了少年时和我家住邻居的三位志愿军叔叔,要是他们都活到今天该多好。

      少年时,我不但在课堂里、书本上了解到杨根思、孙占元、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烈士的英雄事迹,而且身边就有活生生的志愿军英雄。我家邻居三位叔叔,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他们看着我长大,对我的成长亦有直接的影响。

      住在我家斜对面的谭玉坤叔叔是汽车兵,住同一栋平房的郑阶兰叔叔是防空兵。我父亲同班工友冷迅雷叔叔是机枪手,我们两家相距不到30米。

      20世纪70年代,无论是看国产电影故事片《上甘岭》《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奇袭》,还是看朝鲜故事片《南江村的妇女》《摘苹果的时候》《鲜花盛开的村庄》,我和小伙伴们像过年一样开心,都会去围着谭叔、郑叔、冷叔,询问打仗的事情。在我们心中,他们就是英雄,是最可爱的人。谭叔、郑叔会唱朝鲜歌曲,还会说一些朝鲜语。冷叔这些都会,他还会跳朝鲜舞。

      谭叔,身高大概一米七八,清瘦,湖南宁乡人,性格外向,待人热情真诚。我看到过他穿志愿军军装的照片,一个字:帅!谭叔从小家境贫寒,10岁就开始给本村地主放牛。15岁那年,地主见他长大了力气也不小,让他去当船工。长沙和平解放后,16岁的谭叔参军到县大队当兵,1952年1月入朝参战。谭叔在志愿军炮兵某部先当战士,后当炮手,在战火中经受考验。有一次在战斗中左胳膊中弹,手术后他向医生要来取出的子弹做纪念。后来,这枚子弹与他的各类奖章、证书一起被珍藏在一个自制小铁皮盒子里,陪伴他度过余生。

      后来,组织上安排谭叔学习开车,成为一名汽车司机。朝鲜地形复杂,山势险峻,公路行车困难重重。谭叔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不断成长进步,经常在敌人的飞机和大炮轰炸下,通过封锁线,将弹药及补给物资运到前线。

      谭叔1958年3月回国,当了矿山的一名汽车驾驶员。我后来从部队退伍回来,与谭叔在一个班,得到他许多帮助。他对年轻人总是特别热情,鼓励我们要敢于挑战,不怕失败。

      郑叔、冷叔他俩都是小个子,一米六左右。郑叔胖胖的,冷叔瘦瘦的。他俩都是本地人,我们江西修水县当年参加志愿军的老战士有一千多人,三四百人光荣负伤,还有很多人没有回来。

      郑叔是1951年去的朝鲜,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郑叔给我讲过一位修水籍的同乡战友,在一次阻击战中,子弹打光了就与敌人肉搏,最后壮烈牺牲,被追记二等功。

      冷叔告诉我,他同连队的一位战友英勇杀敌,成为了战斗英雄,回国参加英雄模范大会,还受到毛主席的接见。那会儿,冷叔脸上的笑容是多么的灿烂!他还拿出他与英雄的合影给我看。冷叔所在的志愿军第40军是首批入朝参战的部队之一,在朝鲜战场取得了辉煌战绩,冷叔自己也在战场上荣立了三等功。

      中学时,我参加军训,射击项目成绩不好。我沮丧着去向郑叔求助。他说射击的关键是双手握枪要相互用力,肩窝部顶住枪托,标尺、准星、靶心要三点成一线,扣动扳机前要屏住呼吸,屏气的时机要控制好。他拿着一块木板画上靶心靶圈,还拿了一根木棍给我做示范。我学着他的样子趴在地上,煞有介事地学着郑叔的样子,认真瞄准。那一刻,眼前仿佛出现了郑叔和他的战友在朝鲜前线英勇杀敌的情景,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不久前,我看到了一份郑叔当年战场鉴定的原始资料,上面记载:作战勇敢,不怕敌机、大炮……看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可以想象,郑叔的战斗岗位有多危险,随时都有可能遭到敌机的轰炸和扫射,也时刻面临敌人炮火的轰击。可是郑叔根本不在乎,他不怕,他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以捍卫祖国的安宁。

      郑叔在部队服役6年,回到地方后一直在矿山工作,当风钻工。那可是个体力活儿,他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进入20世纪80年代,他担任了全矿的生产安全员,大胆管理,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赢得了工友们的尊敬。

      冷叔离开部队后,当起了锻工,抡大锤打铁,一直干到退休。工作的锻工房,被冷叔收拾得整整齐齐,机器设备擦拭得油光发亮,几十年如一日。20世纪80年代末的一天,我去县城开会,遇到一位叫龚湘兰的女领导。得知我来自一家军工企业时,她问我认识不认识一位叫冷迅雷的人。提到冷叔的名字,我眼睛一亮,赶紧回答:认识、认识。她对我说:“1949年春夏时,我和老冷都在渣津区委工作,公审恶霸大地主时,我们都是审判委员会成员,是老同事。他是一位乐于助人、思想进步的好同志。不久后,他就参军到县大队当兵了,听说后来去了朝鲜作战……”

      现如今,谭叔、郑叔、冷叔的音容笑貌依然会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那些战斗的往事不会消散,英雄的记忆不可磨灭,这么多年过去了,依然时刻激励着我向上、向前……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