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这五个字何以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这五个字何以成为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井延坡

     

      “长在高山上,死在泥洞中;魂魄飘青天,骨头暖人间。”

      这是曾在延安流传的一首谜语诗,它的谜底是木炭。78年前,当延安百姓听到张思德牺牲的消息后,无不抹泪感慨:这首谜语诗说的何尝不是这位年轻的战士呢?

      1944年9月8日,也就是张思德牺牲后的第三天,毛主席在其追悼会上作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样的生死观超越历史时空,在共产党人身上焕发出新的光芒——“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并凝结于“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将共产党人如何看待生与死、如何理解生命的价值与意义阐释得淋漓尽致。

      18岁参加红军,入伍第三天就拿起武器参加反“围剿”,多次深入敌营侦察,在危险时刻救战友于泥潭,在部队断粮时亲尝毒草以避免战友误食,在决战时刻请缨敢死队……张思德,这个出身贫苦农民家庭的年轻人迅速在战火中成长起来,展现出过人的胆识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1942年,部队整编合并后,已经当了班长的张思德又当了战士,但他没有丝毫怨言:“当班长是革命的需要,当战士也是革命的需要,班长和战士的职责不同,但为党工作是一样的。”

      在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中,他是普通党员;在人民军队的队伍中,他是普通士兵。他没有官职没有财产,在短暂的生命里把自己“完全”“彻底”地交给了党为了人民利益奋斗的事业。他有不少传奇故事,但他从来没有把这些经历当作向党组织邀功或者向战友、群众炫耀的资本。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内心奔涌的是实实在在地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情感与信念。纯真如斯,质朴如斯,忠诚可鉴,大义昭昭,他超越了为己为私的功利境界,进入忘我奉公的无私天地。张思德,就是我们这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最有代表性的一分子。所以,在追悼会的演讲中,毛主席开篇就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有人说:“毛泽东以一篇致辞,为张思德入土奠基,更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诞生进行了思想奠基。”“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不是像中国共产党人一样抱着坚定信仰、爱民情怀的人,学不像,更学不来。

      1947年3月,胡宗南率国民党军进入延安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颁布早已准备好的所谓“比共产党还革命”的“施政纲领”,其中有一项就是设立“为人民服务处”,包括发放赈济、免费治病、代写书信等等。然而,这个机构很快就无法坚持下去了,根子在于胡宗南之流打的“小算盘”:他觉得延安被共产党“赤化”得很严重,那个“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太具有煽动性了,国民党军占领延安后必须用更“革命”的口号来盖过共产党的风头。

      于是,“实行政治民主,穷人当家做主”;“豁免田赋三年,实行耕者有其田”;“普及教育,村办小学,乡办中学,县办大学”;“不吃民粮、不住民房、不拉民夫、不征民车”……一个个叫得山响,却没有哪一个扎扎实实地往下做了,他们从来没想过要弯下腰来了解一下这块黄土地上最朴实的农民内心的想法。反而,胡宗南部进攻陕北时胡作非为,烧杀抢掠了陕北90%的地区,所造成的“胡灾”甚至超过了当年40年未遇天灾带来的危害——

      据边区政府对15个县4300个村30多万人口的调查,“胡灾”造成的损失相当严重:每人平均损失粮食39市斤,牛损失17%,驴损失30 %,骡损失32%,羊损失24%,农具损失平均每10人合一件。照此推算,全边区共损失粮食约19万石(30斤斗),损失牛22万余头,损失骡马4万余匹,损失农具10万余件。

      “为人民服务”当然决不是一句简单喊喊的口号,而是需要信仰的支撑,需要行重于言,需要每一名共产党员不断锤炼过硬本领、锻造坚强意志、不断与时俱进,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成长为一名服务人民的“行家里手”。

      “时代楷模”黄大发,凭着一股韧劲、钻劲,历时30余年,带领群众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放弃在大城市工作机会的黄文秀,倾力帮扶全村103户贫困户脱贫,只为“建设家乡,让更多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直至在风狂雨骤的暗夜赶路回村时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营”班长何贤达,执行30余次重大任务,参与编写20多种专业教材和40余项规程规范,他坚信:“虽说咱只是普通一兵,但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他们出于“为人民服务”的公心,不仅仅满足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是把更多的责任担在肩上,成为推动我们整个民族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而这样的精神力量和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是高度一致的。在《为人民服务》这篇演讲稿的最后,毛主席说要“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一句“为人民服务”给中国共产党人立下宗旨,让这个党带着最崇高的信念同全国人民一道去创造、前进、胜利。

      面对烈焰飞腾的山林大火,面对山崩地裂的地震灾害,一批又一批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陆续加入救援。尽管他们前一秒还是外卖小哥、快递员、专业越野摩托手、摩托车爱好者等等,却都在“灾情就是命令”的认知下,迅速集结到抢险救灾现场,和解放军、武警、民兵预备役、消防等专业正规救援力量肩并肩,夜以继日护佑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在他们的血管中,流淌着为革命事业牺牲的张思德的血。张思德就如同一块燃烧的木炭,迸发出的光和热更加清晰地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好样子。一代又一代的“张思德”们接续奋斗,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中国大地的景观风貌。

      时光流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早已深深刻录在神州大地上,融入中华民族的基因深处,化作许许多多普通中国人的日常点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秉持这样的生死观的民族,无论遭遇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都是不会屈服、不可战胜的!(执笔:张迪)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