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华东军事政治大学——探索城市作战新课题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中国国防报

      1946年9月,为适应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更好地培养训练干部,中共中央华东局决定将华中雪枫大学、山东军区军政干校、淮南随营学校、山东军区通信学校和东江纵队干部队统一合编为华东军事政治大学(以下简称“华东军政大学”)。11月5日,华东军政大学在山东省莒南县大店镇正式成立,张云逸兼任校长,余立金、曾生任副校长,张崇文任教育长,欧阳平任政治部主任。学校下设训练部、政治部和校务部,辖8个学员大队和1个教导团。

      从诞生之日起,华东军政大学紧紧抓住“院校教学要服从战争需要”这个关键问题,始终遵循“一切为了战争、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办学指导方针,坚持“短期速成”培训思想,根据解放战争形势变化,针对每期学员特点灵活调整学时学制,努力做到部队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需要多少干部就培养多少干部。

      1948年4月,潍县坊子镇解放。5月,华东军政大学迁至坊子镇。山东兵团在攻克潍县后,连续向西作战,矛头直指济南。我军由原先以运动战为主的作战方针,开始转入以进攻城市为主的攻坚战。如何适应新的作战形式,成为摆在我军面前的新课题。华东军政大学领导认识到,学校的军事教育应有新的调整,干部和教员应学习充实城市攻坚战术有关战法战术,以满足教学的需要。为此,华东军政大学根据城市主要特点,一方面调整军事教育内容,组织干部和学员深入学习城市攻坚战的战术知识,并积极创造条件积累城市攻坚作战经验;另一方面加紧灌输城市纪律政策,确保学校在协助部队攻克重要城市的基础上,为城市保卫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深入研究战法。学校组织学员认真学习研讨毛泽东的十大军事原则。为便于学员深入理解,学校特邀郭化若讲授毛泽东军事思想,并以毛泽东军事思想为引领,以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城市攻坚作战经验为具体参照,由陈铁君教育长亲自撰写《步兵连对城市攻坚战突击战术的总结报告》,指导对敌坚固城镇进攻作战的研究。在毛泽东的十大军事原则战略指导下,广大学员、教员及机关干部共同探索如何正确分析形势、判断主要矛盾,找准敌防御体系薄弱环节进行主要攻击;共同学习如何精确计算敌我双方兵力武器对比,确保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在主要突击点,探索形成强攻敌城市坚固防御的作战手段,极大提高了学校城市攻坚教学水平和组织能力,丰富了学校军事教学经验。在此基础上,学校专门邀请主攻潍县县城的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聂凤智司令员来校作关于攻克潍县攻坚作战经验介绍,并组织学员开展交流研讨。

      战场现地练兵。在学习城市攻坚战术理论的基础上,学校采取战场现地练兵的方法,组织学员亲临潍县战场现地,区分层级针对性展开练兵活动。高级干部队学员在聆听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师团领导关于潍县战役介绍的基础上,通过复盘研讨潍县攻坚战的全过程,逐阶段、逐课题研究城市攻坚作战的组织指挥及协同要点。连排级学员采取现地摆练的方式,将第一大队、第三大队部署在坊子镇,第二大队部署在潍县主攻部队的攻击点上,按照潍县作战的实际过程,从攻击前准备到战斗发展,全程按照“部队怎样打,学员怎样练”的要求,通过实践使学员快速掌握一整套城市攻坚战斗的实际本领。战场现地练兵,是华东军政大学在城市攻坚教学实践中,通过不断摸索和反复研练闯出的一条新路子,不仅大幅提升了城市作战教学水平,也为我军战术训练提供了重要借鉴。

      强化纪律政策。随着潍县、张店、兖州等中小城市相继解放,华东野战军加紧备战准备攻克济南,为适应解放战争形势发展,华东军政大学专门开展关于城市纪律政策的学习教育。1948年5月20日,学校在进驻坊子镇前,针对性制订入城八项规则;8月初,学校在接到华东军区“做好进军济南的准备”电令后,发出“全校行动起来,受领上级交给我们保卫人民城市的光荣任务”号召,全校广大教职学员积极响应这一号召,认真学习入城各项规定,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研究如何维护工商业者的利益、保护文化遗产、尊重当地人民群众生活习惯、遵守城市交通规则等一系列规定,为学校井然有序地进驻城市并严格贯彻执行城市政策纪律提供了重要保证。

      实战彰显实力。1948年9月16日,济南战役爆发,经8昼夜浴血奋战,华东军政大学教职学员随攻城部队先后突破商埠、外城、内城3道城墙,有效牵制济南守敌,为攻城部队向城内突击攻克济南城提供坚强后盾。9月24日,学校进驻济南市区,校部和机关大部驻飞机场及附近地区。进城时,由于部队人数多、房子少,为维护城市纪律,不给当地群众添麻烦,有一个大队当晚露宿在黑虎泉附近的街道旁,给济南人民留下深刻印象。进入济南后,学校领导、机关干部以及高级研究班学员兼任济南市下属各警备机构领导职务。为防敌空袭,学校奉命在千佛山、鹊山、西郊机场、老城区、火车站等处占领制高点,派出防空值班小分队,与来袭敌机斗智斗勇,有效震慑敌机气焰。在此基础上,学校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对稳定社会秩序、安定民心、保障供给、恢复商店营业及工厂正常开工贡献突出,受到上级认可。10月中旬,学校与兄弟部队交接警备任务,学校转入正常教学。

      1949年7月,为加速我军干部队伍建设,中央军委决定将华东军事政治大学与第三野战军军政干校、第八兵团机关大部合并,在南京组建华东军区军事政治大学。华东军事政治大学在创办的两年半时间里,共举办4期,先后培养输送2万余名师以下各级军政干部,为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人才支持。其“三个一切”办学总方针,不仅为战争年代办学指明方向,而且对和平时期军队办学也有长期、积极的指导作用。(钱 锋 周家俊 崔晓楠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