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奇袭白虎团》:尖刀直插敌胸膛
    发表时间:2022-08-15 来源:学习时报

      趁夜晚出奇兵突破防线,猛穿插巧迂回分割围歼。

      入敌后把它的逃路截断,定叫它首尾难顾无法增援。

      痛歼敌人在今晚,决不让美李匪帮一人逃窜!

      这是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中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经典唱段,曾一度风靡大江南北,回荡长城内外。在我小时候看过的许多革命题材经典影片中,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奇袭白虎团》。今年年初,我去现场观看了经山东省京剧院第三次复排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深切地感悟到经典作品之所以能经得起岁月的沉淀磨砺,既是因其代代相承、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也是因其穿越时空、余音绕梁的艺术魅力。

     

      传奇的剧情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京剧团根据人物原型杨育才的英雄事迹,参照《志愿军英雄传》中《奇袭》一文,由李师斌、方荣翔、李贵华执笔,后经编剧孙秋潮进行了艺术再加工的战争类题材现代京剧剧作。

      1958年,周恩来总理访问朝鲜,提议创作一部表现伟大抗美援朝战争的剧作,向祖国和人民献礼。中国人民志愿军京剧团正是受周总理的提议启发,创作完成了这部传世之作的最早版本。

      1958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京剧团撤军回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在大连、青岛等地巡演,“最可爱的人”演“最可爱的戏”,广受观众好评。同年1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京剧团并入山东省京剧团。之后,在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支持下,山东省京剧团对《奇袭白虎团》剧作进行重新打造,并于1964年参加“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引起热烈反响。1964年8月,毛泽东观看了山东省京剧团演出的《奇袭白虎团》,亲切地接见了全体演员,并关切地询问了战斗英雄原型的情况。

      1972年,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在全国引起轰动。1990年,山东省京剧团正式更名为山东省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曾于1993年和2010年先后两次复排《奇袭白虎团》。2020年,为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山东省京剧院第三次复排该剧作,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这段伟大而光荣的英雄史。

      奇袭白虎团的故事原型发生在抗美援朝的金城战役期间。1953年7月13日,第68军第203师第607团侦察班在副排长杨育才的带领下,化装成美军顾问及护送的南朝鲜兵,巧妙通过多道岗哨,冲破南朝鲜军增援部队阻拦,迅速插至南朝鲜军白虎团团部附近,突袭白虎团团部,歼敌一部,缴获了白虎团团旗,捣毁了该团指挥系统,使部署于周围的南朝鲜军失去指挥,打乱了南朝鲜军防御体系,为志愿军第203师顺利完成金城战役第一步作战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战后,该侦察班荣立集体特等功,杨育才个人被志愿军首长记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杨育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该剧作以战斗英雄杨育才的故事为蓝本进行艺术创作,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侦察兵副排长严伟才率领侦察班,在朝鲜人民军联络员韩大年和当地群众的协助下,乔装改扮,直插敌人心脏,摧毁“白虎团”团部,生擒“白虎团”团长和美国顾问,策应主力部队,为夺取金城战役的全线胜利创造了条件。该剧真实地描绘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勠力同心,同朝鲜人民群众鱼水相依,战无不胜的人民战争历史画卷。

     

      铿锵的语言

      《奇袭白虎团》13位主演演员的表演各有特色。正面角色中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的唱腔唱词,气息稳健流畅、音色高亢嘹亮,情动于中,如行云流水,且文武双全,个个都有绝招,突出了“最可爱的人”的可爱、英勇、机智、沉着,令人提神振气,产生强烈共鸣。即便是反派角色的表演也惟妙惟肖、淋漓尽致。《奇袭白虎团》无论唱词还是说白,均以明快活泼的诗歌化语言,形成铿锵有力的节奏和优美多变的韵律,让人印象深刻。在语言唱腔艺术上,进行大胆的艺术创作,人物性格突出,身份得当。

      军事指挥员语言朴素平实,和蔼可亲。剧中的王团长军事部署严密,指挥艺术娴熟,一声号令排山倒海,“全军上下齐动员,急待任务把敌歼”;知己知彼,准确判断敌我形势,“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给炮弹安上眼睛狠狠地打”;关键时刻,告诫下级指挥员“兵贵神速莫迟缓,要准时捣毁它的指挥机关”。关政委善于灵活运用毛泽东思想启发引导战士“不打无准备之仗”;激励战士对党要忠心赤胆,“革命者就应该气冲霄汉,毛主席的教导要谨记心间。纸老虎要当真虎打,千斤要当万斤担”;时刻准备打仗,不对敌人抱任何幻想,让“敌人在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在战场上它同样得不到!”这些生动形象的语言,艺术地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高瞻远瞩、雷厉风行的高超指挥艺术。

