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一幅特殊的烈士遗联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宜春日报

    吴娓

     

      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内陈列着一副烈士遗联:“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斑驳破皱的宣纸上,这十二个字遒劲有力。这副遗联为江西宜春铜鼓早期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工人运动的领导人、秋收起义牺牲的著名烈士赖怀恺亲笔所书,赖怀恺烈士的亲属把它藏在自家的墙壁夹缝里,才得以保存下来,后由其儿子赖经先找到,上交组织。1980年,铜鼓革命烈士纪念馆建成开放,这副遗联在馆内正式陈列展出,并被列为馆藏珍贵文物。

      

       “我的大爷爷赖怀恺当时是中共铜鼓县委组织委员、工会委员长……”赖怀恺后代赖红霞深情地讲述他的英勇故事。1927年8月中旬,中共铜鼓县委获悉未赶上南昌起义的浏阳工农义勇队正向铜鼓转移,于是派赖怀恺担负前往迎接的重任。但是,在途经宜丰县城时赖怀恺不幸被捕……次年2月22日,赖怀恺被加以“领导纸工暴动,勾引逆军,扰乱桑梓”等罪名,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江西南昌德胜门外。

      

       赖怀恺,出生于1891年,铜鼓西向人。他13岁时便被迫随父母到铜鼓县城谋生,学徒期满后到“恺记”店从事刻字工作。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赖怀恺这位受尽封建势力欺压、苦大仇深的贫苦手工业者,依稀看到了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1925年夏,共产党员陈葆元、樊任民回铜鼓发展党员、建立组织,不久便将赖怀恺发展为中共党员。10月,为了便于进一步与社会上的工人、农民和其他各界民众接触,陈葆元与赖怀恺合资在柳林街开办了一个裱画店,并引申“共产”二字的含义,取店名为“公有号”。12月,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准备,宜春境内第一个中共支部——中共铜鼓支部在“公有号”秘密正式成立。当时,支部共有5名党员,赖怀恺担任组织委员。

      

       1926年2月,由于纸业工人是铜鼓工人阶级的主体,为了更广泛地团结工人阶级,以形成强大的革命势力,中共铜鼓支部首先建立了铜鼓县第一个工会,也是宜春境内第一个工会组织——县城纸工会,赖怀恺出任纸工会会长。在赖怀恺以全部精力投身铜鼓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农运动期间,由于忙于党务、工运,他常无暇回家,也无钱供家,他的家境极度贫寒。同年春,赖怀恺在“公有号”书写了一副言简意深、豁达内涵的对联:“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以此自勉,也以此微妙而公开地激励工农革命分子坚定革命信心。

      

       赖怀恺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在他被捕不久后,浏阳工农义勇队进驻铜鼓,中共铜鼓县委紧密配合,为毛泽东到铜鼓领导发动秋收起义作出了杰出贡献。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