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军歌万里振山河:从《八路军进行曲》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军歌万里振山河 

    赵小成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这首歌诞生于抗日战争年代,经历了从《八路军进行曲》到《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演变,也见证了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

     

      发出全民族抗战的声音 

      1939年的延安,诗人公木和作曲家郑律成受音乐家冼星海和诗人光未然创作《黄河大合唱》的鼓舞,决定创作《八路军大合唱》。在昏暗的窑洞里,公木开始构思歌词。他的思绪飞向战火弥漫的前线,广大军民浴血奋战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公木就写好了《八路军大合唱》的组歌歌词。当时延安条件艰苦,物资匮乏,没有可用的乐器,郑律成就以窑洞里的桌椅、脸盆,甚至窑洞外的石头、木棍等物件当“乐器”,拍打敲击、寻找灵感。在公木创作的歌词基础上,郑律成谱曲创作了《八路军军歌》《八路军进行曲》《骑兵歌》《炮兵歌》《军民一家》《快乐的八路军》《冲锋歌》和《子夜岗兵颂》8首歌。《八路军大合唱》首次在延安中央大礼堂专场演出后,反响很大。

      1940年,《八路军军政杂志》刊载了《八路军进行曲》:“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是善战的健儿,我们是民族的武装,从无畏惧,绝不屈服,坚决抵抗,直到把日寇驱除国境,自由的旗帜高高飘扬。听!风在呼啸军号响,抗战歌声多嘹亮!同志们整齐步伐奔向解放的战场,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向华北的原野,向塞外的山岗!”

      无论是歌词还是旋律,都生动凝练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高昂的斗志和一往无前、无坚不摧的革命精神。很快,这首歌成为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广泛传唱的歌曲。

     

      吹响解放全中国的号角 

      《八路军进行曲》铿锵有力的歌词,嘹亮刚劲的曲调,成为激励广大军民团结抗战的精神力量。毛泽东曾夸赞这首歌的词作者公木:“写兵好,唱兵好,演兵好。”

      抗战胜利以后,《八路军进行曲》更名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歌词也略有改动:如将“坚决抵抗”改为“英勇战斗”,将“直到把日寇驱除国境,自由的旗帜高高飘扬”改为“直到把蒋伪军消灭干净,全中国人民彻底解放”,“抗战歌声多嘹亮”改为“蒋区人民呼喊反抗”,“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改为“同志们整齐步伐拯救受难的同胞”,把“向华北的原野,向塞外的山岗”改为“争取民主自由,争取民族解放”等。

      为适应解放战争的特点,各部队往往根据战争形式和任务的不同,对这首歌按照需要进行了改动。由于当时歌词的修改比较频繁,又没有比较严格的统一规定,以致流传着许多不同版本,但总体上大同小异,只是个别词句有所不同。这种灵活适宜的创作调整,受到了官兵的喜爱。

      《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感召力和生命力,是因为它有“大兵团的形象”,铿锵有力、恢弘壮观、热情奔放;是因为它有“排山倒海的力量”,能唱出千军万马的气势。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后,随着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大兵团作战成为主要作战样式,这首歌与这种气势宏大的作战场景相得益彰,不断激励着广大将士南征北战,解放全中国。

     

      赓续红色战歌的永恒精神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上,这首歌被列为演奏曲目。1951年2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颁发试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草案)》将《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改为《人民解放军军歌》。1953年5月1日,又将其改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65年,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中央军事委员会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至此,这首诞生在延安窑洞里的红色战歌,一路伴随着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一直传唱至今。

      军歌是军魂所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大的精神感召力,虽历经岁月而历久弥新。它凝聚一股力量,“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它传承一种精神,“从无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的优良作风;它承载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永恒价值追求,“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是工农的子弟,我们是人民的武装”;它彰显伟大民族的雄伟气魄,“同志们整齐步伐奔向解放的战场,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它时刻激励全军将士勇往直前,坚决打退一切胆敢来犯之敌,“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向最后的胜利,向全国的解放。”

      “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军歌,早已深深植根于广大官兵的血脉中。2018年5月1日施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性质、宗旨和精神的体现。新兵入伍、学员入校,必须学唱军歌。国庆节、建军节等重大节日组织集会,应当奏唱军歌。”学军歌,唱军歌,是精神的赓续,也是团结的象征,更是力量的彰显,需要我们一代代革命军人传唱好、发扬好。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