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纪念毛泽东主席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

     

    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

     

    曹胜杰 张启元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迅速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此后,每年的3月5日成为“学雷锋纪念日”。

      

       平凡岗位献忠诚,二十二年成永久。1960年春季的一天,抚顺市望花区的街道热闹非凡,人们敲锣打鼓庆祝和平人民公社的成立。人群中,一名背着挎包的解放军战士一路小跑来到公社,准备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200元存款全部捐出,这个人就是雷锋。

      

       当时一名战士每月的津贴费只有6元,雷锋却要一次性捐出200元,这令公社领导深深为之动容,连连摆手拒绝。在雷锋的一再坚持下,公社只好收下其中的100元。同年8月,得知辽阳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水灾,雷锋又将剩下的100元寄给了辽阳市委。一名战士先后捐出200元“巨款”,这件事引起《前进报》编辑部的高度关注。经过多方了解,他们才知道雷锋是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班长。

      

       将自己在钢铁厂和部队一点一滴节约下来的200元悉数捐出,只是雷锋为人民群众甘做“螺丝钉”的一个侧影。1960年8月,入伍不满1年的雷锋参加上寺水库抢险救灾,带病连续奋战7天7夜,因表现突出,团党委为他记二等功一次。生活中的雷锋虽然衣着朴素,但是每当同事和战友遇到困难,他都用自己的积蓄出手相助。此外,雷锋还十分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主动担任部队驻地小学少先队的辅导员。

      

       1962年8月15日,年仅22岁的雷锋不幸因公殉职。雷锋所在部队的战友为他的精神所感动,在军营里率先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之后,雷锋的事迹走出军营。1963年2月,《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报刊相继发表社论、评论和介绍雷锋事迹的文章,雷锋精神令无数人为之感动。

      

       倾于笔下虽为墨,洒向人间尽是情。有关雷锋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毛主席仔细阅读相关文章后,对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说:“雷锋值得学习啊!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要向雷锋学习。”毛主席对雷锋的评价,迅速引起中央军委和共青团中央的重视。

      

       1963年2月9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开展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活动。15日,共青团中央也作出决定,在全国青年中开展学雷锋活动。为此,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的编委会计划出版一本“学习雷锋”专辑,于是写信给毛主席并请他题词。

      

       谈起题词时的情形,毛主席的秘书林克回忆道,他大概拟了10余个题词供毛主席参考,包括“学习雷锋同志鲜明的阶级立场”“学习雷锋同志艰苦朴素的作风”等。这些题词毛主席一个也未采纳,而是开门见山、言简意赅地题下“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林克接过字,毛主席随即说道:“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选择题词时,毛主席没有号召大家学习雷锋的哪个方面,而是号召大家全面地学习雷锋这个人。可见,那个时候毛主席就已经洞察到雷锋精神的时代精华特征,预感到雷锋身上的恒久魅力。雷锋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同时也是奉献的一生,他不但具有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之心,而且具有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是一位平凡英雄,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是中华民族优秀道德的象征。

      

       亘古英雄魂常在,策勉后人壮歌行。而今,距离毛主席为雷锋题词已经过去60年。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精神像一粒种子在一代又一代官兵的灵魂深处生根发芽。

      

       1963年1月,雷锋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雷锋班”。60年来,“雷锋班”始终把雷锋精神当作传家宝,矢志不渝传承发扬。先后开展“雷锋书屋”“爱心字典”“雷锋存折”等活动,吸引万余热心群众参与其中;共搭“育人榜”,指导建立300余个“雷锋班组”“雷锋中队”,并担任全国287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被民政部和原总政治部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先进团小组”和“全国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29次。近年来,“雷锋班”成员先后有23人次在旅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两任班长获评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红旗车驾驶员标兵。

      

       “穿上军装是雷锋的战友,脱下军装是雷锋精神传人。”1997年,560名雷锋生前战友及所在部队退役老兵,在河南省邓州市自发成立“编外雷锋团”,将温暖的种子播撒在中原大地上。他们中间,有爱岗敬业打造30余公里绿色长廊的“园林骆驼”张三明;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自己却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的村支书高国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雷锋战友的誓言,也激励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编外雷锋团”。26年来,邓州“编外雷锋团”从最初的560人发展到近2万人,成为全国最大的学雷锋志愿者团体。

      

       2014年3月11日,习主席在接见“雷锋连”时任指导员谢正谊时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从“雷锋班”到“编外雷锋团”,再到“中国好人”和遍布各行各业的“雷锋班组”……60年来,社会上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雷锋的后来者数不胜数。而今,雷锋的事迹在祖国大地广为传颂,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已化作社会美德与行为规范的坐标,我们更要接续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