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淮海战役的制胜经验:整体对抗夺取战场胜势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唐家明

     

      “战争就是两军指挥员以军力财力等项物质基础作地盘,互争优势和主动的主观能力的竞赛。”古往今来,战争胜利的一方必然在战场上占据了更多的优势和主动。

      淮海战役中,我军与国民党军在战役决策、战役行动和战役保障等领域展开对抗,创造了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其制胜的经验,对未来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仍有重要借鉴和启示意义。

     

      上下同欲,夺取决策指挥优势 

      作战的胜负主要表现于双方有形力量直接对抗的结果,而实际上决定于双方在无形战场上的较量。淮海战役中,我军在战役谋划和临机决策指挥等方面均夺取了优势和主动。

      战役筹划过程中,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统揽全局、科学运筹、果断决策,积极采纳前方指挥员建议,不失时机地扩大战役规模,将原来“小淮海”发展成为战略性决战的淮海战役。战役构想阶段,毛泽东同志根据华野代司令员粟裕关于举行淮海战役的建议,代表中央军委起草了《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明确了战役的首攻目标、攻击方向和战役阶段。前方指挥员根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周密制定战役计划。由此,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指导下,在前方指挥员的积极努力下,淮海战役计划得到逐步确立和完善。

      战役发展进程中,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能够充分发挥前方指挥员的主观能动性,放手让前方指挥员临机指挥。前方指挥员敢于负责,在战役关键时刻适时捕捉战机,果断决策指挥,使战役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战役发起之际,当发现黄百韬兵团正快速向徐州收缩时,粟裕果断决定提前2天发起战役,一边向部队下达行动命令,一边向中央军委报告,最终在黄百韬与徐州敌军会合之前将其分割包围在碾庄地区,赢得了战役开局的主动权。

      未来战争中,战役战术行动的战略特征更加明显。战役指挥员必须深刻领会上级意图,坚定贯彻执行上级命令、指示,创造性地进行战役筹划,灵活采取在线联动、会议筹划等方法,实施联合决策。未来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作战行动更加快捷高效,战场更加复杂多变,作战计划不可能一劳永逸,应该适时进行战役布势和行动方案的调整,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情况发展。

     

      力量协同,夺取战场行动优势 

      再好的计划,没有执行力都是纸上谈兵。战役战斗胜利,需要各部队协调一致的行动去实现。淮海战役中,各部队和广大官兵坚决执行上级指示、主动配合,保证了战役计划的高水平落实。

      淮海战役在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统一领导下,华野和中野围绕统一的战役意图,密切协同、精准配合,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战役第一阶段,中野先是在徐州以西牵制邱清泉兵团,继而南下攻占宿县,切断徐蚌线,并以部分力量阻击驰援徐州的黄维兵团,为华野集中兵力歼灭黄百韬兵团赢得了时间。战役第二阶段,为配合中野围歼黄维兵团,华野则负责阻击从徐州南下和从蚌埠北上的国民党援军,并以3个纵队支援中野歼灭黄维兵团。两大野战军以行云流水的协同配合行动让国民党军队进有掣肘、退有羁绊。

      未来战争是诸军兵种共同实施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任何一个作战单元、作战要素和作战领域的行动都将对联合作战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必须围绕总的作战意图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地行动。各级指挥员和部队都要紧盯全局,认清局部对全局的影响,增强协同意识,自觉按协同计划组织实施作战行动。要创新协同技术和协同方法,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指挥通信手段,着眼复杂多变的作战态势,采取临机协同、自主协同与计划协同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和作战领域始终能够协调一致地行动,形成体系作战的整体行动力。

     

      军民齐心,夺取支援保障优势 

      没有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就没有强大的战斗力。淮海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后勤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

      淮海战役中,为加强对后勤工作的组织领导,在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了野战军后勤指挥部门、地方军区后勤指挥部门和地方党政支前机构三个层级的组织领导体系。

      论及淮海战役的胜利,陈毅同志曾饱含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充分肯定了人民群众的支援是淮海战役胜利的重要因素。在当时,形成了家家户户齐动员、男女老少忙支前的动人场面,真正做到了人民解放军打到哪里、人民群众就支援到哪里。据统计,在淮海战役中支前民工有543万人,是参战部队的9倍,动用大小车88.1万辆。在历时66天的淮海战役中,民工共筹运粮食9亿多斤,向后方转运了11万名伤员。

      未来战争中,参战军兵种力量更加多元,保障任务更加艰巨。应着眼联合作战保障需要,在联合战役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建立由联勤保障部门、军兵种部队保障部门等相结合的联合保障指挥体系。重视依托信息化指挥保障系统和智能化、无人化保障技术手段,着力提高保障效能。同时,仍然要充分发挥军民一体的保障优势,加强新兴领域装备动员能力建设,拓展保障范围,创新军地协同保障方式,充分利用地方技术和人才资源,形成军民一体保障的整体优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