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体育竞技为抗日战争胜利奠定坚实军事基础
    发表时间:2021-12-17 来源:中国国防报

    长征时期,红四方面军举办“五一”运动会 

     

      10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顺利抵达北京。全球的目光即将再度聚焦中国北京,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梦想将再度在奋进的中国点燃。中国冬奥健儿们个个斗志昂扬、摩拳擦掌,力争为祖国书写新荣光。回顾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我党我军曾在极端艰难的环境条件下,通过军事训练与体育竞技相结合的方式,狠抓战斗力提升,对巩固红色政权、赢得革命斗争最终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井冈山时期——

      体育竞技助力练兵备战燃起“星星之火”

      在井冈山时期,面对白色政权围剿、革命进入低潮的困难局面,为巩固革命根据地,红军部队广泛组织开展体育运动以提升军队作战能力。井冈山地势险峻,易守难攻,红军部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例如,在高山丘陵地带的行军过程中,组织开展武装越野、穿越障碍、投弹等训练,使官兵学会利用地形优势完成战术动作,提升部队在复杂地形下的作战能力;利用作战和队伍休整间隙,适时组织跑步、跳跃、攀爬、刺杀等基础训练,并对表现优异的战士进行表彰。后来这种训练方式逐渐完善成为“三操两讲”制度。在井冈山时期开展的体育活动,极大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锤炼了红军战士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为后来红色体育在中央苏区时期的发展奠定基础。

     

      中央苏区时期——

      体育竞技推动练兵备战热潮

      在国民党残酷的军事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下,中央苏区物资匮乏,生活环境极其艰苦。红军部队转战赣南闽西后,队伍壮大,战斗力参差不齐,人员整训迫在眉睫。以强健体魄、提高军事技能为目的的体育运动在中央苏区时期蓬勃发展。结合军事训练需要,部队早操时间通常安排持枪体操或徒手体操,晚上安排各种运动,如竞走、踢球、叠罗汉等项目,强化官兵基础体能。红军部队还组织战士利用单杠架、吊绳、吊棍、吊环、爬城索等简单器械进行训练,并在训练间隙组织射击知识授课和竞技比赛。带有浓厚军事色彩的体育活动让战士练就了“飞毛腿”“神枪手”。此外,红军还把军事课融入体育运动中,教学内容主要根据实战需要,以技战术要领为重点,其中包括运动战、夜战、袭击战和山地战等战术,帮助官兵熟练掌握攻击、防御、追击、袭击、侦察等战斗要领。在这一时期,红色体育事业和部队战斗力建设互相促进、相辅相成,提升了军队的作战能力,砥砺了部队顽强的革命意志和高昂的战斗精神,确保了根据地的安全稳定和建设发展。

     

      长征时期——

      体育竞技活动提升部队在极端环境下的生存能力

      长征途中,虽然条件受限、时间难以保证,但红军部队仍然结合任务需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极大鼓舞了官兵士气。1935年5月1日,红四方面军在甘孜州炉霍县举办运动会。这场运动会设有跳高、跳远、跨越障碍等实用性较强的竞赛项目。为提升官兵野外生存能力,红军部队还临时增设了架桥、搭帐篷、挖灶、生火等项目。在过草地时,红军部队还组织开展识图、测距等训练,帮助官兵识别地形地物、分辨沼泽地带等。在过雪山前,红军适时组织开展登山、越野等训练教学,确保了部队在极端恶劣环境下完成作战目的和战略意图。

     

      抗日战争时期——

      体育竞技助推革命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

      抗日战争时期的体育竞技活动,主要是围绕提升部队战斗力水平,夺取抗日战争最终胜利而展开。这一时期,部队广泛开展投弹、射击、刺杀、爆破和土工作业的“练兵五大技术”体育训练,常态组织近身格斗训练和障碍跑战术训练。为了提高部队近战拼刺刀能力,陈赓要求部队以真枪在野外不齐地形或山地练习刺杀,让战士逐渐在训练中掌握刺杀动作“快、准、狠”的要领。部队进军冀中后,为了适应水上作战,还组织战士学习游泳和划船,凭借水上功夫,神出鬼没打击日本侵略者。由于弹药有限,部队还通过据枪瞄准带有日军标识的稻草靶和投石、掷标枪等方式,开展射击投弹训练。此外,部队还充分利用缴获物资组织开展体育运动。例如,把缴获的日军皮鞋鞋底钉上冰刀,当作战士滑冰训练的冰鞋;借助缴获的日军战马,组织开展马术训练;等等。

      这一时期的体育活动推动了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的提升,为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军事基础。(程宇一 杨云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