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红色小镇构建“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红色小镇的“出圈”路 

    ——湖南省双峰县井字镇构建“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纪实 

    ■朱国飞 吴茂波 刘朝晖

     

      风吹稻田,群山青翠。夏日的“和森小镇”灵动秀美。

      6月10日,笔者走进“和森小镇”红色旅游核心区、我党重要创始人蔡和森的故里——湖南省双峰县井字镇杨球村。

      蔡和森是我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第一个明确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他的妻子向警予是我党创建时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妹妹蔡畅为中国妇女运动作出卓越贡献。

      曾几何时,杨球村因偏远闭塞发展滞后。如今,这里的变化翻天覆地。周边建起以高速公路为主干的交通网,宽敞的水泥硬化路直通家门口,一栋栋小楼鳞次栉比。不少村民沿街开办 “忆苦小吃”“拥军茶馆”“兵哥哥农家乐”等,迎接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井字镇党委书记赵向阳介绍,杨球村的红色旅游火了,带动该镇旅游业整体升温。自2017年蔡和森、蔡畅故居(以下简称“故居”)完成修缮至今,井字镇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故居、蔡和森广场、“蔡和森同志光辉一家”雕像等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

      “去年,我镇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杨球村村集体收入增长9%。”赵向阳说,蓬勃兴起的红色旅游让该镇酒店民宿等旅游住宿业取得长足发展,交通沿线的古镇建筑群得到进一步开发利用,百香果、红心猕猴桃、红心火龙果等果品畅销多地。今年3月,该镇举办双峰·井字文化生态旅游节暨乡村振兴创业大赛,吸引众多创业者参与。

      “深山村”变成“网红村”,“小山镇”迎来“大发展”。短短几年,“和森小镇”凭借旅游经济发展强势“出圈”。背后的奥秘何在?

      娄底军分区领导介绍,在军地联合指导下,井字镇确立了“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他们充分挖掘“革命红”和“生态绿”两大优势,不断在创品牌、促融合、强功能上下功夫,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乡村旅游“火”起来、特色产业“强”起来。

     

    军地人员在故居学习党史。徐志强摄 

    杨球村航拍图。徐志强摄 

     

      挖掘优势资源,擦亮“红色名片” 

      “故居是井字镇最宝贵的红色资源。要想让红色旅游枝繁叶茂、常青不衰,必须把这个‘根’呵护好。”军地有关部门联合镇政府组成6个专班工作组,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和扩容,将故居由当年的几间平房、几张桌椅、几组照片,升级打造成集广场、雕塑、陈列馆、蔡畅图书馆、宣誓厅等于一体的大型教育基地。

      为扩大故居的影响力,他们拍摄《回望出发的路》《寻梦路上》等电视专题片,策划大型音乐舞蹈剧《初心楷模蔡和森》,创作完成《不忘初心——蔡和森》《百年唱和森》《和森小镇的回忆》等革命歌曲,全县16支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把表现蔡和森红色故事和革命精神的节目纳入演出。

      2018年,该镇入选湖南省第四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2019年,故居获批蔡和森蔡畅党性教育基地。2020年,故居获批娄底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1年,蔡和森同志纪念馆·故居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森小镇”知名度与日俱增。

     

      推动产业融合,拓宽增收渠道 

      竹木生产车间内,村民彭大姐正坐在打磨机前忙碌。不多时,一件竹制手工艺品就打磨成型。“这些产品在故居周边的摊位上很好卖。正常情况下,我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她满脸笑意地向笔者说。

      “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以‘红色’带动‘绿色’,实现产业融合,促进农村农业发展。”双峰县人武部领导介绍,军分区、人武部充分利用红色旅游带动效应,帮助该镇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和龙虾、蜜蜂养殖等,打好“产业组合拳”,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杨球村村民赵剑民祖祖辈辈生活于此。随着红色旅游线路的开发,小镇客流量日益增多,他看到原生态油茶种植和蜜蜂养殖的商机,却苦于承包山林缺乏资金。人武部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他协调农业银行办理了低息贷款。赵剑民说:“这几年,生意一直不错。我还了贷款,还盖了房、买了车。”

     

      强化教育功能,传承红色基因 

      “很多游客到这里踏访,是为了与革命先辈进行精神对话,获得思想启迪、汲取奋进力量。这就需要我们凸显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吸引更多人到这里寻根溯源。”军地有关部门在指导该镇开发利用红色资源上,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根本出发点。

      该镇不断丰富故居陈列内容,提升讲解质量。故居收集民间珍藏的革命文物310多件、照片1000多张。景区从革命家庭、退役军人群体及行业骨干中遴选一大批既懂风土人情又熟悉了解党史的本土讲解员。

      近年来,前来参观学习的团体增多。为提升党史教育吸引力,在县委组织部、人武部等部门支持下,他们成立红色故事宣讲队,开展现场教学、情景授课,打造精品党课。

      “七一”临近,故居游客增多。人流中,一位名叫陈丽琼的解说员引人注目。她正结合在国外学习生活的经历,向游客讲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陈丽琼是位女博士,毕业后放弃国外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就业,经过政审、体检加入民兵组织。

      她说:“见到过、比较过,才知道什么是真的主义、对的信仰。蔡和森烈士是进步青年,24岁赴法留学。他有知识、有见地,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因为我们党是光明的党、先进的党、伟大的党。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不仅要有平视世界的自信,更要有革命先辈们那样无限的热忱,不懈为祖国和人民去奋斗,不负人生韶华。”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