      战地指战员语言简洁明快,直截了当。战地指战员久经战火的洗礼,其语言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军事素质。“同志们一路纷纷来争辩,只因为美帝真打假和谈。”通过争辩认识到对敌人的任何幻想都是没有用的,“美帝国主义惯用真战争假和平的两手来对付世界人民”“敌人是不会自动放下武器的”。对付敌人只能用战斗来解决问题,枪杆子里面有真理,“打败美帝野心狼!”体现出高超的军事智慧和斗争艺术。“弹上膛,刀磨亮,杀敌豪情满营房。单等冲锋号角响,尖刀直插敌胸膛。”这些提神振气的语言,突出地表现了战地指战员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英雄主义精神。

      朝鲜人民群众语言温和友善,热情主动。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过来了,朝鲜人民“男女老少尽开颜”。志愿军侦察员与朝鲜人民载歌载舞,“中朝友谊花朵是鲜血来浇灌”。中朝人民友谊万古长青,“鸭绿江,白头山,唇齿相依,休戚相关。两国同饮一江水,两岸青山一脉连。”这些热情洋溢的语言,形象地塑造了中朝人民团结友爱、并肩战斗的鱼水情深。

      美李匪军语言阴险毒辣,卑劣凶残。美国顾问欺骗朝鲜人民“我们美国人是来帮助你们统一国土,还给你们带来了和平、民主、自由和幸福”。面对朝鲜人民的反抗,美国顾问凶相毕露叫嚣“我提醒你们:一个军人应该知道怎样去对付他们”,暗示白虎团团长命令李匪兵“把村里的房子烧掉,赶他们抢修公路”。在花言巧语被揭穿后,美国顾问示意白虎团团长枪杀崔大娘,镇压朝鲜人民的反抗,敌人的丑态终于彻底暴露。这些尔虞我诈的语言,深刻地揭示了美李强盗匪徒的虚伪、残忍和腐朽的纸老虎本性。

     

      优美的舞蹈

      《奇袭白虎团》全剧最为人称道、最令人难忘的是其中的武戏和身段表演,既体现了古典戏剧的精华,又在现代京剧创作中形成新的创造。该剧最突出的艺术特色在于运用京剧传统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现现代战争,充分运用和发挥了京剧武戏中翻腾跌扑的程式和技巧,还吸收了芭蕾的舞姿加以综合。该剧活用传统程式,灵活运用古典戏曲的“唱、念、做、打”等基本功,“手、眼、身、法、步”等戏曲表演技法,生动刻画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善战和侦察、行军、作战等军事活动,通过奇袭白虎团这一经典战例表现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突出中朝人民勠力同心、坚持斗争、英勇顽强打败美帝野心狼这一反侵略主题。全剧舞蹈场面包括中朝军民大联欢舞蹈、侦察舞蹈、行军舞蹈、战斗舞蹈等。

      在第一场战斗友谊中,侦察小分队与朝鲜群众联欢的舞蹈场面优美祥和、热情奔放,富有朝鲜民族舞的特点,极大地增强了舞台艺术的表现力。

      在第三场侦察中,侦察舞蹈贯穿始终,将侦察员机智勇敢以新的手眼身法步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取得热烈的艺术效果。当侦察到美李匪军火烧安平里的消息,侦察小分队群情激愤,感同身受、同仇敌忾。

      第六场插入敌后和第八场带路越险中的行军舞蹈,是全剧的重点和难点,以高难度的舞蹈来表现任务的艰巨性和克服困难的严重程度,在跨越钢丝网、穿过地雷区、攀山越崖、飞越深涧等场次中,无论是扮演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演员还是扮演美李匪军的演员,都通过新颖、轻巧、精准的肢体语言,绘制了京剧舞台上激越壮美的艺术情景,塑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足智多谋的英雄形象,反衬出美李匪军的狡诈凶残,通过舞台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

      在第九场奇袭匪巢中,侦察队员们的战斗舞蹈,以舞美的设计来表达激烈的战斗场景。整个场景广阔凝练,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现场感,即便置于当下也毫无陈旧感和审美上的违和。

      另外,该剧的配乐也颇堪称道。序幕和尾声中,《国际歌》的悠扬乐调适时响起,令观众激情高涨,掀起情感共鸣。第一场战斗友谊中的中朝军民大联欢,在展现志愿军战士和朝鲜人民深情厚谊时采用的《桔梗谣》乐曲,让许多观众热泪盈眶,升华了美好的情感。

      全剧节奏明快,在悠扬乐曲的烘托下,将军事动作与舞蹈元素、京剧身段与武戏打斗融于一体,突出表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正义之师、胜利之师,是为人民而战、为信仰而战、为真理与正义而战,所以能够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总是战胜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

      作为一部波澜壮阔的武剧,《奇袭白虎团》不仅艺术成就卓越,而且具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笔者家里的老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第68军服役期间,就曾现场聆听过战斗英雄杨育才所作的奇袭白虎团事迹的报告,老人谈及往事,仍然记忆犹新,心潮澎湃,壮心不已。今天,经典剧作《奇袭白虎团》依然影响和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作者:司春燕)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