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直罗镇战役十二小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学习时报

    徐鹏

     

      直罗烈士陵园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直罗镇直罗街宝塔山下,主要安葬的是红军长征途中在直罗镇战役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走近烈士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静静伫立于苍松翠柏之间的20余米高的纪念碑。1985年8月,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为纪念碑题词——直罗战役烈士纪念碑。陵园内建有纪念馆、革命英烈墙、长征精神纪念碑等建筑。英烈区埋葬着此役阵亡的648人,其中有630位是无名烈士。拾级而上,在山腰一侧,可以醒目地看到十二小烈士纪念亭,亭内竖立着高约两米多的那座让所有瞻仰者动容落泪的直罗镇战役十二小烈士纪念碑。经过党史专家的多方考证,这些小战士牺牲时,他们都没有留下名字和任何影像资料。雕刻着红五星的纪念碑,向后来者述说着那段悲壮的革命故事。碑文内容如下:

      

       一九三五年十一月直罗镇战役中活跃着中国工农红军二十五军的一支少共营,他们大多数都是十二、三岁到十四、五岁的少年,因为家境悲惨,亲人离散而投身于红军队伍。直罗镇战役前夕少共营十二名红军战士化装潜入国民党军驻地黑水寺侦察敌情,情报送出后在返回途中与国民党军遭遇,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被其俘获,国民党军将他们押解到直罗镇关在一个油房大院的房屋内,关押期间他们英勇顽强、宁死不屈。被围歼的国民党军败退前,惨忍的将十二名小红军战士杀害。他们没有留下名字,只留下带血带汗的脚印、只留下英勇的事迹。直罗镇战役胜利后,红军指战员们将他们十二位集中安葬在一起,为了铭记烈士勉励后人,立碑永记。

      

       碑文简要记载了12名小战士在侦察敌情返回途中与敌相遇,不畏艰险、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表达了对12位年轻英雄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缅怀,读后震撼人心、令人肃然起敬。

      

       (一)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与先期到达陕北的红15军团在甘泉下寺湾胜利会师,恢复组建了红一方面军。这对国民党的统治是一个巨大的威胁,陕甘苏区成为领导全国革命的中心,也成了国民党军“围剿”的重点。10月28日,蒋介石命令西北“剿总”重新调整战略部署,调集13个师另5个旅的兵力分别由鄜县(今富县)、合水东西对进,对陕甘苏区发动第三次“围剿”,妄图围歼红军主力于洛水以西、葫芦河以北地区,彻底摧毁陕甘革命根据地。

      

       11月17日,参加“围剿”的东北军第57军主力沿葫芦河向直罗镇前进,19日其先头部队第109师、第111师632团进至直罗镇西北的黑水寺地区。中央军委决定利用敌人骄纵麻痹、盲目冒进的有利时机,要求歼该师于直罗镇西北地区,令红15军团进入直罗镇东南地区,红1军团进至直罗镇东北地区做好战斗准备。

      

       11月20日晨,国民党第109师第625、626、627团在飞机掩护下,分别沿葫芦河及南北山地向直罗镇推进,下午4时进入直罗镇,中央军委即令红军当晚将其包围。21日拂晓,红1军团从北、红15军团从南向直罗镇发起猛攻,敌人从睡梦中惊醒,十分慌乱,左冲右突,均不得脱。战至中午12时,敌大部被歼。残敌500余人在师长牛元峰的带领下退入镇东南的土寨内固守待援。红一方面军当即以第15军团第75师225团予以包围,主力部队准备打击由黑水寺东进的增援部队。红225团接受攻打寨子、歼灭残敌的任务后,立即发起猛烈进攻,一营冲到距寨墙几十米处时突遭敌猛烈火力拦击,被压制在干涸的河川里,前进受阻,伤亡很大。在此紧急时刻,周恩来来到前线指挥所,认为强攻不利,先要把敌人逼出寨子,在运动中将其彻底歼灭。23日黄昏,围歼战斗再次打响,我军以猛烈火力将敌压制,很快逼近寨子,并用手榴弹将敌人打乱,战士们在震天动地的喊杀声中冲进寨子,与敌展开激烈的肉搏战。23日夜,敌从南门逃窜,我军猛追不舍,一直追出20多里,终将敌全部歼灭,师长被击毙。

      

       24日,直罗镇战役胜利结束,共歼国民党1个师又1个团,击毙击伤1000余人,俘敌5300余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及其他物资,大大改善了红军的装备。

      

       (二)

      

       此役中央红军和西北红军倾其全力,毛泽东等领导同志在陕西省富县策划和组织了直罗镇战役,亲自指挥三部分红军力量取得了完全的胜利。毛泽东评价直罗镇一仗“粉碎了卖国贼蒋介石向着陕甘边区的‘围剿’,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这是中央红军、红二十五军、陕北红军联合作战,为中国工农红军重新团结与发展,为未来的大会合和统一指挥举行的奠基礼;是彻底打破国民党军对陕甘苏区的第三次“围剿”,为中央苏区的重新建立与发展,为中国共产党把领导全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的奠基礼;是地方苏维埃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援和奋力参战,尤其是红二十五军团这支年龄很小的少共营(因为这些战士都特别年轻,陕北老百姓亲切地叫他们娃娃营,12位无名小烈士也是少共营成员)主动参与战斗,确保战役取得最终胜利,为革命根据地的巩固、为红军力量的充实扩大举行的奠基礼。这个奠基礼,为在困境中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开辟出新的天地和道路。从此,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在陕北有了较为稳固的立足点,中国革命事业发展走上了新的征程。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