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江西省遂川县西庄红军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发表时间:2023-05-15 来源:学习时报

    邱明

     

      巍巍井冈,泉江河畔,矗立着一座英雄的丰碑——江西省遂川县西庄红军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位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南麓的遂川县城西南2公里的西庄村,于1991年兴建,碑座占地面积30平方米,碑高21米,碑身通体白色,呈六面棱柱型。碑身正面是萧克上将题写的碑名——遂川县西庄红军烈士纪念碑,右面是何长工的题词:“井冈山精神永世传”,左面是陈正人的题词:“为人民死 死有余荣”。纪念碑旁边建有遂川县革命烈士纪念馆、西庄红军烈士墓,墙裙碑刻了西庄革命烈士名录和主要革命烈士传略。纪念碑底座北面镌刻着悼念烈士的碑文,全文如下: 

      

       遂川,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土地革命时期,遂川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里,毛泽东亲自宣布了著名的“六项注意”;亲手创立了江西省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取得了著名的五斗江战斗胜利;开辟了藻林红色墟场,筹集了大批款物有力地支援了井冈山革命斗争。仅在土地革命时期牺牲的在册遂川籍烈士就达一千五百余人,尚有许多为革命牺牲的无名英雄,人民将永远怀念他们。

      

       西庄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早在大革命时期,这里就成了遂川革命斗争的中心,成立了遂川县第一个农民协会小组,保存了著名的“遂川六支枪”。西庄人民为遂川红色政权的建立和巩固,为红军的发展和壮大,输送了许多优秀儿女,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其中有当年中共遂川地方组织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遂川县委书记王遂人;湘赣边界特委委员、红军独立七团团长王佐农;毛泽东亲授大印的首任农民县长王次淳;一身是胆、深入虎穴营救百余名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县赤卫大队大队长王次楱;连送四子当红军,为革命壮烈牺牲的英雄母亲郭永秀等二十一名烈士就长眠在井冈山这块红色土地上。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中共遂川县委员会

      

       遂川县人民政府

      

       一九九一年八月一日

      

       短短500余字的碑文,高度概述了遂川人民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尤其是西庄村作为远近闻名的英雄村,向井冈山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儿女。敬读碑文,纵览一位位烈士的传略,一股浩然正气涌上心头,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后人铭记和敬仰。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南大门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从遂川上井冈山,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毛泽东曾经5次在遂川指挥战斗,3次入住遂川县城,他亲手建立了中共遂川县委、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和遂川县赤卫大队。1928年1月24日,毛泽东在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大会上,亲自向县工农兵政府主席王次淳授予大印,他指着王次淳向群众说:这位就是我们的县长,西庄人,农民出身,前几天还在挑大粪,现在要当县长了。但是革命靠一个县长是不行的,还要靠大家团结,今天我们要团结一致向土豪劣绅彻底清算。

      

       大会还颁布了由陈正人起草、毛泽东逐条修改的第一个工农兵政府政纲——《遂川工农兵政府临时政纲》。《临时政纲》共30条,内容涉及政治、军事、文化、土地、生产和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方针和措施。为了让老百姓容易理解,毛泽东将一些深奥难懂的句子改成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如“不虐待儿童”改成“不准大人打小孩”,“废除聘金聘礼”改成“讨老婆不要钱”,“废除土豪的债务”改成“借地主的钱不要还”等。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县工农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创建地方武装,发展工农业生产,兴办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开展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尝试,为后来中央苏区红色政权的建立积累了宝贵经验。

      

       遂川革命斗争的摇篮 

      

       早在大革命时期,王遂人在西庄建立了遂川最早的农民协会组织,培养了王佐农、王次楱、王次淳等一批坚定优秀的革命者。1926年冬,王遂人与陈正人等在西庄创建了中共遂川地方组织——遂川特支,领导遂川工农及各界群众向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展开斗争。大革命失败后,西庄人民在血雨腥风中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了6支枪,留下了地方武装革命的火种。毛泽东后来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还专门提到了“仅遂川保存六支(枪)”。1928年1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攻占遂川城,派人到西庄寻找遂川党组织负责人,安排了一批西庄革命干部担任中共遂川党政军机构的重要领导人:六位县委委员中有三位是西庄人,王遂人被毛泽东指定为县委组织部部长(后来担任县委书记),王次淳为县委委员、县工农兵政府主席,王次楱为县赤卫大队大队长,王佐农为县委委员(后来还当选为湘赣边界特委委员)。据陈正人回忆,遂川县赤卫队有相当一部分党员是西庄人,班长以上的干部,也大多数是西庄人。井冈山斗争时期,西庄有300多人参加了农民协会,80%的家庭参加了革命活动,涌现了70多位革命志士,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和群众共有100多人,但只有40多人留下了姓名。

      

       “英雄母亲”郭永秀 

      

       郭永秀生有7个子女,除了2个男孩夭折之外,其余4个儿子全部被她送去参加红军,其中2人牺牲,1人担任县赤卫大队大队长。她不顾年迈,积极投身革命活动,经常为农民协会站岗放哨,收集情报。郭永秀全家参加革命,被地主豪绅视为眼中钉、肉中刺。1928年2月,国民党靖卫团闯进西庄,实行“茅草要过火,石头要过刀,人要换种”的血腥屠杀政策,大肆烧杀,西庄成为一片火海,30多户人家被洗劫一空,60多人被关押,30多名无辜百姓被杀害。郭永秀不幸落入敌手。敌人使尽威胁利诱之手段,妄图从她身上探出赤卫队的下落,但她丝毫不为所动。敌人施行了各种酷刑,把郭永秀打得皮开肉绽。郭永秀被折磨得昏死过去,但她始终坚贞不屈。敌人恼羞成怒,丧心病狂地说:“郭永秀一肚子尽是土匪,要剖开肚子看看,到底有多少土匪崽子!”最后,这位英雄母亲惨遭敌人剖腹而壮烈牺牲,时年68岁。

      

       (作者单位: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