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烁古耀今的文化大观园——品读大型丛书《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党建》杂志

    王锦慧 原文竹

     

      书橱里珍藏着一套《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每当闻着淡淡的墨香抚之读之,便恍若时空悠然穿越倒转,群峰般耸立的历史文化名人跃然字里行间。他们有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荀子;有李白、杜甫、岑参、孟浩然、刘禹锡、白居易;有范仲淹、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文天祥;有关汉卿、马致远、王实甫、汤显祖、孔尚任;有施耐庵、罗贯中、吴承恩、蒲松龄、吴敬梓、曹雪芹……

      一套丛书造就了一座烁古耀今的文化大观园,怎不令人惊奇、惊喜、惊叹!

     

      意义深远的皇皇巨作 

      浩浩汤汤,源远流长。中华文化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条从未断流的长河。

      倘若沿着这条长河溯源,眼前会幻化出一幅波光粼粼的图景:奔涌的浪花簇拥着众多文化巨匠,他们开创的中华文化源头活水蜿蜒不息流向远方,滋养了一个古老民族远去的昨天,光耀着共和国走进新时代的今天。

      2012年初春,中国作家协会启动了《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出版工程。传主为从春秋战国到清末年间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的130位杰出代表;作者为120多位专长人物传记的作家,其中仅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及各类重要文学奖项的获得者就有几十位。无论是传主的巍巍之势,还是作者的堂堂之阵,都前所未有。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文化出版工程。它对于形象化地诠释中华文化的精髓,传承中华文化的基因,增强中华文化的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化史为诗的精品杰作 

      时光如矢。此际回望已穿过千年缥缈云烟。如何唤醒早已沉寂的岁月,真切活化再造出古代文人的生命样貌?丛书以史学家的穿射目光穷原竟委,以文学家的激越情怀铺叙刻画,文史兼擅地为我们提供了化史为诗的范本。

      阅读“庄子传”,伴你“逍遥游”。王充闾所著《逍遥游——庄子传》,以全新的视角加之散文化的语言,生动塑造了庄子自由飘逸的文学形象。而实际上现存有关庄子的文献资料少之又少。首先,他的出生地究竟在何处,历来争辩不休;至于他的先世远祖的来历,本人年寿几何,归宿怎样,更是“恍兮忽兮”的一个谜团。

      年逾70的王充闾曾前后3次走进庄子的故里,踏着他的屐痕,亲炙他的遗泽。可风雨剥蚀,尚有几许古迹可觅?只好将更多的精力转向把卷研习《庄子》。这部战国中期庄子及其后学所著道家学派的经典,内容涉及哲学、人生、政治、社会、艺术等诸多方面。时日既久,所获渐多,不仅初步连接起早已模糊不清的庄子的身世、行迹、修为,而且从中读出了庄子的心声、意态、情怀、风貌和价值取向、精神追求。于是乎,庄子这个2300年前的思想巨人,就在王充闾眼前活灵活现地站了起来!

      “枣花一年年兀自灿然地黄着,枣儿一年年兀自热闹地红着。枣花黄了200多回,枣儿红了200多番,两个多世纪就这样绵延着似水流年。没有谁去打扰长眠在枣林深处的那个人。”

      这是《旷代大儒——纪晓岚传》令人回味深长的结尾。

      纪晓岚在中国文化史上的位置与贡献自不待言:他总纂了《四库全书》,完成了《四库全书总目》,写出了《阅微草堂笔记》。他为官一生,清正廉洁,不与权臣同流合污。然而,清代正史里的笏袍显宦,不是真实的纪晓岚;野史里的滑稽大师,也不是真实的纪晓岚;当代影视剧中的“戏说”种种,更是把纪晓岚弄得面目全非。

      “写出一个真实的纪晓岚”,是作者何香久的夙愿。他除通读了纪晓岚全部著述之外,又在浩如烟海的乾嘉档案中苦苦爬梳剔抉。此外,还在纪晓岚的诗歌、笔记小说、砚铭和器物铭识中发现了其若隐若现的“真身”。最终,他有本有据、栩栩如生地写出了“一个始终在灯影和阴影中经历着灵魂挣扎的纪晓岚”。

      《忧乐天下——范仲淹传》不失为一部鉴古知今的前贤新传。这得益于作者周宗奇追寻范仲淹一生踪迹,历9省市29地进行的实地采访。所获独特的人文感受和创作灵感,全凭了岳阳楼下、洞庭岸边的月夜长思;全凭了邓州城里流连史迹、花洲书院再读《邓州谢上表》;全凭了所到之地范仲淹遗存的丰厚而浓烈的生命气息。

      《感天动地——关汉卿传》把史料的搜集与剧作的研究内在地结合起来,在互为参照中,寻其踪,察其人,读其作,解其戏,并以杂剧叙述方式的借用与化合,独辟蹊径地完成了这部传记。

      《幻由人生——蒲松龄传》将世俗之情与远世的诗意在一个奇异的维度里展开,从生活经历中寻觅其创作轨迹,从诗文中窥视其心路历程,是深通文学史与文化史的一种沉思,是蒲松龄研究的一次新超越。

      言必有据、论从史出,纲目清晰、视域开阔,文辞雅致、探究细密,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血肉丰盈、可触可感……每部传记都值得一读再读,都具有较高的文学品位和学术价值。

     

      珍贵遗作传精神 

      历七载春秋,目前丛书已有70余部问世。品读这些沉甸甸的传记,涌动在心头的感念总是挥之不去。因为许多作者都为此呕心沥血,用生命来书写。

      著名红学家周汝昌一生所著曹雪芹传记5种之多。先生得知传记工程启动的消息后很兴奋,主动请缨加入,《泣血红楼——曹雪芹传》就是先生的最新成果。当时,先生已94岁高龄,且双目失明,只好口述著述。可惜2012年5月的最后一天,先生突然离世时书稿尚未最终改定。女儿周伦玲含泪将父亲生前已经撰写完的、未成稿的、欲增入内容的相关文字,一一列入“不尽余言”章节,完成了父亲的遗愿。

      《泣血红楼——曹雪芹传》不仅是周汝昌一生红学和“曹学”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而且是他此前诸种曹雪芹传的总汇,足以立之当世、传之后人。

      2019年12月16日,韩作荣遗作《天生我材——李白传》在他诞辰72周年之际发布。

      韩作荣是一位人如其文的当代诗人。他将才华乃至生命都融入了李白的传记中,30万字的书稿全部手写而成。他头一天把书稿交到编委会,第二天就住进了医院,第三天便与世长辞。在传记中他用诗人的感悟与李白进行心灵对话,将自己对李白的理解、认同、解读倾注于笔端,成功塑造了一位“仙”而可及的伟大诗人。

      中国当代著名文艺理论家何西来是丛书文史专家组组长,并承担了《杜甫传》的写作。2013年12月31日,他在《从泣血之作说起》一文中动情写道:“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是作家艺术家把自己的生命对象化的结果,都是他们生命存在的方式。”万万没有想到,还不到一年时间,他堪称“兵马俑里那个将军俑”的强壮之身也猝然逝去,怎不令人扼腕长叹!

      用生命来书写的还有:《陆游传》的作者、著名诗人雷抒雁;《王国维传》的作者、年轻女作家徐虹;传主画像创作者、著名翻译家高莽;文学组专家、著名文学评论家刘茵。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相信他们会长久地活在自己的作品里,年年岁岁,岁岁年年!

     

    孔子 

     

    范仲淹 

     

    关汉卿 

     

    蒲松龄 

     

    曹雪芹(高莽遗作)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