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红色历史是咱们的“传家宝”
    发表时间:2023-06-05 来源:中国国防报

    杨宇聪 刘志兵

     

      退休后本应安享晚年,他却带着红色书籍、剪报、老照片等藏品四处办展、作报告,忙得不亦乐乎。这位老人,就是辽宁省葫芦岛市双龙街道的71岁退休工人杨玉祥。

      六一儿童节将至,杨玉祥愈发忙碌,很多学校邀请他去展示红色藏品。有时为了赶时间,他草草吃上几口饭就要出发。老伴“责怪”他:“你退休了咋比工作时还要忙?”

      一把剪刀裁剪半生岁月,一支细笔写下历史感悟。杨玉祥用47年时间挖掘和宣讲红色故事,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欢迎。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辽宁省国防教育贡献奖”。

      杨玉祥始终觉得,历史走得太急,而落下许多记忆,需要后人去拾遗补缺。特别是红色历史,是咱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杨玉祥收集的第一件藏品是1976年发行的一套毛主席照片。从那时起,他开始收藏老一辈革命家照片,后来又收集红色书籍、报刊等。“早些年,我经常逛旧书市场,淘了不少红色书籍。退休后,业余时间更加充裕,我便在收藏上投入了更多精力,成了集市地摊、废旧物品收购站的常客。”

      杨玉祥家的房子有60多平方米。一间狭窄的房间放满他的藏品。图书有700多本,报纸、杂志等摞起来足有两米高。为了整理藏品,他时常窝在沙发里。“剪报本越来越厚,我开始按人物和年代分类。有的照片没有说明,我就查阅历史资料,再为照片配上文字说明和历史事件链接。”杨玉祥告诉笔者。

      如今,杨玉祥收藏的照片都按时间顺序粘贴在了26厘米长、18厘米宽的薄纸板上,图板总数量已超过4500张,被分成“人民的领袖——毛泽东”“永远的丰碑——长征”“血证——侵华日军暴行”“炼狱英魂——革命英烈谱”“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等15部专辑。这些图板排列开来,俨然一条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

      杨玉祥说,1997年,在文物部门建议下,他开始走进学校、社区、企业、机关、部队,举办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专题剪报图片展和报告会。渐渐地,他的名声越来越大,请他作报告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年来,杨玉祥共举办专题剪报图片展、报告会370多场次。

      杨玉祥办展览,从来不收钱,也不接受宴请,早些年是骑自行车,现在是骑电动车去。一次,杨玉祥到葫芦岛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办展。有师生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以及靠什么坚持这么多年?他回答:“如果谋私,就会坏了名声,谁还来看我的展?我要继续坚持下去,希望更多人能从中获得启迪、汲取力量。”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