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这首布告诗首次使用“红军万里长征”一词
    发表时间:2023-05-24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工农红军布告 

       

        

         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弱小民族;

        

         一切夷人平民,都是兄弟骨肉;

        

         可恨四川军阀,压迫夷人太毒;

        

         苛捐杂税重重,又复妄加杀戮。

        

         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

        

         今已来到川西,尊重夷人风俗。

        

         军纪十分严明,不动一丝一粟;

        

         粮食公平购买,价钱交付十足。

        

         凡我夷人群众,切莫怀疑畏缩;

        

         赶快团结起来,共把军阀驱逐。

        

         设立夷人政府,夷族管理夷族;

        

         真正平等自由,再不受人欺辱;

        

         希望努力宣传,将此广播西蜀。

        

             ——陆定一

        

         陆定一,中国共产党思想宣传战线杰出的领导人,他参加了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并在长征后期出任红一方面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长征小调”的创始人。1996年5月9日,因病逝世,享年90岁。 

        

        

      红军总司令朱德在彝民区发布的布告。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在长征途中,陆定一写了很多诗歌,除了少数几首,都没有保留下来。1935年5月,红军需借道彝族聚居地。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导致各民族之间的隔阂比较严重,为消除彝族人民和汉人之间的误解,陆定一连夜撰写了这首布告诗,后由总司令朱德发布。这张布告,陆定一沿用通行格式,六字一句,26句,一韵到底,通俗简明,琅琅上口,易记易传。最终红军不仅顺利通过,还与彝族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这一布告诗首次使用了“红军万里长征”一词。自此,中国人的语汇中除了有“万里长城”,还有了“万里长征”。

        

         “万里长征”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远征,也是陆定一长征途中的创作写照。1935年6月12日,红一、四方面军主力在四川懋功胜利会师。看着那激动人心的场面,陆定一按照苏联歌曲填词的形式即兴创作了《两大主力军会合歌》。后来,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师时,这首歌词被稍稍作了修改,成了三军《会师歌》。从此,陆定一名声大振,红军战士把他的歌词统称为“长征小调”。陆定一被视为“长征小调”的创始人。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陆定一的“长征小调”再显神奇。他与贾拓夫合作写出了迄今为止最长的“长征小调”——《长征歌》:“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星夜渡过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红一方面军长征走了13个月,他们的“长征小调”写了13段,生动地记录了当时的重要战斗、重大事件和取得的重要成就。战友同陆定一开玩笑:“你的长征小调和长征一样长。” 解放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曾提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从那时起,“万里长征”已然被赋予多重意义。长征,也从一段具体的路程,升华为现实与理想交织的远征,成为中国人民最熟悉的比喻之一。

        

         (资料整理:张三丰,资料来源:学习时报、人民网、共产党员网)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