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洛阳营”战旗——攻必克 战必胜
    发表时间:2022-06-14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1948年3月,遵照中央军委指示,为配合西北野战军作战,并掩护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休整,华东野战军参谋长陈士榘、政治部主任唐亮统一指挥华东野战军第3、第8纵队和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第9纵队及太岳军区第5军分区共28个团的兵力发起洛阳战役。

      3月9日,我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包围洛阳。负责洛阳城防的为国民党青年军第206师,洛阳以西、潼关以东200余公里铁路沿线只有非正规军防备。但洛阳城高壕深,经敌长期经营,已构筑了坚固的防御体系:以东门为例,门外100多米的空地上设置了铁丝网、壕沟等15道防御工事,城门外加筑瓮城一道,此外还有大量地堡和梅花堡,并以地下坑道相连,各阵地之间地雷遍布。国民党青年军第206师师长邱行湘宣称,洛阳城“铜墙铁壁,固若金汤”。

      面对此种态势,我军决定采取攻城与打援并重的战术:由第3纵队和第4纵队分别由东、北和西、南方向攻城。另有两个纵队阻击可能从东西方向来的援敌。

      第3纵队第8师第23团第1营担负了突破洛阳城东门的重要任务。战前,营长张明反复侦察地形、敌情,并组织召开“提困难,想办法”民主生活会,确定了由第3连爆破东门外防御工事、第2连攻打瓮城、第1连突破东门的战术,以保证对东门复杂工事突击力量的连续性。

      3月11日,我军炮兵向东门楼、城垣碉堡、地堡等处敌阵地发动猛烈轰击,洛阳城顿时笼罩在一片硝烟中。第3连率先开始行动,战士马景春扛着铡刀跃出战壕快速突进,接连在敌电网上砍开3个缺口;爆破手刘焕之将35公斤的炸药包安在梅花堡上。在机枪掩护下,第3连10余名爆破手仅用时30分钟,便摧毁了敌外围12道防御工事,爆破人员无一伤亡。

      部队突至瓮城附近后发现,敌人以装满沙子的汽油桶排成的5米高、5米厚的桶阵将瓮城城门完全堵塞。第2连的爆破手经过反复冲锋,最终炸开一个缺口。经1小时激战,我军夺取了控制整个瓮城的方形大碉堡。

      担负夺占洛阳城东门任务的是第1营第1连,这支连队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平江起义。面对守军密集的枪弹和蔓延的大火,第1连爆破手强行炸开城门。官兵奋不顾身地向前突击,一举占领城门,随即又在跟进的营特务连配合下,连续打退敌军几十次反扑,牢牢控制住这个通向洛阳城内的关键点。

      东门失守,洛阳城眼看不保,敌军几乎集中了全部的火炮,向东门突破口附近猛轰。在第1营的前导下,第3纵队指战员不顾一切、顽强战斗,主力部队不断入城,其他几处城门也逐渐被突破。经过激烈巷战,至14日,洛阳解放。是役,人民解放军歼国民党青年军第206师和国防部直属炮兵、汽车分队等共计2万余人,俘敌师长邱行湘。

      1948年7月,华东野战军授予第3纵队第8师第23团第1营“洛阳营”荣誉称号,以表彰该营在洛阳攻坚战中首先打破敌防御体系,为主力部队入城奠定重要基础的突出战绩。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洛阳营”随军进驻浙江舟山。70多年来,一代代官兵以岛为家,始终传承和发扬“善攻坚,打头阵,攻必克,战必胜”的营队精神,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海上长城、千岛要塞。(陈亮亮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