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甘棠湖上的“红船”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党建》杂志
    一 半

      

      抵达南昌之时,天色已暗,路灯还没有亮起来。站在八一广场上,最大的发光体是高耸的楼宇上熠熠生辉的“八一”红星。闪闪的红星,慢慢地,一盏一盏地点亮了南昌的夜。这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

      休整一夜,第二天一早便赶往向往已久的甘棠湖。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而思绪比我提前到达……

      

      1 

      甘棠湖在江西九江的市中心,湖水由庐山泉水汇入而成。东汉末年,东吴名将周瑜曾在甘棠湖上演练水师。“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到了唐代,诗人白居易为江州司马时,于甘棠湖心建亭一座,以《琵琶行》中“别时茫茫江浸月”之句命名为“浸月亭”。北宋时期,以千古名篇《爱莲说》传世的理学家周敦颐也在甘棠湖堤上建楼筑亭,“烟水亭”取的是“山头水色薄笼烟”之意。两亭争辉,一亭观浸水之月,一亭赏山色烟雨,可惜两亭相继废毁于明嘉靖年间。明末清初时,在“浸月亭”废址上重建一新亭,将同样已毁的“烟水亭”之名移到此处,两亭并一亭,也算重见天日,不枉一桩美谈。

      1927年7月25日,甘棠湖上的游船不多,只零零散散地飘荡着几艘,各怀心事。其中的一条船上,船夫依嘱自觉关闭了耳朵,自顾沉闷地划着桨。

      船舱里端坐着一个人,星眉朗目,西装革履。今天这场邀约是他发起的,所以他来得最早。上得船来,便吩咐船家:“先绕湖划一圈,再回到此处等人。不该听的别听。”他进到船舱里,安坐在舷窗一侧,警惕地注视着水面的动静。木浆划破甘棠湖的水腹,切口处瞬间便愈合,除了一圈圈荡漾的涟漪,依旧静水无波。小船向着“烟水亭”的方向缓缓而去。离开湖岸已有一段距离,透过左右舷窗,他没有发现任何异样,这才放下心来,确认自己没有被盯梢、跟踪。抬手看看腕表,距离约定还有一段时间,他长舒了一口气,稳稳心神,将目光移向“山头水色薄笼烟”的烟水亭。

      此人便是国民革命军第4军参谋长叶剑英。

      

      2 

      时间尚早。叶剑英头倚舷窗,听耳畔轻轻滑过的水声,闭目假寐。来赣一年有余,就在几天前,经李世安同志介绍、周恩来同志同意,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国共两党关系急转直下,决裂已成定局,国民党对共产党的排挤与绞杀或明或暗,箭在弦上,一触即发。国民党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蒋介石在南京另立中央,国民党在武汉的汪精卫集团和南京的蒋介石集团的矛盾公开化,宁汉分裂,各有图谋。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形势的研判也存有偏颇。1921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只有6岁,与成熟的国民党相较而言,不过只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黄髫小儿。稚嫩的共产党人,承受着背离、屠刀,在腥风血雨中踽踽前行。

      眼下,江西的各方势力风起云涌,态势已然明朗。共产党紧锣密鼓策划起义,消息不胫而走。蒋介石的底牌也已经亮出来了,在南京另立国民政府。汪精卫把持着武汉政府,他的忠实拥趸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意图召开庐山会议,邀请九江地区国民革命军各军师长,商讨东征讨蒋、军队动向以及第二方面军中的“分共”事宜。所谓“分共”就是解除其中几个要害人物的兵权,釜底抽薪,让原本就没有枪杆子的共产党更加势单力孤、无所依傍。会议日期定在7月29日。

      彼时,叶剑英的共产党员身份仍是秘密,只有少数的几人知晓内情。他获悉庐山会议的内容之后,知道张发奎要解除兵权的那两个人对共产党来说意味着什么。事态严重,他当即托人邀约已经接到会议通知的其中两个人游览甘棠湖,再三言明:有要事相商。为何要选择甘棠湖呢?此时此刻,他也在问着自己这个问题。也许是因为“甘棠”一词的来历。西周时,召伯和周公辅佐年幼的成王,巡行乡邑时常露宿野外,乡邑边甘棠树下便是召伯处理政事之所。召伯仙逝后,人们见甘棠如见召伯,“甘棠”遂成为公正清廉官员的代名词。1927年的大中国,甘棠何在?世乱方殷,唯有甘棠湖水清清,共产党人会是明日中国之甘棠吗?

      再看看表,时间已差不多,他们应该到了吧。便轻轻对船家说了声“回吧!”

      岸边果然立着两个人,一位是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20军军长贺龙,另一位是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11军第24师师长叶挺。叶剑英从船舱探出半身,招手示意二人上船来。船舱里,几双大手交叠紧握,从上船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坚定地走到了一起,他们这艘承载着革命友谊的小船不会说翻就翻,能把他们分开的只有死亡。为革命牺牲无上荣光,这是他们的共同信念。

      甘棠湖上的“小船会议”如期召开了,会议决定:贺龙、叶挺不去庐山开会,不执行张发奎要求贺龙、叶挺部队集中德安的命令,部队立即向南昌开进。

      两天后,周恩来到达南昌,住在朱德家里。根据中共中央决定,在江西大旅社成立了由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组成的中共前敌委员会,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1927年8月1日凌晨,南昌起义枪声打响。这一枪,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踏莎行·南昌起义 

      故郡江西,洪都新府。滕王阁轻舟归暮。甘棠湖上雨生寒,云霞浸月惊飞鹭。 

      抛却头颅,男儿阔步。英雄无语烽烟赴。军旗升起在东方,微光星火燃成炬。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 

      

      3 

      终于到了!

      眼前的甘棠湖已经如同老朋友一般,它心态平和,娴静如镜。烟水亭也在对着我微笑。虽然这里没有寒冷的冬天,但水边的凉意加倍,依然能够让游客萌生怯意。现在的湖面上没有船,那条船停泊在我的心里。

      1840年鸦片战争到1921年7月,堪称中国历史的至暗时刻。灾难深重的中国积贫积弱,与帝国主义列强的数次角力中屡战屡败,背负一个又一个不平等的屈辱条约。山河破碎,饿殍千里。一批政治精英前仆后继,救亡图存,却均告失败。历史和时代坐标旋转至1921年,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广东、山东和海外共产主义小组推荐的13名党代表,陆续赶到上海租界,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终,会议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那条船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长夜苍茫,五更寒尽,红船由此启程。一簇星光闪烁天际,为中华民族定位、导航,百年历史天空,冥冥之中,独见天晓。

      一个人民的政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上,那是南湖的红船;一支人民的军队被挽救于一条小船上,那是甘棠湖的红船。从南湖到甘棠湖,我们的政党、我们的军队都曾与湖结缘,对“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有着更深切、更深邃的理解,所以“两条小船”才得以乘风破浪,苍茫云海间。

      (责任编辑:王锦慧)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