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红军专门写给敌人看的“歌谣布告”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钟同福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撤出根据地时,中共中央决定成立苏区中央分局和中央军区,同时,成立以陈毅为主任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中央政府办事处自成立后,为掩护主力红军的战略大转移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领导苏区军民收集物资器材,抢架浮桥,组织群众慰劳红军;实行戒严,严格保守秘密,制造假象迷惑敌人——在主力红军离开中央苏区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没有公开宣布成立中央分局和中央政府办事处,“在对外方面,一切依然照旧,如中央和中央政府各部门、各机关依然保持原来的名称,工作也仍照旧进行”,《红色中华》报也继续以中央政府机关报的名义正常出版,宣传内容仍是扩红、征收公粮、优待红军家属等;严厉打击不法奸商,稳定市场,为留守苏区的红军部队打击敌人、扰乱敌人、掩护主力红军转移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持续进行对国民党军的瓦解和策反工作……

      当时,红军和苏维埃政府为了增强对国民党军士兵进行政策宣传和策反工作的效果,创造出很多灵活有效的方式。比如红军经常把宣传内容以歌谣的形式写成布告张贴在敌人的必经之处。这些布告不仅文字通俗易懂,读起来更是朗朗上口,“一看之下便能记住”。1934年11月7日,中央政府办事处发布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布告(第一号)》,便是这类布告中的杰作。

      白军士兵弟兄,多是工农出身,受了军阀压迫,开来进攻红军;

      长年离乡背井,永别儿女双亲,残杀自己兄弟,究竟为谁牺牲;

      修筑马路堡垒,天天辛苦不停,干饭两顿不饱,军饷克扣干净;

      于今天寒地冻,棉衣还没上身,受尽官长打骂,当做牛马畜生;

      可恨国民狗党,代表资本豪绅,出卖满洲华北,半个中国送尽;

      高叫无力抗日,屠杀革命人民,不管中国灭亡,围攻苏区红军;

      我苏维埃政府,工农自己政权,工人增加工资,八时工作一天;

      打倒豪绅地主,农民分地分田,实现反帝抗日,大队已经先遣;

      野战红军出动,快要对日作战,白军士兵弟兄,莫听军阀欺骗;

      切勿烧杀抢掠,你我本无仇冤,协调群众游击,大家打成一片;

      快把枪头调转,实行暴动兵变,杀死反动官长,加大红军作战;

      实现自由解放,革命反日分田,工农兵大团结,胜利就在眼前。

      这张布告深刻分析了国民党士兵的生存状况,揭露了国民党南京政府积极反共消极抗日出卖东北华北的罪行,阐明了苏维埃政权的性质及抗日反蒋政策,号召国民党士兵认清形势,加入红军作战。该布告不讲空话大话,准确把握国民党士兵的心理,一经公布后,在进攻苏区的国民党军队中造成不小的影响,对于瓦解敌人斗志起到了很大作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